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木
木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9,681
  • 关注人气:1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美行(5):桑巴女孩——全民的狂欢

(2010-03-14 21:00:35)
标签:

桑巴

狂欢节

巴西

分类: 南美行

南美行(5):桑巴女孩——全民的狂欢 

很喜欢这个女孩,看到她,是在游船上。游船行在GUANABARA海湾。

 

南美行(5):桑巴女孩——全民的狂欢
    天蓝海蓝。女孩目光纯净,笑靥如花。

南美行(5):桑巴女孩——全民的狂欢

女孩和她的小伙伴,抢眼的头花,亮丽的衣着,吸引了我的视线。船离码头,小姐妹依栏望风景。

南美行(5):桑巴女孩——全民的狂欢
小姐姐有着黝黑的肤色。
南美行(5):桑巴女孩——全民的狂欢
船上放起音乐,女孩不由地跳起了桑巴。

南美行(5):桑巴女孩——全民的狂欢

随着激扬的音乐,扭动的幅度加大了,舞步越跳越快。

南美行(5):桑巴女孩——全民的狂欢
船客们都被吸引了,女孩在周围欣赏的目光中,越发快乐。

南美行(5):桑巴女孩——全民的狂欢
看,女孩的妈妈也加入进来。

南美行(5):桑巴女孩——全民的狂欢

呵呵,许多游客也纷纷加入,手舞足蹈起来。

南美行(5):桑巴女孩——全民的狂欢
    累了的女孩,停下来休息。搂着小妹妹,小明星一般,面对游客的镜头。


    桑巴是巴西的国舞,原是非洲土著舞蹈,后来融入欧洲音乐元素,深得巴西人喜爱,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平时跳,节日更是跳成了全民狂欢的嘉年华,狂欢节就是桑巴精华的集中展示。

选择2010年的2月去巴西,是因为那里正值狂欢节。以前只在电视里见过,因此这次有着隐隐的期待。一个喜欢行走的人,一个在某一时间、某一空间与某一背景短暂重叠、又会去往下一站的过客,依然是:用眼睛看,用镜头捕捉,用心灵感受。

狂欢节(Carnaval)具体是哪一天,年年会有不同,它是复活节前的第三个星期三之前的周五至周二,复杂吧,绕口令似的,呵呵。最精华的花车游行是在长约一公里的“桑巴大道”上举行的,14个桑巴舞学校组成各自的队伍,穿最华丽的衣服,跳最尽兴的舞蹈,要掀起最欢乐的热浪。评委为每支队伍的表演打分,要综合他们的服装、舞蹈、音乐、花车设计、故事编排等,取出前5名;第二天5支队伍再比一次,进行决赛。这样的表演,如果看现场,是要提前一周订票的,电视里有转播。而我看到的,是平民的、街头的狂欢。

狂欢节的气氛,在热带阳光的照耀下,火热的蒸腾着。

狂欢节就在身边。哪里有音乐,哪里就有扭动的人群。

南美行(5):桑巴女孩——全民的狂欢

南美行(5):桑巴女孩——全民的狂欢

南美行(5):桑巴女孩——全民的狂欢

南美行(5):桑巴女孩——全民的狂欢

    在午后的街头,常会看到一群群脸上涂着油彩、头顶天使环或五颜六色头饰的青年男女,兴奋地向一个地方汇聚,那正是准备赶去参加狂欢的人们。敞蓬车放着音乐,象集结的号角,引领队伍前行,人会越聚越多。

在傍晚的海滩,人们在吹海风,喝啤酒。天色渐暗的时候,有节奏的音乐响起来,沙滩上,鼓手擂响手鼓,歌手开始演唱,刚才还坐着的人会不由自主的站起来,行走路过的人会停下来,围着观看的游客会情不自禁地加入,于是,一群人就这样自发地聚在一起,围成一个圈子,随着音乐尽情扭动腰肢。

有准备的人,有的头戴啤酒帽,有的头插鲜花,身披花环,穿造型夸张、色彩鲜艳的衣服,比如荧光绿、荧光紫,色彩越跳跃、对比越强烈,就越有气氛。没准备的,也无需准备,有一份舞动的心情就好。只要你放得开,尽管加入,尽管笑吧,跳吧,动作简单,摆胯扭臀,人群在笑,在叫,爸爸肩头扛着孩子跳,妈妈甩掉拖鞋赤足跳,孩子向人们身上喷洒泡沫。

这样的街头狂欢,在里约的海滩边,每走几步就会遇到。一个个欢快的舞动圈,让整条街道都洋溢着热情、快乐。巴西人天生具有音乐细胞,别看他们爱喝啤酒爱吃烤肉膀大腰圆,但他们同样爱玩爱热闹,音乐一响,身体就灵活地扭动起来,上下抖腹,左右摇臀,速度快,幅度大,韵率感强,如痴如醉,颇具美感,让人难以想象。

我当然想拍下人群的快乐,但被再三告知,为安全,去海滩不要一个人,不要带任何东西。当我不甘心地问:相机也不能带吗?回答是:带吧,如果你想把相机送人的话……

其实,有些夸大其辞。虽说游客多的地方容易发生抢劫事件,但在狂欢节期间,警察还是挺多的。

夜色更深一些,海滩上临近街道的这边,灯光依旧,音乐依旧,桑巴依旧。这样的狂欢,可以持续几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而近海的这一边,海水正涨潮,哗哗的冲击声里,一对恋人并排躺在沙滩上正在忘情的接吻。热情奔放的巴西人,在狂欢节间尽情地饮酒、跳舞、娱乐,爱恋的热度也会随着快乐的情绪放大、提升吧,象要把所有不快的情绪从身体里甩出去。狂欢节过后会有一批不知父亲是谁的孩子出世,被称为狂欢节孤儿。

  

不带包不带钱不带相机,我错过了他们——

傍晚的海滩上,几个印第安人街头演奏自己的乐器,很好听,富有节奏的鼓声里,短笛悠扬婉转又略染忧伤。演奏的男子一头长发,腰系布裙。头插羽毛的舞者在他身边伴舞,并售卖他的CD。可是我没法买,只能静静地听,放在心里,真的喜欢。

空气里弥漫着好闻的甜奶油香,街头食品车在制作煎饼似的小吃。平底锅下开着小火,锅中均匀的撒一层木薯粉,再铺一层奶酪丝,上面再覆一层木薯粉,两面煎熟即成。这种木薯饼口味很多,也有在两层木薯粉中放香蕉片的,夹香肠或培根、肉松的,撒可可粉、抹黄油的……馋得我啊,看着人家做了一个又一个,目送排队的人满足地拿着边吃边走。一连看了恨不得有10个,就是没法买,没钱。这个34巴币一只的小饼,简直成了我心中的痛(后来在马瑙斯的酒店自助早餐里终于吃到,不然我会念想它一辈子,嘿嘿,真好吃啊。)

狂欢的人群没法拍,没有相机,记在心里吧。融入快乐的氛围,分享他们的笑意,也希望这份欢乐的情绪,能通过文字的记录传递……

 

更多的巴西图文,点击标题进入——

南美行(9):垂钓食人鱼 上帝是巴西人    南美行(9):垂钓食人鱼 最美海滩看美女

南美行(9):垂钓食人鱼 邂逅美丽大嘴鸟  南美行(9):垂钓食人鱼 球星脚印台             
南美行(9):垂钓食人鱼 伊瓜苏好大的水  南美行(5):桑巴女孩——全民的狂欢  垂钓食人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