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与猪窝(三)

2022-06-30 09:17:23

【注:偏执狂,是内圈常态。精神病,是标配。跨越竞争圈层,是突破阶层固化的捷径。但是,捷径不易。】

 

  在不同圈层,看问题的角度和方式,会有很大不同。努力、如何努力,这两个问题,在不同圈层看,结论是完全不同的。不同圈层之间,针对学习问题的理解,是很难沟通的。211,给清北生讲学习经验,能不滑稽么?

  从实践看,对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家长,孩子很少有很厉害的。小孩,会被家长的理念所影响。这个道理,就像是收拾卫生。有的人,租个房子,会把房子弄得跟猪窝一样。有的人,租个房子,会把房间收拾的一尘不染。学习的道理,是相似的。你,要先觉得房子乱的不可理喻,才有动力去收拾卫生。孩子,就不觉得有必要收拾卫生。家长,是没办法逼孩子天天努力打扫的。因此,学习,是个习惯问题,是个生活态度问题。不在一个态度圈层的人,是很难相互沟通的。

  家长,想让蛙入清北,要先搞清楚清北家长如何收拾卫生

  从实践的经验看,不在一个思维圈层的人,在孩子教育问题上,会有很大分歧。分数,决定了做事的基本原则。在一个家庭里,谁对孩子学习问题有最大发言权?答案很简单,一定是分最高的那个人。分低的人,会经常质疑分高的人提出的标准。这,就像是门不当、户不对。状元,要找状元。进士,要找进士。秀才,要找秀才。秀才和进士、状元,根本聊不到一块去。

  清北生,该如何养成?清北家长和985实验班家长,会更有共同语言。换个层面,就很难交流了。在低竞争层面成长的家长,会很不理解高竞争层面如何处理问题。这种认知差异,还很难通过学习提升,因为,很难知行合一

  打卡,就是一种知道该做什么,又通过做来强迫自己升级。

  在打卡的过程中,你就会发现,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是很明显的。坚持一个月容易,坚持一年也容易,坚持十几年很难。但是,对那些常年生活在卫生标准很高环境里的家长来说,天天打扫猪圈就不觉得费劲。为何,马斯克很厉害?因为,马斯克的父亲极其变态。地上掉一根头发,都会偏执的逼逼孩子几个小时。在这样的环境里,孩子慢慢会继承家长的生活习惯。即便,在家长的眼里,孩子还是很不卫生。但是,在外圈层的人眼里,孩子就是个变态。所谓不可思议,本质上就是生活环境不可理喻。外圈看内圈,看到的都是变态。内圈看外圈,看到的都是懒惰和不求进取。

  变态遇到变态,会惺惺相惜

  不在一个圈层,探讨问题会很容易鸡同鸭讲。朋友之间,探讨孩子教育问题,很容易出现鸡同鸭讲。你会发现,有一种很搞笑的现象,就是211、985的会更有自信讲如何教小孩。清北、985实验班的,很少发言。你,很难听到各省市县状元讲自己和孩子如何学习。高谈阔论的,往往是听说该如何做的外圈人士。第一圈、第二圈之间,交流如何育儿,才会爆发出真正的火花。到了第三圈,就已经没法看了。在家庭内部,情况也是相似的。夫妻之间,若存在严重的分数阶层距离,就根本没法沟通如何教小孩。

  听说别人如何做,自己就一定要如何做,也是不足取的

  分,是一种能力的体现。昔日的分,决定了今日的果。分数高,就说明经历过相当强的训练过程。分数低,想要跃升到分数高,必须要经历炼狱般的修行。因此,低分想要抄袭高分,不是不行,而是,很难实现。因为,分数改变的结果,就是猪窝发生根本性改变。孩子入清北,家长都能被带动的变优秀了。因为,不是一家人,不入一家门。一个窝里出来一头很干净的猪,整个窝都会变的卫生条件改变。这种事,就不是听人说、跟人学,就一定能实现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思维行为层面的知行合一。

  祖坟冒青烟了,生下来一头卫生条件极其棒的猪仔。如此,能否完成整个猪圈的卫生条件改善?别做梦了。没有一头猪,会觉得自己家脏的不可理喻。除非,这头小猪仔,跳出这个猪圈,换个环境成长,否则,结果很难逆转。一窝猪,各个都觉得家里应该一尘不染,才能带动所有的小猪仔健康成长。别家觉得不可思议的洁癖,恰恰是人家优秀的原因。

  为何,清北和985实验班的家庭才是第一圈层血战的主力呢?道理很简单,你只要属于这个圈层,还把自身对猪窝卫生条件的理解贯彻到孩子身上。你,就会很容易发现,周围已经没几个猪仔。而且,你对学习的态度,都无法轻易的与人谈起。你,就是个变态。没有变态的气质,根本交不出变态的小孩。每个猪窝,都有其内在的气质。两个变态,对视一眼,就能了然于胸,找到同类。

  神兽问我,爸爸,你5岁时能做出低段班的题吗?我说,不能。神兽说,那我很有可能会超过你,因为,我能。我看他那嘚瑟的样子,就像是看到儿时的自己。不知不觉,家长就会把孩子雕刻成另外一个自己。我,不会觉得神兽这么小做这些事很过分。我,只会觉得做的还不够好,还远远不足以自以为是。不是第一,有什么资格嘚瑟?不满足,才是进步的阶梯。


阅读(0) 收藏(0) 转载(0) 举报/Report
相关阅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