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散发的博客
风中散发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95,704
  • 关注人气:11,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浦发银行前三季净利增近3% 资产负债迅速扩张

(2017-10-28 22:57:22)
分类: 转载精华

[注:浦发银行的三季报针对不良贷款问题数据估计吓晕不少人,其实,这些迹象在之前的报表中有过暴露了,并不出乎意料。生命人寿大规模买入浦发银行时,浦发股价表现非常抢眼,当时大批银粉蜂拥而至,现在都不见了踪影,连个屁都不放。其实,这就是银行经营的阶段性问题罢了,你方唱罢,我登场。目前,风吹到零售银行头上,招行和工、建、农看起来舒服,那也注定都是在一个圈子里绕罢了。过去十年的经营过程摊开看,时间周期一拉长,大家都一个屌样。还是一个焦点:风控,不能靠零售贷款比例高就抬高风控水平,那一旦轮到零售贷款放血的时候,你再怎么仰望星空呢?不要怕,疼一下,都会过去的。]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浦发银行600000)10月27日晚间披露2017年三季报显示,该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47.68亿元,同比增长3.1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8.92亿元,同比增长2.97%,增速较上半年下降2.24个百分点。

  其中,1~9月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55.51亿元,同比增长14.17%,在营收中占比达28.49%。非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也同比提升4.44个百分点至36.76%。

  此外,证金公司于三季度增持该行1.14亿股,持股比例环比上升0.25个百分点至3.64%。而在9月份完成大股东定增后,上海国际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合计持股比例已升至29.54%,广东移动和富德生命人寿的持股比例分别降至18.18%和19.81%。

  资产负债迅速扩张

  浦发银行在三季度迎来资产端和负债端同时大规模扩张。

  截至9月末,该行总资产突破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53%至6.06万亿元,其中三季度单季度资产增量接近1500亿元,相当于上半年资产增量的2.55倍。

  分结构来看,该行第三季度资产增量集中于投资类资产和贷款增长,分别占比44%和53%,其中,投资类资产中的“持有至到期投资”科目单季度增长超过1200亿元。该行解释称,主要是由于持有至到期国债及金融债规模增加。

  而在负债端,截至9月末,该行总负债较年初增长2.86%至5.64万亿元,其中三季度单季度负债增量接近1200亿元,相当于上半年负债增量的3.03倍。该行第三季度负债增长主要由同业往来负债推动,该类负债单季度增量达到2071亿元。而以同业存单为主的应付债券科目余额则连续两个季度压缩,其中三季度减少892.83亿元。

  此外,该行存款也在三季度减少超过535亿元,环比减幅约1.69%。从存款结构上看,三季度活期存款减少近500亿元,其中又以企业活期存款流失居多;此外零售定期存款也单季度流失超过100亿元。

  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可转债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06.01亿元至727.79亿元,不良贷款率则上升0.46%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新增不良贷款规模达93.82亿元,不良率单季度上升0.26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坚持实行“早暴露、早化解、早处置、早出清”主动防控风险经营策略,风险处置决心坚决、措施到位。截至3季度末,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已经降至94%,较年初下降26个百分点,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

  截至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82%和9.24%,分别较年初上升0.17个百分点和0.71个百分点,这得益于该行在今年9月完成对大股东的定向增发,增加普通股股本12.48亿股,此外该行5月份通过分红送股合计转增64.85亿股。

  而根据该行中期资本规划, 2018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应分别达到 12.1%和9.1%以上。因此在发布三季报的同时,该行也发布不超过500亿元的可转债发行预案,目前该预案预案尚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行认为,通过可转债发行,可以逐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满足日益严格的监管要求和公司发展需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