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飞
谭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93,352
  • 关注人气:204,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社会应给黄海波们改过自新机会

(2014-12-02 11:38:31)
标签:

娱乐

 

 

1130日,黄海波因嫖娼事件被拘留6个月后获释。121日凌晨,黄海波发布声明,向公众致歉。黄海波表示自己终于可以亲自向大家有所交代,并对自己的行为向全社会致歉。看完致歉书,相信大多数人能感受到黄海波的诚意,感知到黄海波欲改过自新的未来规划。当然,网络上也有一小部分人对黄海波嫖娼一事不依不饶,希望继续对黄海波惩戒,甚至希望他永世不得翻身。这种舆论,其实也算是一种网络戾气,反映了部分网民对明星犯错的不宽容。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承担着相当的公众责任,在公众形象方面,社会大众对他们有不同于普通人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但同时要看到,明星们也是优缺点并存的一个个个体,面对不同诱惑,人生难免不犯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应该是社会对待明星的理性态度,落井下石甚至踏上一脚体现出某种情绪型偏狭。对待明星的集体非理性,也反映出了包容及宽恕尚没有成为我们社会的共同意识,它有时候会冒出来,凸显某类人群心态的不健康、不合时宜。

 

客观看,黄海波所犯错误的严重性也没到“人人喊打”的地步,何况他也受到了类似错误的最高级别惩处,他一再道歉,承认过错,自请责任,祈求宽容,在态度上显得十分诚恳。对这样的犯错明星,我们应该一分为二对待,对其错误批评,对其认错态度肯定,公正公平,往前看而非老纠缠过去,明星才能在事件中真正受到教育、洗礼,也才有良好的心态幡然醒悟。我们社会是需要一个污点艺人永远成为耻辱柱上口水侵袭的焦点,还是需要一个能改掉缺点能更正面引导舆论、粉丝的公众人物典型?答案不言自明。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对污点艺人们的关注度非常高,这种关注当然有其内在原因,有关部门也出台了相关惩戒措施,意图涤荡社会风气净化娱乐圈环境。但笔者认为,所有措施的最终目的并非是永远“封杀”某特定个体,让其艺术生命消亡,而是倡导圈子的风气积极向上,对受众特别是青少年受众的价值观进行正面引领。相当多人在解读政策时,只注意到了“惩”,而没注意到这背后的“救”。笔者相信,这些污点艺人只要改正缺点、错误,知法守法,不再做违法之事,以良好、健康形象回归社会还是指日可待的。

 

我们要看到,部分沾染上污点的艺人在劣行公之于众之后,也很快用自己真诚的态度开始纠错之旅,比如:艺人高虎在前段时间就主动前往戒毒所进行戒毒,同时参与劳动、锻炼,用实际行动跟过去行为决裂。艺人们在改过自新的路上,最需要的就是舆论场的宽容而非不分青红皂白的辱骂。因为,良好的社会心态是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土壤,我们要培育这样的土壤而不该是破坏它。

 

谭飞/文 (原载12月2日《环球时报》,有删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