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飞
谭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902,354
  • 关注人气:204,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私人订制》

(2014-01-01 21:18:26)
看完《私人订制》,笑不多不疯狂,但不知怒从何起。针砭时弊,指桑骂槐,电影的尺度当然无法跟网络甚至网络剧比,讽刺不能讽一定级别,“讽不上大夫”,这是活生生现实。这不是偷懒电影,尽管看起来像,它是一指向《钦差大臣》最后妥协成《顽主》+《甲方乙方》的混搭电影。我没睡着——请别误读,我的意思是在如此重口味的时代,《私人订制》有些隔靴搔痒的指斥尽管说不上过瘾,但也颇为不易。我不会因为“不够重口”而困倦。
 
《私人订制》遭遇的吐槽与票房不存直接关联。之所以如此多吐槽,大概是因个体才华在网络环境里失去了极致的凸显,冯小刚和王朔早期合作能引领喜剧潮流,那个年代没网络,而现在传播方式发生巨大改变,人人都可能成网络段子王,所以并不是冯小刚变了,而是观众口味变了。
 
在现代这样的网络时代,王朔的“俗”可谓是小巫见大巫,简直可以堪称高雅。虽然都说王朔是冯小刚的精神导师,但这两人无论从年龄还是爱好价值取向都十分相似,可以说两人的基调是一致的。我觉得,他们最大的敌人是时间和年岁。他们是用5、60岁的况味对付2、30岁的年轻,当然会遭遇“鸡同鸭讲”。
 
我比较反感有论者单拿“群众里面有坏人”来证明冯小刚的权贵立场,觉得这是彻底误读。看过电影,稍具智商的人都知道,这句台词是反讽,讽刺的正是那些把错归咎于百姓,一门心思眼往上翻的官员的。我还知道的是,《私人订制》最早想讽刺的官员级别至少是省部级以上(甚至国家级),碍于语境,转为镇级。冯本身是个巨大的既得利益符号,做出这些嘲讽,需要相当勇气。
 
整体而言,我给《私人订制》打68分,赞其突破,叹其遗憾。突破在:这是国产电影第一部敢正面、显性讽刺官员及官场文化的,某些台词也有警醒之效;遗憾当然很多,最大的遗憾是,做不到冯王一开始设计的样态。这是现阶段所有中国电影人的悲哀。
 
 
谭飞/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