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飞
谭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902,354
  • 关注人气:204,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五星大饭店》看海岩的武功秘籍

(2007-11-05 01:35:05)
标签:

影评/乐评

分类: 影视评论
从《五星大饭店》看海岩的武功秘籍 

十几年前,一个叫王志纲的前新华社记者殚精竭智想出一句牛掰话:“碧桂园,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据说这介乎广告词和喃喃自语之间的句子让碧桂园现如今发展为囤积土地最多的地产项目,让许多地产商眼红得流口水,影响所及,遍及内地、香港,去年,“碧桂园公主”杨小姐甚至成为中国首富。举这个例子,不是想说明我崇拜王志纲或碧桂园公主,只是想表达如下观点——五星酒店一直是国人追求生活品质的标杆,它拥有的想象空间太大,几乎涵盖温馨、舒适、惬意等所有跟“家”有关的形容词。

 

海岩的《五星大饭店》讨巧之处就在于他把五星饭店这一在大多数观众心中散发神秘魅力的处所来了次全景展示,既有全貌,更注重细节。观众能从全剧不厌其烦展示的五星饭店服务、贴身管家培训、严格的奖惩制度、上菜程序、甚至刀叉摆放顺序中感受到五星饭店的魅力。作为拥有多年酒店高层管理经验的作家,海岩写五星饭店的事完全信手拈来,东眉毛西胡子,嫁接在一起,流畅而无斧凿痕迹。阅历、经验是基础,《五星大饭店》事涉所有关于饭店的细节都很真实、可信,让人能心悦诚服接受。

 

《五星大饭店》饭店是大舞台,真正上演的还是爱情、阴谋、欺骗等等悲喜剧,从32集所呈现的效果看,海岩一贯擅长的对人性的刻画特长依然保留,更增添了许多具有时代元素的新东西。特别是对韩国式流行文化的捕捉、结合,已经算得上自然、巧妙。韩国富家女与中国穷小子在特殊境遇下的由远及近,过度得较有章法、逻辑,比以前一些所谓中韩合作剧圆熟得多。除了对结局有保留意见之外,我基本认同围绕潘玉龙三段感情的起承转合,这些故事呈现出的人性的不同侧面,的确有说得通的因果。

 张峻宁牛萌萌主演《五星大饭店》研讨会实录

《五星大饭店》当然离不开商战,离不开遗产争夺,在那样的场所,所能见到的巨贾名流都有不少秘闻、故事。海岩在刻画正反人物时,始终注意对其内心世界的开掘,把绝对的人品与相对的利益置诸金钱纠葛之中,从而避免了人物的脸谱化及事件的单线索。尤其是作为私生女的汤豆豆,其巨额遗产“由失到得再到失”的复杂过程,非常精彩,表现出不同人性丑陋以及崇高的断面:亦正亦邪的黄总,既愿意帮助旧主爱女,同时又不择手段窃取商业机密;爱钱如命的小杜总,阴谋剥夺妹妹继承权,但出事前也曾有一定忏悔。商战折射出的商业机密争夺之激烈,如行走于刀锋,环环相扣,跨越国境,让人透不过气来。

 

《五星大饭店》延续了海岩的推新人策略,这是海先生比较独特的功夫,几乎所有主演都是白纸,但看完之后,不得不佩服他的眼光,无论是青涩的张峻宁,擅长舞蹈的牛萌萌,有几分知性的曹曦文,还是样貌刁俏的韩星郑柔美,都把他们最显眼的气质和特长用到了《五星大饭店》的角色身上,用“恰如其分”形容当不为过。海岩对新演员表演的要求大概就是“依样画葫芦”“扬长避短”,因此,所有新人都达到跟角色契合度很高的“准确”,让整部戏真实感很强,角色无“惺惺作态”之虞。《射雕英雄传》全真教的“北斗七星阵”威震武林,靠的就是每人位置得当,号令严明。七人单独拉出来,谁都还算不上绝世高手。《五星大饭店》也是靠每个新人位置恰当取胜,从中当然可见筹划者海岩的巨大心力。

 

《五星大饭店》借汤豆豆的乐队“真实”为全剧语筋,屡屡重复,虽然略有“说教”之嫌,但的确反映出创作者对“真实”的孜孜追求。人性刻画+细节打磨+准确表演+“真实”追求,海岩的武功秘籍,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据说美仑美奂的光影画面,硬桥硬马花掉海先生大把银子,用如此豪气展示真功夫,我看:值!

 

谭飞/文(题图照片为张峻宁饰演的潘玉龙,文中照片为在昆仑饭店举行的《五星大饭店》研讨会,谭飞正在发言。))

 

娱乐奇谭-谭飞语录
飞友QQ群[1]:21335525满
飞友QQ群[2]:15744043满
飞友QQ群[3]:37071174
飞友QQ群[4]:49393640
飞友QQ群[5]:27255223
筹备群[6]中,欢迎加群后申请!
和飞哥QQ在线“弹”娱乐,赶快加入呀!
WORD文档可到群共享内下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