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美东
徐美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1,489
  • 关注人气:4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古军事22.从莎车之战谈使敌不至

(2018-10-21 13:25:57)
标签:

军事

笔记

《资治通鉴》

战时:公元87年;战址:莎车(今新疆莎车附近);战况:东汉将领班超用非接触之谋,夺得了军事要地。战法谈:使敌不至

读文摘记

原文:是岁,班超发于阗诸国兵共二万五千人击莎车,龟兹王发温宿、姑墨、尉头兵合五万人救之。超召将校及于阗议曰:“今兵少不敌,其计莫若各散去;于阗从是而东,长史亦于此西归,可须夜鼓声而发。”阴缓所得生口。龟兹王闻之,大喜,自以万骑于西界遮超,温宿王将八千骑于东界徼于阗。超知二虏已出,密召诸部勒兵,驰赴莎车营。胡大惊乱,奔走,追斩五千余级;莎车遂降,龟兹等因各退散。自是威震西域。(《资治通鉴》第47卷)

 

读古军事22.从莎车之战谈使敌不至

译文:东汉章和元年(公元87年),本年,班超征调于阗等各国军队,共二万五千人,进攻莎车。龟兹王则征调温宿、姑墨、尉头三国军队,共五万人,前往救援。班超召集部下将校和于阗王商议道:“如今我方兵少,打不过敌人,不如各自分散撤离。于阗军队由此向东,长史也同时动身,从这里西行返回疏勒,可等到夜间鼓声起时出发。”然后假意放松戒备,让俘虏逃跑,以走露军情。龟兹王得到消息后大喜,亲自率领一万骑兵,到西面拦截班超。温宿王则率八千骑兵,到东面拦截于阗军队。班超听说龟兹、温宿两国军队已经出动,就秘密集结部队备战,急速奔袭莎车军营。莎车人大为惊慌,乱作一团,四处奔逃,班超等追击斩杀五千余人,于是莎车投降。龟兹等国军队只好各自撤退散去。从此,班超的威名震动西域。

读后随笔

[史海拾战例 东汉章和元年(公元87年),东汉将兵长史班超带领于阗(古代西域城郭王国)等各国兵力二万五千人进攻莎车(今新疆莎车附近)。龟兹王(龟兹是古西域大国)派将军率领温宿(今新疆乌什县)、姑墨(今新疆阿克县)、尉头(今新疆阿奇县东)诸国兵力五万救援莎车。敌强我弱,班超决定采用不接触龟兹主力的计谋。他召集将校和于阗王商议军情。班超说:“现在我们兵力比敌人少,不如假装各自散去,于阗军队往东,我领兵往西,等到夜间鼓声起时出发。”班超故意放松对龟兹俘虏的看管,让他们逃回去报信。龟兹王闻讯后大喜,自己率一万骑兵在西边截杀班超,派温宿王率领八千人在东边阻击于阗。班超侦知他们已经出兵,迅速命令诸部齐发,在鸡鸣时分,直扑莎车大本营。莎车防守军士见来了汉兵即时大乱,四散奔逃,班超斩杀敌人五千多人,获得大量牲畜财物,莎车国只好投降。龟兹王气势汹汹,追走一夜,未见班超部队踪影,又听得莎车已被平定,大势已去,只好悻悻然返回龟兹。这样,班超的部队与龟兹王的主力根本没有接触,就了结了战斗。经过这一仗,班超的名字威震西域诸国。

读古军事22.从莎车之战谈使敌不至

[战例析兵法 在这次西域与龟兹王作战中,班超采用非接触之谋,以“假装散去”调动敌人,拒龟兹王主力于莎车之外而直取莎车,迅速地解决了战斗问题,这在兵法上叫做“使敌不至”。《孙子兵法·虚实篇》中说:“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能使敌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敌人不至者,害之也。”意思是,善于带兵打仗的人,能调动敌人却不被敌人调动,能够使敌人自动来就范的,是用小计谋引诱它的结果;能够使敌人不得前来作战的,是采取各种行动牵制它的缘故。孙子所说的“使敌不至”,其意是让敌军不能接近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说,打“不至”之仗,就是打非接触战争。班超虽然兵力处于劣势,但由于很好地运用了“使敌不至”战法,在不接触强敌的情况下,使强敌失去强效,从而化自己的劣势为优势,一举夺取和控制了莎车这个军事要地。

[兵法谈今用]  “使敌不至”相对应的是“使敌自至”。现代人编写的《孙子兵法·八字诀》中有“使敌自至,利益诱之;使敌不至,层层害之”。从战争上讲,“自至”与“不至”,也可以称之为接触与非接触。“使敌不至”的这种非接触战法,颇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古代,它通常是弱者应对强者的一种策略;而在现代,则是强者制约弱者的一种远战。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利用自己武器装备的优势,进行不接触作战,“多在空中打,少在地面打;多在远处打,少在近处打”,运用空中火力配合,步步进逼,步步为营,有效地遏制了伊军的长处,使伊军难以形成有质量的战斗力,始终处在“既无招架之功,也无还手之力”的被动挨打状态之中,最后美军在很短时间内达到了占领巴格达的目的。未来战争中运用“使敌不至”,应该首先用信息化、高科术武装自己,努力增强“三种主要功能”。一是增强视角功能,提高远程发现、识别、控制能力,做到非接触作战时“看得到”;二是增强耳角功能,提高远程探测、输入、处理能力,做到非接触作战时“听得到”;三是增强臂膀功能,提高对远程兵器正确操作、精确打击能力,做到非接触作战时“够得到”。(谢谢图片作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