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慕云舒
慕云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5,196
  • 关注人气:2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按自己喜好编写史书的任性史官——写“秽史”的魏收

(2018-05-17 08:24:28)
标签:

任性史官

魏收

秽史

《魏书》

历史

分类: 闲话历史

华夏文明五千年,多少的英雄人物,多少的英雄事迹淹没在历史长河中,后人想要了解只能通过史书来一窥究竟,但史书毕竟是由人来编写的,因此,史官的德行决定了史书的可信度。早期的史官还是气节满满的,文天祥《正气歌》中“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两句就是赞叹春秋时期,齐、晋两国史官气节的。可是,随着历史的发展,史官这一群体也开始出现变化,在这就讲一位任性史官。

魏收,字伯起,小字佛助。钜鹿郡下曲阳县人,南北朝时期北魏骠骑大将军魏子建之子。与温子升、邢邵并称“北地三才子”。

魏收从小机警敏捷,不拘小节。他十五岁时,已经熟悉了文章的写法,以文采扬名。高欢主政东魏时,魏收曾负责编纂国史。北齐立国,高洋让魏收总览,与房延佑、辛元植、刁柔、裴昂之、高孝干等人编写《魏书》。记载鲜卑拓跋部早期至东魏被北齐取代这一阶段时期的历史。

魏收性格急躁,不能公平待人。此时,他手握笔杆,历史如何就在他笔下。因此,过去同他有冤仇的,大多隐去人家的善政美德,不载入史册。史载他写史时常洋洋自得地说:“你是个什么样的小东西,敢同我魏收作对!我的史笔要抬举你能让你上天,要贬低你能让你入地。”

按照这个标准,《魏书》编出来会怎么样可想而知。果然,《魏书》一出,一片哗然,因为反对声音太大,北齐文宣帝高洋便命令魏收与反对者们一起讨论。这些反对者大多是大家贵族的子弟,总共有一百多人,有的说遗漏了他们家的世系职位;有的说他的家人没有记载;有的说书中有随便诋毁的地方。

面对众人的责难,魏收则启奏朝廷说他们诬告,想对自己加以迫害。而高洋则早先就看中了魏收的才学,因此不想加罪于他。反而将与魏收作对的人都收拾了。这帮人被处罚后,不敢和皇上作对,于是四处传扬,说《魏书》为秽史。后来在朝廷重臣的压制下,这些言论才渐渐消失,无人再议论这件事。而魏收则于公元572年去世,风光大葬。

然而,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北齐后来为北周所灭,这时,魏收因为写史书而得罪的仇家终于等到了报仇的机会,他们把魏收的坟墓挖开,将他的遗骨丢出坟墓外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