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沐斋
沐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6,716
  • 关注人气:7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8-01-07 19:40)
标签:

沐斋

文化

分类: 流年风雨
整理旧文,昔日光景就在眼前,可已经过去好久了。
怀念时光和时光里的人们。你们,好吗?
新年快乐!

(2015-06-17 13:17)
标签:

杂谈

晨起沏茶读书,趁隙剪下开老的蜀梅插于净瓶。昨夜独坐路旁一丛老梨树下发呆良久,晚风吹拂梨叶簌簌有声,今春那些梨花如雪的盛景仿佛一场消逝的梦境。那么至于自己为何钟情于兰草呢?桃杏之夭夭、梨柰之凄凄,都是兰所不能替代的罢,或者只有他能常伴我身边。
当年苏轼南谪途中于湖口偶遇当地一人所藏灵石,痴爱不已,为之名曰壶中九华,决心以百金得之,无奈羁旅匆匆即至海南,转瞬三年。及归,石已为他人所取,而是年秋东坡逝。五年后黄庭坚抵湖口,其人与之言此,黄氏感怅人物两空而赋诗:
有人夜半持山去,顿觉浮岚暖翠空。试问安排华屋处,何如零落乱云中。能回赵璧人安在,已入南柯梦不通。赖有霜钟难席卷,袖椎来听响玲珑。
石与兰,物也;人生如寄,人之躯壳亦无非物也。凡物无有不朽,不朽其惟精气也。兰石自有其精气,而某人爱之则更多有一番精气,今人睹古人书,是体味前贤之精气也。此所以书以人贵,虽历千年而点画凛凛,所书之人若在眼前。但爱一物,即注以神,滋以心,动以情,此物焉得不好?
同为过客,惟惜当下,贵在爱而不迷
(2014-11-11 00:34)
标签:

宁锐

沐斋

分类: 流年风雨



许久不来这块自留地了。惭愧。

立冬总是让人安心,万物终始,回归原点。

敬畏天命,珍惜流年,追忆故人,怀念青春的和平里。

标签:

文化

分类: 流年风雨

《兰花旨——兰画·兰话》

沐斋 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4年4月


《勾阑醉——戏画·戏话》

沐斋 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4年4月

标签:

宁锐

戏画

著作

文化

分类: 纸上做戏

  文字是随着书写和传播工具的改变向着流俗而去的。如果从书写工具来分,金石简帛出典籍,纸笔墨砚有诗词,到印剧术出现时话本小说就大行其道了。

  当今键盘时代,笔退位,手稿一说几乎不见,毛笔书写的意趣只有少数人能享受。整个社会的换笔对文学来说,真是一大关隘。我辈逢此结点当如何?想想也只有该哪样便哪样,唱挽歌没有用,进行曲又唱不动,只有抱残守阙经营自己真实的书写了。前时与家卫导演说到这些,他倒是坦然说“你开的这店也只有卖这样的东西了,好在世界很大,总会有人来买就是了。”听听,不像是一种无奈。我将此语亦赠宁锐。

  沐斋兄我仰慕之士。前年他曾送我一盆兰草,我春夏秋三季放在一棵柿子树下,冬天收回屋内,可惜最终还是没养好……那时我知道,他养了有二百多盆各样品种的兰花,这对一个人来说当是一大工程,每天上水、施肥、应季换盆都是一个要出汗的力气活,沐斋似乎乐此不疲。我以为宁锐养兰绝不仅单纯为画,而将其当作了一种生活方式。

  沐斋所绘兰花,画到了兰花的实处,品种各异,察之细,画之精,观之每觉清雅之气源源不竭自画中溢出,令人叹为观止。爱一物爱到亲历亲为、不冤不乐的程度,近代人中

标签:

文化

分类: 流年风雨

春归何处?寂寞无行路。若有人知春去处,唤取归来同住。
春无踪迹谁知?除非问取黄鹂。百啭无人能解,因风飞过蔷薇。



苏门四学士之中,秦少游不以诗著而长于词,黄庭坚则反之,不擅于词而精于诗。文武之道实则殊途同归,譬若一侠客惯用剑而不能耍枪,一将军惯用枪而不能抡锤。黄山谷性情偏于峭硬,与苏轼同为书法四家,其作书如横塑赋诗,驰骋纵横不可阻挡;又同为宋诗圣手,其作诗也冷峻晦涩,铿然有声。



转而填词,

标签:

当代书画

沐斋

文化

分类: 流年风雨


  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遥岑远目,献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阑干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


  古今大才,皆浑然天成,非人力可为。所谓才情天纵也。人生有才、有气、有运、有命。有命未必有运,有才未必有气,反之亦然,数者兼得者鲜矣。

  天但使稼轩成文豪,不许他做英雄。然幸与不幸,不可一

标签:

兰花

文化

沐斋

分类: 流年风雨

沐斋兰画·甲午新年台历

○印刷极致精良,外壳为故宫特选黄金真丝帛,内页为出口级哑光特种纸。

○正文由图文两部分组成,图片皆为沐斋所绘兰花名品,按照花开季节排序

○文字包括兰品名称、出处、题诗以及兰品简介。

○一册在手,置于案头,如赏幽兰,感受兰画艺术的同时并可了解相关的兰文化。





(2014-01-03 19:14)
标签:

兰花

文化

沐斋

分类: 花气薰人






标签:

沐斋

文化

兰花

分类: 温文尔雅

《中国式奢侈》第六集:沐斋说兰 (沐斋二)

 

《中国式奢侈》第五集:人与自然 (沐斋一)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