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摩罗
摩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64,533
  • 关注人气:10,8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1题解】

作者弟弟远道来新疆探亲,准备重返家乡时,施补华给同患难、共贫寒的弟弟,写了这篇送别文。文章回顾了母亲养育的艰辛与深恩,劝诫弟弟及后嗣,不要强求富贵,永远自食其力,恪守草民的平安与幸福。这是一篇底层人不谋富贵、甘守本分、居卑守微的家训。

【2人物故事】

施补华(1835-1890年),字均甫,浙江乌程县(隶属湖州)人。同治九年举人。沉默少言,人疑其骄,多有诽谤。有人向祁寯(jùn)藻推荐,不见重。复荐于曾国藩,曾国藩乃桐城派传人,补华却当面批评桐城派。因疾就医外地,国藩亦不再召回。受荐入左宗棠幕府,声名不显。后从西北军,保官至知府。1877年,随军入新疆,任事于嵩武军提督张曜(yào

王阳明】明明德与亲民

《阳明先生集要•大学问》

(《国学梯级公开课》第1册第16课)

【1题解】

本课选自《大学问》。“大学问”不是学问大,而是关于儒家经典《大学》意旨的问究探讨。《大学》开篇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本课即是对这几个概念的解读与发挥。

【2人物故事】

王阳明(147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年6月出版

刘大櫆】胡孝子传

(《国学梯级公开课》第1册第4课)

【1题解】

村民胡其爱,一辈子唯一的事业、贡献、功德,就是侍奉病中老母。侍奉三十多年,老母辞世,他也很快辞世。这个卑微人,才是真正具有人文关怀的人,才是

各网上书店、实体书店,均有售
各网上书店、实体书店,均有售

#国学梯级#

人的品位有差异。所好所恋即可显示其品。

一等人恋道德,

二等人恋思想,

三等人恋知识,

四等人恋权力,

五等人恋交游,

六等人恋金钱,

七等人恋游戏,

八等人恋吃喝。

人入几等,乃由其天性与环境等因素相互为用所决定。

沐浴圣人之教,可以提高人格品位,丰富精神内涵,调和人生色彩。​​

初学圣贤之书,要在背诵。

农村学校,大家只有课本读,你读了一本课外书,就有某种优势。城里学校,大家都读课外书,你得读很多很多,才能拥有优势。我认识很多学霸,学霸都是博览群书览出来的。

建议得书不便者,谋一套《史记》死啃。啃下了《史记》,上通尧舜大道、六经奥义和诸子百家之学,下启两千年历史秘诀和学术传统,学什么都有了基础和门径。此种优势何其久长也。不信您可试试,吃亏了找我负责。

《史记》版本极多。北京师范大学韩兆琦教授注本便于初学者阅读,岳麓书社版装订为三本。其他出版社也有此书,网上可买。/摩罗建议​

(2017-01-15 12:27)

17.11 子曰:“礼云礼云,玉帛云乎哉?乐云乐云,钟鼓云乎哉?”​

老夫子发出这个悲叹后,大哭一场。

标签:

时评

文化


 

编者按:人文学科被称为“被排拒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外的学科”,主要差别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但这丝毫也无损于人文学科的重要性,人文学科更注重于人生意义、人的价值探寻的过程。但是随着人工智能、基因技术、数字技巧等新科技的飞速发展,人文学科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12月20日晚,著名学者、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晖在“人文清华”讲坛开讲,介绍人文学科在出生、发展过程中的特点以及人文学科在当代所面临的五个挑战。汪晖教授以为,目前人类的发展已经处于一个崭新阶段,人工智能、基因技术、数字技术对人类产生重大影响,甚至连人的生产过程都有可能面临重大变化。而1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