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勋
蒋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6,652
  • 关注人气:9,6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1-04-19 13:32)
标签:

孤独

路易国王

革命

砍头

头颅

贵族

文化

分类: 随谈

一只头颅 (新出版的小说集《因为孤独的缘故》代序)

 

我很想知道,那刚刚斩断的头颅,

在骨肉分裂,血如泉涌的刹那,

标签:

宝玉

金凤

富贵

《红楼梦》

大观园

文化

分类: 红楼梦

 有四首诗是宝玉住进大观园后,对春天、夏天、秋天、冬天的描绘。以前老电影里讲时间的时候常用这样的方法,比如匆匆过了十年,镜头上月历就翻翻翻,这四首诗就是在用场景交代时间。但从中能看到一个真正的贵族公子身上散发着的富贵气。

  先看《春夜即事》。“霞绡云幄任铺陈”,“绡”跟“幄”是房间里面挂的帘子、帐幔,“铺陈”是指拉开来的帘幔,这些丝织品华丽得像云霞。“隔巷蟆更听未真”,现在一般讲三更、五更,“蟆更”是指六更,这个时候多数人已经开始工作了,青春是一个可以睡到自然醒的年龄,都六更了,他们还在床上矇矇胧胧。这既是在讲岁月、流光,同时也在讲富贵、慵懒。“枕上轻寒窗外雨”,人还睡在枕上,春天的早晨,还有一点寒凉,窗外春雨绵绵。“眼前春色梦中人”,既是在讲春天,也在讲青春里某种朦胧的感觉,好像眼前这个人就是刚才梦里的人。“盈盈烛泪因谁泣”,蜡烛一直在流泪,不知为什么在哭。这是非常青春的句子,翻开自己十几岁时的日记,你会吓一跳,里面好多这种句子,其中有唯美,也有感伤。“默默花愁为我嗔”,所有这些在春天里开放的花都好像很感伤,又好像是因为我在那边撒娇。“自是小鬟娇懒惯,拥衾不耐笑言频”,

标签:

敦煌壁画

鸽子

天平

金光明经

蒋勋

文化

尸毗王看了看老鹰,看了看鸽子,看了看他面前豪华的宫殿,看了看美丽充满了女性魅力的妻妾们,再看着他刚刚吃过的最丰盛的食物,忽然觉得这些东西有一天都会远离他而去,有一天他会像鸽子一样发抖、害怕,可是死亡必然来临。所以在刹那之间,他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跟他的随从说:“好,去拿天平来。”随从不知道国王要做什么,就拿了一个皇宫里面很准确的天平,上面有刻度。尸毗王把左手掌上的那一只鸽子放在天平的一端,接着他就说,拿一把最锋利的小刀来。那随从也不知道他要做什么,就把小刀拿来。他拿在手上看着鸽子,然后又看看老鹰,对老鹰说:“我决定从我自己的身上割一块肉,跟鸽子一样的重量,来救这个鸽子。”

   

标签:

蒋勋

佛经

金光明经

敦煌

文化

引言:

尸毗王为什么要割肉喂鹰?

萨陲那太子为什么要舍身饲虎?

《金光明经》两段故事动人心魄,我为大家慢慢道来。

 

神话里所具备的比较哲学性的意义,是希望大家在看这些故事的同时,会发现每一个故事背后,其实有一个民族对于生命不同的看法。如古埃及,人们相信人死了以后,身体要好好保存,所以才要制作木乃伊,木乃伊就是一个肉体,如果这个肉体不存在了,埃及人会觉得灵魂回来死者不能复活,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所以他们把木乃伊保存得非常完整。

可是在印度,比如我去恒河,恒河有一个地方叫Mrigadāva

(2011-03-04 10:28)
标签:

文化

 

 

(2011-02-19 13:55)
分类: 蒋勋记事
2010年秋走花莲锥麓大断崖,摄于峡谷,岩石洁白莹润,潭水清澄,万虑皆空。

2010年冬,急性心肌梗塞住加护病房,此为第一次被允许外出,阳光明亮,如获新生。

标签:

杂谈

分类: 红楼梦

有朋友和我提到《蒋勋说红楼梦》上榜了,我很感谢,因为此套书是首部早于台湾繁体版的大陆简体版作品,工作人员整理得很好,第一辑和第二辑出版之后受到很多朋友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听出版方说第三辑不久也可以跟大家见面了,很是高兴。

 



(2010-12-08 14:48)
标签:

文化

分类:

生命像一条漫长的连续不断的河流,

有时惊涛骇浪,有时平静无波,

有时险滩逆流,有时一泻千里,

有时沉潜低回,有时飞扬奔腾……

在长河的中途,我想学会静观生命种种现象,

知道祸福相依,知道惊涛与平静只是水的两种变貌,知道沉潜与飞扬,

无关乎吉凶,可能只是自己学会静观生命、领悟生命的两种心境吧。

神明启发我一句美丽的谶语——来日方长。

(2010-12-08 14:30)
标签:

李叔同

贪念

舍利

肉身

色相

文化

分类:

——致李叔同

 

你相信

生命之外

还有生命

 

肉身要

烧成舍利

如果允许

贪念也都将供在佛前

 

(2010-12-01 16:17)
标签:

东海

悬空寺

追寻者

蒋勋

山壁

杂谈

分类: 艺术

中国有悬空寺依山壁而建,古来真理的追寻者不断走上去发现生命的艰辛与喜悦,就在不断地走上去入于虚空渺茫之境。——一九九0暮春东海蒋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