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江晓原
江晓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07,008
  • 关注人气:3,6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影响因子

综述

sci

文化

jcr

分类: 科学外史专栏
载《新发现》杂志2017年第11期
科学外史(137)

影响因子操弄大法之综述为王(二)

江晓原



       综述文章在国内学术界和期刊界眼中,都是被看得比较低的。例如,国内有的高校在关于研究生发表论文的规定中,有特别要求“非综述性学术论文”的条款。却不知道在影响因子游戏大行其道的西方期刊江湖上,综述文章可是极受宠爱的品种。

逐渐发现综述文章的妙用
       1975年,SCI和影响因子游戏的开创者加菲尔德(E. Garfield),在整理相关数据的过程中已经注意到“综述期
标签:

综述

影响因子

jcr报告

教育

文化

分类: 科学外史专栏
载《新发现》杂志2017年第10期
科学外史(136)

影响因子操弄大法之综述为王(一)

江晓原



       我在2016年本专栏关于影响因子的九篇系列文章中,系统揭示了Nature、Science、Lancet等“国际顶级科学期刊”操弄影响因子的重要手法之一:将期刊办成“两栖刊物”并大幅减少“引用项”(即学术文本)的篇数。
       不过,环顾当今SCI期刊影响因子游戏前20名的顶级玩家,上面这个手法能够成功解释其中的一半;那另一半顶级玩家又靠什么功夫称霸江湖?这些玩家的“武学秘籍”是另一套
标签:

加菲尔德

普赖斯

默顿

贝尔纳

科学计量学

分类: 科学外史专栏
载《新发现》杂志2017年第9期
科学外史(135)

影响因子之父加菲尔德与科学史的特殊渊源

江晓原


       2016年,我在本专栏连续写了9篇关于影响因子的文章(2016年第3~11期)。这9篇文章中的前8篇,主要揭示了如下几方面的问题:SCI数据和JCR报告(期刊影响因子排名)的私人商业性质、国际学界对影响因子游戏规则合理性的争议和研究、中国国内对影响因子计算公式的长期误解、影响因子游戏顶级玩家们利用规则操弄影响因子的主要手法之一(期刊两栖化)。第9篇是临时增加的,因为当时韩春雨事件的发展突显了迷信影响因子的荒诞后果。
标签:

nature

加菲尔德

影响因子

citescore

ni

分类: 科学外史专栏
载《新发现》杂志2017年第8期
科学外史(134)

Nature杂志登龙术(4)负心篇

江晓原



       上一期专栏中谈到,20世纪70年代,面对期刊江湖风云突变,Nature杂志虽已是百年老妪,却尽展盛年魅力,引领风潮,与时俱进,通过投身影响因子游戏让自己脱胎换骨,从此高踞神坛。如果我们顺势使用常常和女性联系在一起的恋情比喻,那么Nature杂志近年的行为,简直就是水性杨花,负心薄幸,仿佛夏姬一流人物。

大神加菲尔德的黄昏
       2017年2月25日,我在上海“文汇讲堂”做了题为《我们不能再跪拜影响因
标签:

nature

影响因子

加菲尔德

影响因子定义

杂志经营之道

分类: 科学外史专栏
载《新发现》杂志2017年第7期
科学外史(133)

Nature杂志登龙术(3)整容篇

江晓原



       前两次谈到Nature杂志初创时的“素颜时代”和逐渐使用常规经营手段的“美妆时代”,后者无疑持续了半个世纪以上,在这个时代的后期,Nature杂志大量刊登学术文本,仿佛要从科普杂志向学术杂志转化。本来这个初见成效的策略很可能会持续下去,但20世纪70年代一个全新的游戏闪亮登场,导致杂志江湖风云突变。
Nature杂志此时已是百年老妪,但杂志毕竟不等于人类,作为杂志也许此时方在盛年,她念念不忘与
标签:

nature

广告

h.g.wells

杂志经营之道

文化

分类: 科学外史专栏
载《新发现》杂志2017年第6期
科学外史(132)

Nature杂志登龙术(2)美妆篇

江晓原


       本专栏上一期以少女喻Nature杂志,说它初创之时,作为一本大众科普杂志,“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保持了一段“素颜”时期。但少女总要长大,一旦成年就要进入“社交界”,难免要修饰打扮,化妆是必须的。故“美妆篇”者,略窥Nature杂志经营之道。这些经营之道,谈不上Nature杂志的独门绝技,而是不少杂志都在不同程度上奉行的,故对于一般的科学杂志而言,也不无参考价值。

Nature
标签:

nature

创刊号

campbell

lockyer

日冕

分类: 科学外史专栏
载《新发现》杂志2017年第5期
科学外史(131)

Nature杂志登龙术(1)素颜篇

江晓原


       英国《自然》(Nature)杂志创刊于1869年,经过一个半世纪的经营,非但享有“国际顶级科学期刊”盛誉,而且实现了既有极高学术声誉又能开心挣大钱的“双效益”,实属全世界期刊都梦寐以求之“神刊”境界。其经营之道,登龙之术,“套路”之深,可得而言。而“素颜”者,清水芙蓉,未加雕饰,以喻Nature杂志创刊之初心。当斯时也,“套路”尚在摸索之中,Nature杂志呈现的是她的本来面目。

众人视而不见Nature却引以为荣的创刊宗旨
       19世纪英国有著名的科学团体“X俱乐部(X Club)”,由赫胥黎(T. H. Huxley)等九人组成,除哲学家斯宾塞(H. Spencer)外,其余八人都是英国皇家学会成员。他们模仿美国科普杂志《美国科学人》(Scientific American,创刊于1845年,
标签:

掠夺性期刊

sci期刊

影响因子

发表收费

文化

分类: 好发议论
《三思派》微信公号2017年4月27日
《光明日报》2017年4月28日

应该尽快公布“掠夺性期刊”黑名单

江晓原



       107篇论文被撤销的事件持续发酵,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对被撤销论文的作者们进行道德拷问和谴责固然是难以避免的,也是相当容易的,但是对于问题的解决,或状态的改善来说,却帮助不大。因为对于这个事件,还有一些必要的背景,既没有被充分关注到,也缺乏正确的解读。
       有些评论中,居然还在赞赏刊登了这107篇被撤论文的《肿瘤生物学》杂志的“学术声誉”,称赞这家杂志“
标签:

中医

都江堰

阴阳五行

霍金

伪科学

分类: 科学外史专栏
载《新发现》杂志2017年第4期
科学外史(130)

没有科学的技术是否可能?

江晓原

 
      关于中国古代是否有科学,以及如何评价这个问题本身的意义,都和科学的定义直接相关,而愿意使用哪一种对科学的定义,又涉及更为深层的问题,所以一直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争议。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对于中国古代的技术成就,因为有目共睹,就很少争议。但是在我们已经普遍接受的来自现代教育所灌输的观念体系中,我们习惯于认为,技术后面的理论支撑是科学。在当下的情景中,这一点确实是事实。但是,很多
标签:

耶稣会士

利玛窦

汤若望

徐光启

崇祯历书

分类: 科学外史专栏
载《新发现》杂志2017年第2期
科学外史(128)

明清之际:第三次西方天学输入浪潮(上)

江晓原



耶稣会士初来中国
       明代末年,耶稣会士开始进入中国。耶稣会是一个直接听命于罗马教皇的宗教组织,创建人罗耀拉是一个西班牙贵族,耶稣会组织严密,持续时间很长,至今犹在,它和梵蒂冈的关系一直比较紧密。
       今天如果查字典,会发现“耶稣会”是一个不好的词,作为名词或形容词的时候都有不好的意思,这是因为耶稣会在某些事情上表现不好。明末耶稣会在欧洲做了一些什么事情,到底怎么评价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