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emmy-不喜欢北极熊
Lemmy-不喜欢北极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843
  • 关注人气: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电影

 

The Strange Vice Of Mrs Wardh(1971)

Director:Sergio Martino

 

Sergio Martino通常可以看作是“闷骚”那一类的意大利导演。他的执导作品并不见得有太鲜明的个人风格,无论是GIALLO电影的“暴力”还是“情色”都始终被他刻意压制住过于抢眼的剧情,整个流程最后落得不温不火。他最为我国观众所熟知的可能是GIALLO电影《蝎尾谋杀案》,在四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英联邦)拍摄的相当排场又可圈可点的GIALLO电影(或者说担任制片人的《朗心狼心》(The Sweet Body Of Deborah,1968),似乎名气要更响些)。然而——说来让我有些匪夷所思,在国外相关review中被提及次数最多的恰恰是导演的首部GIALLO电影,稍早些时候的《瓦德太太的怪癖》(The Strange Vice Of Mrs Wardh)a.k.a(The Next Victim)。甚而有些言论称这是Martino最好的GIALLO电影。疯了,真是疯了。

 

故事在现在看来比较乏味:维也纳机场附近发生起凶案,一名娼妇被剃刀杀死。驻维也纳美国大使及其夫人朱丽·瓦德刚下飞机就从接待人员处听闻了大概,瓦德太太马上想起了与前男友——让,弥漫着狂喜与痛苦的性虐往事。到宾馆后,从让处寄来的留言意味深长的花束再次让朱丽陷入了困惑。城市里的凶案继续发生着,瓦德太太却仿佛置身事外地陷入了复杂的情欲怪圈——与女友巴夏的堂兄乔治的相识、与让的邂逅、对丈夫的愧疚。黑夜中的光亮时真时假,梦境与现实开始纠缠不清。情欲暂时战胜了理智,让瓦德太太感觉不到任何危险的迫近。而事实上,真相离她是如此接近……

 

以GIALLO电影的审美角度看来,这是部被高估的影片。影片可圈点的地方或许也只是数处镜头:

(1)片首,飞机降落后循扶梯向上,逐一审视旅客腿部的长镜头。这里有些暗示朱丽·瓦德认识不到自身安危的意味;

(2)前男友让在大雨中将朱丽打倒,飞扬的酒瓶碎片尽数洒在朱丽身上。接着是充满情欲和暴力的激情戏。慢镜头的运用使得人物每一秒钟的表情定格都十分真切;

(3)海中猎杀鱼类的情节。Sergio Martino非常喜欢在自己执导的影片中运用“海”,这部影片中鱼叉刺穿鱼类肚皮的短暂镜头本身很美,更况且说还有微妙的暗示”(所以说导演属于“闷骚系”)。

 

其他方面看来,影片着实可说粗糙无比。低成本到没有合适的配乐,没有合适的生效,甚至没有合适的演员?——关于这些问题,难道不应该对比下整个60's~70's的GIALLO影片吗?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