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怀宏
何怀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3,448
  • 关注人气:1,4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20世纪是暴风骤雨的年代。这先是发生在欧洲,第一次世界大战实际主要是欧洲的战争,而法国又首当其冲,每次都要绞杀英、法、德几十万年轻人的几次大战役都是发生在法国。

时局是紧张动荡的,但也有一个法国人似乎与之完全无关,他因为严重的哮喘只能生活在自家的密室里。他的生活习惯和一般人也是颠倒的。他每天晚上开始写作,每天清晨来临的时候开始入眠,并总担心在下一个晚上到来之前自己就可能死去,但他还是写完了,前后费时十多年,最终完成了一部多卷本的、总共近三百万字的巨著。

 

(2011-04-03 21:04)
标签:

杂谈

 

 

 

我最近去清华看望因摔伤骨折住院的何兆武先生,房间干干静静,老先生笑眯眯的,洁白的床上放着一本他正在看的、英国左翼史学家霍布斯鲍姆的自传《趣味横生的时光——我的20世纪人生》,回来我也赶紧买来了这本书,一读果然“趣味横生”。

 

(2011-01-09 09:52)
标签:

杂谈

    今年的冬天很冷,临近岁末的几天更冷。在这年的最后一天,突然传来噩耗:史铁生走了。这离他满六十岁只还有四天,他是在195114号的一个大雪天出生。但这个冬天虽然寒冷,到现在还没有下过雪,而只有时时怒号的朔风。

凝视着他在1996年送我的《务虚笔记》扉页上用钢笔写下的有力笔迹,我当年在旁边用铅笔注了几句话:

标签:

杂谈

 

 

 

夏天去新疆一游,自然是走马观花,但即便如此,也对新疆之大之美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其间有许多人事也引人思考,我这里只说和市场经济有关的几件。

接待的主人带我们到天山深处的江布拉克草原牧场,在那里的一户哈萨克牧民家宰杀了一头羊,卸下的肉是按每公斤80元的市价计算。白天我们和那家哈萨克的主人说了晚上住他们的一个蒙古包,为此他还

标签:

校园

分类: 文学与伦理

 

 

伟大的文学作品能形象和鲜明地反映人的处境、性格、命运以及社会道德的冲突和个人精神的状态,生动体现人们对生命意义和价值理想的探求,展示人性的复杂性和深度,故而与现实人生和社会伦理有一种深刻而紧密的联系,很值得进行一种哲学伦理学的分析和挖掘。同时,文学作品、尤其是那些伟大经典也拥有广大的读者,是最具有感染力的一种文化形式。在某种意义上,“文学即人学”。

本课程将在世界文学的背景下探讨文学与人生伦理,重点是近现代文学及其中反映出来的现代人的

 韩寒《可爱的洪水猛兽》,万卷出版公司

这是韩寒20082009年博客文章的一部分,其中可见新一代的社会批评。这种批评勇敢、犀利、生动有力、富于朝气。它批判,但又不咀嚼

标签:

杂谈

今年北京的冬天是一个多雪的冬天,且相当寒冷。尤其13号的这场大雪之后,除主要的马路干道因除雪和车稠还化得比较快之外,许多支路、尤其是人行道,在十多天踩踏之后还是积雪甚深,只是变成了脏雪,且坚硬和滑溜。这就给人们出行带来了诸多困难以至危险。我在这些天已经看到过好几个人摔倒了,于是不由得想到,如果各个单位、商家、包括临街的各个住家,都能够责任包干,将自己门前道路的积雪扫除就好了。责任广泛分摊到各家,各家可能并不需要化费很大的精力,而且大雪初霁时扫除费力更小。这样不仅道路干净顺畅了,环卫工人也不致有的累得晕倒。由此,想

(2009-11-26 20:46)
标签:

杂谈

据《新京报》报载,1028日,在昌平一居民家中,一条藏獒破门而出,冲上街头和附近的医院,咬伤了六人。这只藏獒随

(2009-10-26 21:04)
标签:

杂谈

中国与西方的启蒙运动有一点很不同的是:西方近代的启蒙是从认识古典世界,接上古希腊罗马这条线开始的;而中国近现代的启蒙却长期具有反传统,与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断裂的特点。所以,普鲁塔克的《希腊罗马名人传》虽然要比马可·奥勒留的《沉思录》早几十年写成问世,据说奥勒留读到它也是爱不释手,但和《沉思录》的命运一样,它在中世纪的西方也不太流行。这本用希腊语写成的大书,到近代早期才陆续被翻译成意大利、法、英、德等欧洲各种主要语言,不过,之后它很快就成为近代西方人认识古典世界的一本主要启蒙书。它在近代以来的三百多年间对欧洲文化产生过重要的影响,曾是文、史、哲、政的一个思想和灵感宝库,对拉伯雷、蒙田等产生过巨大的影响,莎士比亚等许多剧作家的历史剧即从中取材,培根、卢梭等思想家也曾为之心醉神往,像拿破仑等政治家受到的激发更不待言。

 

标签:

杂谈

世纪坎坷历西元东主终究民国

百年发奋入学海知渊毕竟羡林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