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哈雷FJ
哈雷FJ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732
  • 关注人气:2,8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映像·仙游

关键词

诗一

仙水洋

燕影

西苑

源头

木兰溪

文化

分类: 诗歌


                           仙水洋

                     古诗人米兰德说,一个人只要能够遇见一个朋友的影子便堪称幸福了。

              &nbs

标签:

台湾

野柳

女王头

海蚀

地貌

旅游

分类: 随笔


    自从去年到漳州火山地质公园采访后,就开始关注从海峡地壳板块一直连接到台湾的火山地质地貌。原以为最有代表性的是澎湖,在澎湖我一直沉迷在这里的蓝天白云和黑褐色的火山岩中,这次又见澎湖,我特意选择了去年没有到达过的桶盘屿、望安屿和七美岛屿,这里的火山地貌所构筑的奇景让我叹为观止。没想到昨天到达了台湾,参加上午的“海峡27城赠书仪式后,第一站就被导游安排到了一个叫“野柳”的地质公园里来,说要带我们去看“女王头”。周末的台北交通不怎么拥堵,台北往北走了四十多分钟就到达了一块盆地部落里的城镇,导游说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基隆,因为四周的山体环绕着它,像一个鸡笼,早年就取名“鸡笼”,后来进入了文明时期觉得名字不雅,就改为了基隆。我的耳边立即想起那首歌“美丽的基隆港”,可是放眼梭巡,没见有什么港啊。

标签:

沙县

水美

土堡

张锡昌

采风

走出廊桥

分类: 纪实

    沙县采风,在一系列既定的项目中,大都围绕着小吃转,不仅仅眼睛,胃口也是被小吃困扰着。大家似乎都有点不甘心“被小吃”了,采访结束那天早上,听说沙县还有个好去处,一个叫水美(水尾)古堡的地方,说是沙县现存最大的土堡建筑群,离县城也不远,城西仅过去7.5公里。这些作家们自然不会放过这近在眼前的美景。

    水美,古堡,听这名字就让人浮想联翩。20年前,我在沙县呆了一年,是省里派下去的“三来一补”的社交干部,但在那是从没有人提过这个村落的名字。那时候人们大都从农村刚刚走出来,向往的是城市,对大山里的一切还提不起兴趣。现在则不同了,城里钢筋混凝土和汽车尾气污染和噪音已经把人折腾的心浮气躁的,慕然反观村庄里那些自然纯朴的景物,才觉得人原本还是应该融入自然才会有真实的情感和回归本我

标签:

鲤鱼溪

古树

祠堂

明清建筑

神话

匾额

碑坊

五行八卦

资料

分类: 随笔


    在工业污染无处不在的今天,河流是大地淌着的泪水,“鱼的眼泪只有水知道”,但你已经看不到在这样的河流里的鱼虾它们的泪水了,它们是现代工业最早的一批牺牲品。

    我童年生活在东洋溪的下游,在清澈的溪流里游泳,可以感觉到肌肤和鱼儿相触的温情,有时将小手伸到水底石缝里就可以摸到活蹦乱跳的小鱼,你会感觉到人和自然的相知相守原来是这么快乐。但现在,那条河流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坚贞了,那是因为工业化中成长起来的人背弃了它。

    鲤鱼溪至今依然还能坚守住这份忠贞吗?我想答案是肯定的。这里虽然不能称之为世外桃源,但看到一湾清水从郁郁葱葱的山岗蜿蜒而下又穿村而过,鱼儿不仅是自然的观察和守护者,用生命提醒着人们不要去破坏环境,它也在净化着人心里那些贪婪和污浊的欲求。

 

标签:

飞狐

古道

金庸

太行八陉

文化

分类: 随笔

   

标签:

太行之首

白石山

涞源

世界地质公园

分类: 随笔
                       (此照片及后6张照片皆由涞源县旅游局局长刘阳春提供)

    看完井陉秦皇古驿道,穿过保定、满城、涞水、易县、走马驿,7月1日晚到达涞源县,下榻白石山大酒店。此行目的是探访白石山,因为它

标签:

绿雪芽

诗意

小尼

分类: 随笔

 

    在中国,茶的名称类别恐在数百种以上,大多都很人文,可以望名生意,引出很多美好的感觉来。可是,我第一次听到“铁观音”时,老实说我很难把它和茶联想在一起,我还以为是一件瓷器品。这主要在于我的孤陋寡闻——“铁观音”的由来有“王说”和“魏说”两种,各有相传,各有考证,时间也都在18世纪中前期,也都出自安溪的西坪乡,也都和它的形状似如观音,色泽如铁有关。然而,我至今还是觉得这些解读对“铁观音”的称谓还是有点牵强,作为一种饮品,我想它应该赋予更诗意的名字。

    福鼎的大白茶中最好的上品茶,叫“绿雪芽”。茶乃万木之心,茶这种生于青山,长于幽谷,承受了雾霭清露,沐浴了山灵水秀的植物,才应该有这样的美名。

    这是我对茶理解中最

标签:

廊桥

文化

民俗

分类: 散文

                                          寿宁杨梅州廊桥)

   

     廊桥书写着世界桥梁史上伟大的奇迹,承载无数造桥人的大匠之梦。

    远瞻雄姿,近览胜景,凭栏听风,俯瞰清流 ,泗水回澜,群峰竞翠,山拥古镇,天做神桥,孕数百个秋果春菁,乘千万回天风云影。回归自然怡

标签:

廊桥系列(二)

“河与桥”

分类: 散文

                                    寿宁的廊桥(河与桥)

   

    一条河流文化其实就是这个流域人类的文明史,千万年前,人类的祖先择水而居,才有了生生不息的后代繁衍的故事。人类是从大山走出的,是从大山深处茂密的丛林里走出来的,是从攀援的树枝上爬了下来、而后站立起来的。人开始在大山栖居,开始有了路,开始有了横跨溪流上的桥,桥是人类最早使用的交通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