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产前沿杂志
水产前沿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071
  • 关注人气:1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鹭业

罗非鱼

杂谈

探寻鹭业YY超雄罗非真相

    在罗非鱼育种界,鹭业是国内已知唯一采用YY技术路线的育种企业,他的进展如何?行业媒体为何发难?专家意见为何迥异?YY系列真将是一条近乎完美的新品种?



   /图 本刊编辑部           

标签:

2009年12月刊

分类: 技术前沿

    近年鱼粉价格的高涨和鱼粉产量的降低,开发鱼粉替代蛋白源已迫在眉睫。基于植物蛋白源为主的鱼粉替代实验进一步凸显了牛磺酸对鱼类生长不可或缺的作用


□文/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 于道德 郑永允 官曙光 刘洪军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研究院带 赵建民
前言
    牛磺酸(Taurine),又称牛胆酸、牛胆碱,是一种非蛋白氨基酸,无遗传密码子编码,不参与蛋白质和酶类的组成,因首次于牛胆汁中分离而得名(Huxtable, 1992)。从系统发生学的角度来看,牛磺酸系较古老的化合物,以不连续的方式存在于生物圈内,植物中仅藻类能够合成牛磺酸,而动物界中牛磺酸含量丰富,尤以昆虫、节肢动物更为丰富(Huxtable, 1992)。
    对位于食物链较高层次的脊椎动物而言,一般可通过食物获取足量的牛磺酸来满足自身的生理代谢需求,较少出现牛磺酸匮乏的病理现象。因此,牛磺酸一度被认为是机体内含硫氨基酸的无功能终末代谢产物。然而,猫科动物摄食牛磺酸缺乏的食物能够导致视网膜变性、心肌炎等病理学变化(Pion et al., 1987, Hayes and Trautwein, 1989)。分析表明,上述病理现

标签:

2009年10月刊

分类: 技术前沿

□文/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胡雪峰 吴江

    鲫鱼(Carassius auratus)由于其肉嫩味美,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素为人们所喜爱。鲫鱼还具有食性广、适应性强、疾病少、易养殖、易捕捞等优点,是我国主要的淡水养殖对象之一。
一、鲫鱼对蛋白质营养的需求   
    已有很多水产研究者对鲫鱼的蛋白质需求进行了研究,由于研究者各自采用的实验条件、材料方法及品种、生长发育阶段的差异,得出的结论不尽相同。钱雪桥(2001)报道以鱼粉为蛋白源4.8g的异育银鲫幼鱼蛋白质需要量为38.4%。贺锡勤等(1990)报道,异育银鲫鱼种蛋白质最适需要量为39.3%。胡雪锋研究发现以鱼粉、豆粕、棉粕、菜粕为蛋白源,体重为8-20克的方正鲫达到最大生长速度的蛋白质需要量为40.6%,20-40克的方正鲫蛋白质需要量为35.4%。何瑞国(1999)以鱼粉、豆粕、菜粕为蛋白源以正交实验法确定体重为28±2克的彭泽鲫春片鱼种的蛋白质需求量为30%。贺锡勤等(1988)以酪蛋白为蛋白源,得出异育银鲫饲料最适蛋白质水平为36.4%。上述研究表明,鲫鱼鱼苗到鱼种饲料蛋白质的需要量在39.3-30%,鱼苗阶段饲料蛋白

标签:

2009年6月刊

分类: 技术前沿

近三十年,养虾由粗养、半精养走向精养,从单养演变到虾鱼、虾贝、虾蟹、对虾-江蓠综合养殖等众多模式,那么,哪些是合适自己的模式?

 

□文/图 海南大学 赖秋明

 

我国对虾养殖业的发展历程
    我国的对虾养殖业拥有悠久的历史,早在400多年前南方沿海就开始建造鱼塭养殖鱼、虾、蟹,其原理是利用潮汐的涨退,纳入天然种苗,鱼、虾、蟹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完全依赖于天然饵料,属于天然生态系的养殖方式,养殖产量很低,养殖成本也很低,这种养殖方式一直延续到上世纪80年代初。
    我国对虾养殖业的兴起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随着对虾工厂化人工繁育技术的突破,对虾苗种实现了规模化生产,为对虾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促使我国对虾养殖进入大发展时期。当时北方地区的养殖品种是中国对虾;南方地区的养殖品种在1985年以前以墨吉对虾和长毛对虾为主,兼养部分中国对虾和斑节对虾,1985年以后,随着国内斑节对虾人工繁育技术的突破,则开始改养斑节对虾。
    在我国对虾养殖的初始阶段,池塘粗养是主要的养殖模式

标签:

2009年5月刊

分类: 技术前沿

尽管南美白对虾属广盐性虾类,但其对盐度的梯度变化很敏感,尤其是在苗池盐度5‰以下时,所能忍受的盐度变化幅度为1-2‰,因此,虾苗的淡化处理并不简单

□文/广东恒兴集团科研中心  刘珂珂

 

    南美白对虾是当今世界虾类产量最高的品种之一,具有生长快、盐度适应范围广、抗病力强等特点,因为海水运输虾苗具有成活率高、载运密度大、水质不易变坏等多项优点,因此一般南美白对虾虾苗都采用盐度15‰左右的海水运输。随着南美白对虾养殖不断向内陆发展,在养殖地标粗淡化虾苗成为养殖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现将相关的技术要点总结,以供参考。
    标粗淡化就是把体长0.3-0.5cm的虾苗在温室、尼龙大棚、空闲的小池或养成池的一角进行淡化暂养10-20天,期间投喂专用的淡化标粗虾片饲料,使虾苗体长达1.0cm以上;同时,根据进苗场的池水盐度调配好标粗暂养池的池水盐度,然后逐渐淡化,每天降低的盐度不超过1‰,直到池水的盐度与户外池塘水的盐度相近。通过这种方法淡化,虾苗的成活率均可达90%以上,并且使养成成活率大大提高,实现养殖生产增产与增效的目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