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sina.com.cn/guqunye[订阅]
个人资料
晴空朗月简介
--------------------------
宠辱不惊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
点这里,了解更多
评论
读取中...
本站LOGO

网站链接
晴空朗月

顾群业的个人主页

百度百科

关于顾群业

清泉小区

济南最大的本地化虚拟社区和网络交友平台

清泉博客

清泉小区旗下BLOG平台

清泉好网

万网域名分销商

堕入天堂

清泉小区旗下软件下载站点

设计·中国

中国最权威的设计专业网站

唐宋中国

朋友的品牌顾问公司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中国唯一独立设置的设计艺术大学

电视机
分类
    内容读取中…
专业网站

圈子LOGO

百度清泉小区

 

新浪济南博客圈

 

清泉小区,济南最大的本地化虚拟社区和网络交友平台

 

新浪中国设计圈

博客链接
潘鲁生的BLOG

著名学者、艺术家

海迪的BLOG

大家都认识吧,纯真的人

黑马大叔

广州的厉害角色

马泉驿站

清华美院装潢系主任

曾辉的BLOG

文人气质,老中央工艺的学长

拔哥

感觉很舒服的老哥

党红光

30年的朋友了,发小

马永波

诗人气质,曾有过一段合作

羲和小筑

DDC传媒的总编,哥们

宋玉远

哥们,MAYA高手

贺敏华[风子]

从事互动设计的同行老友

白雪原的BLOG

小兄弟,媒体人

花蕊的芬芳

电视节目主持人,给过我帮助

商业摄影师黄咏军

通过博客认识的朋友

访客
读取中...
圈子链接
中国设计

《设计·中国》(design.cn)全力打造的中国第一设计圈

济南博客

清泉小区(QQXQ.com)全力打造济南第一博客圈

设计书刊
QQ群推荐

清泉小区    QQ群:28750970

中国设计圈  QQ群:33132950

济南城市达人QQ群:67532007

济南记者联盟QQ群:34720013

玩具礼品
博文
——画廊网专访艺术家顾群业
 
画廊网:陈伟
时间:2009年5月27日

画廊网: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装置艺术家顾群业教授作客画廊网,跟大家聊一聊他的装置艺术。有请顾教授。
顾群业:严格来说我不是装置艺术家,“装置艺术”只是人为划分的一个门类。其实我更偏向用计算机来表达自己。我的一些被称为装置艺术的作品,并不是要去做装置,只是做出来以后把它们归类为装置艺术。
画廊网:关于装置艺术,在中国的影响力似乎一直不大?
顾群业:也不能说是影响不大。国内的装置艺术在“八五新潮”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
画廊网:是的,然而问题的症结在于大众对于装置艺术的认知度并不高。
顾群业:嗯,大众对很多艺术形式到现在还不能完全接受,目前很多人对装置艺术的概念仍然难以理解。
画廊网:随着时间的推移,装置艺术最终将会走进大众的视线。当年杜尚的《泉》也是后来才为大家接受,而且,《泉》似乎成了装置艺术的源头。
顾群业:《泉》其实也不能算是装置艺术,应该是观念艺术,它是现成品,与我们现在所讲的装置艺术还是有区别的。
画廊网:那顾教授能否给装置艺术一个定义?
顾群业:我感觉无法给艺术明确分类,下定义是为了研究的需要,但现在的艺术不好说它属于什么艺术门类。其实我一直认为艺术作品就是艺术家的一种表达方式,仅此而已,就像你我谈话一样的交流方式。
画廊网:那么装置艺术在中国是什么时候开始起步的?
顾群业:上世纪80年代吧,劳什伯格来中国做展览,掀起了装置艺术的潮流。
画廊网:劳什伯格是波普艺术家,说起来装置艺术同波普艺术有很多相似之处。顾教授能否谈一下它们之间的联系?
顾群业:艺术门类之间的关系其实很难界定的,许多手段在不同的艺术门类之间都是通用的。就像拼贴被认为是波普艺术的创作手法,但各种形式的当代艺术作品其实都在使用这种手段。
画廊网:确实,装置艺术出现之后,对艺术的观念似乎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顾群业:不过,艺术的本质从来没有改变过。变的只是形式。虽然花样在不断翻新,可是从来没有超越前人的作品。你看看美术史就知道,艺术所谓的发展史,不过是随着时代变化而发生的表现形式的变化而已。艺术所表达的人类的情感,千百年来从没改变过。而所谓新的“观念”,其实也被无数人以各种方式表达过了。人类文明已经几千年了,还有什么话没被人说过?所以我一直反对艺术是“创造”的提法。世界上有什么东西是人创造的?山、水、空气这些都是自在的东西,我们坐的这两把椅子是我们创造的吗?不是,它只是我们制造的。
当时我提出一个观点,艺术是创新,可是后来想想,这也不合适,什么是新的?形式手段是新的,可是本质依然是固有的。我刚才说创作是艺术家说话的方式,对吧?可我们絮絮叨叨的,不就人的那点儿事吗?所以我现在也很迷茫。虽然一直在做艺术,可是艺术的意义是什么?我们真的有创新吗?我始终无法确定。
画廊网:艺术的本质一直没有变,但形式的变化也能造成强烈的冲击。像装置艺术,与传统艺术有着很大的差异,当我们面对装置艺术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去评价他?有没有一个标准?
顾群业:这就更无法确定了。因为现在艺术的观念和价值已经极其多元。同一件作品,你理解了,产生了共鸣,对你来说它是艺术。反之,对你来说它就是垃圾。
画廊网:装置艺术从选题,到材料都是平日可见的、大家很熟悉的东西,可是大众依然不能理解,这里面有什么原因?
顾群业:传播学有个编码和解码的理论。艺术的创作就如同编码,你来看就是来解码。只有编码机制相同,你才能解得开,才能理解它。艺术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如果这个过程遇到了障碍,不能实现交流,那么这件作品对你而言就无法成为“艺术”。
画廊网:装置艺术的出现,好像人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了。在以前,在绘画,舞蹈、音乐等“纯艺术”面前,这是很难达到的,可是装置艺术似乎解决了这一难题?
顾群业:是的,看起来是这样,但事实上是不可能的。就像杜尚的《泉》,你也照他的样子再去做一个类似的东西,根本没有意义。起初艺术就是技术,是技术达到一定水平所展现出来的美。发展到今天,技术的门槛好像降低了,只要有观念,就可以做艺术。但你真的认为你有能力提出新的观念吗?
另外,艺术跟技术从来都是无法分开的。我一直有个观点,无论做什么,只要做到极致,都是艺术。典型的例子就是庖丁解牛,由于技术的熟练而达到游刃有余的境界,从而得到一种精神上的愉悦。这不就是艺术的境界吗?
理论上讲人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可是真的人人都是艺术家了,那艺术也就无所谓艺术了,所以艺术依然是少数人的事情。
画廊网:这般说来,如果艺术创作刻意向大众的审美靠拢,反而会让艺术失去品格。
顾群业:是的,所谓人人都是艺术家,其实是说人人都有成为艺术家的潜质,人人都有审美的需要和权力,可是艺术创作的观念和技巧并非轻易就可以把握的,更为关键的是你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去做一种事情,按照一种模式去思考。差异是客观存在的。
画廊网:观念,往往是个人赋予的。个体的差异,让艺术品的观念很难为观众所把握。也因此带来一个问题,会不会有部分人利用观念的不确定性来滥竽充数?
顾群业:这种状况确实会出现,经济是基础啊,利益的追求成了艺术创作的重要动力。但美术史上的很多艺术家明确表示我做艺术的目的就是要赚钱,艺术就是要商业化,艺术作品就是要商品化。我一直在强调作品是艺术家说话的方式,所以关键在于你是否真诚,你说的是不是你真实的观点。不知所云是不会打动人的。
画廊网:达利就明确表示他的艺术就是为了挣钱,所以他不惜找人代笔,也因此引起颇多争议。
顾群业:提到代笔,其实在艺术圈子里已经是一件被认可的事情。因为当代艺术强调的是观念,技术层面的东西可以不需要艺术家亲历亲为了。当代艺术与电影的情况很相似,现在大家都承认电影是艺术,综合艺术嘛,这已经是被广泛认可的了。拍电影参与的人很多,从剧本到摄像,可是一部电影往往被称为某某导演的作品,因为导演起的是主导作用,表达的是导演的思想和观念。不知道你是否看过王庆松的影像作品,最终是以照片的形式呈现的,但照片是请摄影师来拍的,包括化妆、布景等等,都是雇人来完成的,当然最终是按照王庆松的意图来实现的,化妆、布景,以及摄影师,都成为完成作品的手段,进入了技术层面。
画廊网:在这样的情形下,您看装置艺术在将来会有一个怎样的前景?
顾群业:艺术的形式不会局限于装置艺术,而是越来越多元。形式越来越多元,观念也越来越多元,表面上来看真的人人都是艺术家了。另外虚拟化也是一个趋势,艺术作品不再是实体的东西,甚至可以直接存在于人的脑子里,不再需要其他的载体。还有就是回归架上绘画,这也是一个趋势,现在很多人都想再拿起画笔画点什么。
画廊网:在后现代语境中,艺术的发展,也会呈现出部分弊端,现代主义讲究少就是多,而到了后现代主义,则力求复杂,繁缛,模糊,这一些特点,往往很多人难以接受。
顾群业:并不是说少或者简约就是好,多或者复杂就是不好。还是因为观念的多元化,不同时期、不同层面有着不同的需求。就像是繁缛复杂的风格,其实以前就有,欧洲的洛可可艺术和中国清朝的中后期不就是吗?
画廊网:确实是这样,提到古代,突然想到装置艺术在中国实际上早就存在了。像中国的园林,里面的山水景致等都是装置艺术。
顾群业:对,它完全符合装置艺术的特征,只不过不叫装置艺术。装置艺术的概念是新的,可是它的指向早就存在了。所以我说艺术从来就没有创新过。我们喋喋不休地也只是在重复前人说过的话而已。
画廊网:还得提到鲁迅那句话,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汉姆雷特,同样的作品,不同观众眼中是有差异性的,这也应该是将来艺术发展多元化的一个原因吧?
顾群业:没错,一件艺术品在观众欣赏之后才成为“艺术”。观众用他自身的经验来体会作品,实际上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最终所得到的感受、形成的认识也是千差万别的。因此很多艺术家不去解释他画的是什么,所谓让作品说话。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啊。
画廊网:佛曰“不可说,一说既错。”
顾群业:(笑)是的,这些思想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早就存在的。所以现在国外也开始学习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思想的精髓,那才是可持续发展的。
画廊网:不过在西方人开始学习我们的时候,我们自身却离自己越来越远。
顾群业:中国在科技上是落后于西方的,所以不停追赶,可是在奔跑追赶的过程中,顾不得回头,只盯着眼前的目标,其实这不仅仅是在中国,都这个样子。落后就要挨打,没有办法。艺术上也是这个样子,你追我赶,生怕落在别人后面。
画廊网:时间或许会解决这一问题吧?
顾群业:我是个悲观的人,我不认为人类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人的本性或者说人自身的局限性决定的。现代科技不断发展,可是人却越来越累。你说科技发展真的使效率提高了吗?那为什么我们反而越来越累了呢?整个人类的发展和个体的发展是同样的进程,从出生开始就走向死亡,科技发展越快,其实就是在“赶死”,老百姓的话叫“作死”。所以我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是顺其自然的好。
画廊网:顾教授的作品是否也在阐述这样一个情势?
顾群业:我倒不是刻意去阐述这个东西,但我有这样一些感受,就通过作品来表达。人就是很奇怪,总是想说点什么。其实大家都很明白,根本没有说的必要。
画廊网:人并非是孤立的个体,您在表达自己的同时,也对周围对社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节目的最后呢,我们祝愿顾教授在艺术之路上走的更高更远。
顾群业:谢谢,谢谢。
画廊网:希望下次还能请到顾教授来画廊网做客。非常感谢!
顾群业:好的。
 


赢在视觉——新闻网站的视觉呈现
演讲:顾群业
时间:2009年3月28日

  感谢孙东哲主编、潘文锋部长和陈建华总编辑搭建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创造了这么好的一个机会。很高兴有机会跟这么多同行进行交流。跟大家攀个同行,我是学平面设计出身的,99年开始做网页设计。网页设计也属于视觉传播,算是个传媒人,如果大家接纳我的话。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新闻网站的视觉呈现。


  新闻网站为什么要重视视觉呈现?


  因为视觉呈现是有价值的。我最近对纹身比较感兴趣。就先从文身切入。因为文身最终呈现的也是一种视觉形式。人们现在文身,是对美的追求,但在原始社会不是。它更大程度上具有宗教的意义。它是图腾崇拜的符号,就是原始社会部落的标志,如果我生活在原始社会,我的工作就是为部落设计图腾。因为它是跟我们现在的企业标志、网站标志是一样的。文身除了作为宗教信仰的外在视觉表现,它还有具体的作用,比如在战争的时候,它用来区分自己人和敌人。在中国的黎族,小姑娘成人的时候,要举行一个仪式,在这个成人仪式上文身,也是对青春美丽的一种展示。尽管还是一种宗教仪式,但是已经有了展示“美”的含义了。另外,即使文身在宗教上的意义更大一些,这种信仰也是为了祈求生活更美好,最终表现为对美的追求。例如右图上这位北非的姑娘,她嘴上的东西叫做唇盘,这在当地是美女的象征,就是说文身已经具有了装饰的含义了。像饰品一样,其实我们现在的饰品就是从这些东西发展而来,只是宗教的意义逐渐退去,变成了纯粹装饰的东西。当然现在情况又有了变化,我前段时间看电视购物,卖一种挂在脖子上的项链,说是可以治颈椎病,我感觉这就是现代的图腾崇拜,新的宗教信仰。宗教其实也可以理解为满足用户心理的一种需求。

 

  这张图片是一位独龙族妇女的脸部特写,非常清晰的文身,虽然这种形式不是出于对艺术的追求,但不容质疑的是,这是一种视觉呈现。——它是一种视觉呈现形式,而且背后有深厚的文化。

 

  新闻网站尤其要注意“视觉呈现”的问题。因为新闻就是要给人看的。有些销售产品的网站,比如当当,主要是销售产品,卖书、卖小商品,只要它的价格有竞争力,它的视觉呈现稍微差一点,大家还是能够忍受的。因为它的书一般都是6折或7折,有些甚至一两折,非常有诱惑力,这时候大家可能就会降低对视觉效果的要求。当然事实上当当的视觉设计和用户体验还是不错的。我的意思是说用户来到我们网站上,就是要看我们呈现了什么,呈现得不好,就不会有人来看了。所以新闻网站要特别重视“视觉呈现”。

 

  这个图表是网站的信息架构图,左面列的就是用户体验的5个层次,是AJAX之父杰西•詹姆斯•加莱特(Jesse James Garrett)提出的。大家可以看到视觉设计处在这个框架的最外面一层,也是最具体的一层。就是说这个层面光讲理论是不行的。都是很具体的工作。

 

  用户需求是我们要重视视觉呈现的理由之一。将近80%的使用率,2.34亿的用户群体,这么庞大的需求,我们有责任做好,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经常讲“内容为王”。什么才是真正的“内容为王”?要正确理解。把适当的内容提供给尽可能多的有需求的人,才能成为“王”。并不是说有了内容就是王。内容只是最基础的东西,还需要做好受众定位、用户体验、运营推广等很多工作,才能成功。就是说,如果大家都有准确的定位,内容质量都非常高,这个时候我们靠什么去竞争呢?我们手里还可以打什么牌呢?

 

  这个时候视觉设计就可以发挥作用了。

 

  先跟大家一起探讨视觉设计在网站传播中的作用。

 

  网站新闻和视觉呈现就是内容和形式的关系。跟文身和它背后文化含义的关系是一样的。用马克思主义文艺学原理来解释,就是:脱离了形式,内容就无所依。脱离了内容,形式就变得苍白无力。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为内容服务。就是说,你的新闻受众是谁,网站的定位是什么,决定了你要采用什么样的视觉样式来表现。视觉设计是为网站定位、内容定位服务的。视觉作为一种特殊的感知方式,正在发生着由基于文本阅读向基于视觉图象解读的转变。我们都说现在是“读图时代”,确实是。视觉的作用更加突显出来。

 

  读图时代的特征是什么?就是“以视觉为中心”的感性主义形态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形态。有很多学者反思,认为读图时代造成了意义的消解,人们追求享受和娱乐,整个世界变得肤浅。其实这种担忧大可不必。人有追求享乐的本能,也有追求意义、追求崇高的天性。“快餐文化”、“浅阅读”是怎么形成的?很多人只是在表达忧思,都在表述这种现象,但很少有人思考我们这个时代为什么会成为“读图时代”。在座的诸位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谁能告诉我为什么现在成为“读图时代”?是大家都变懒了吗?全都堕落了?我不这样认为。事实正好相反,是因为现在人的压力大了。“读图”是时代的产物。现在是信息时代,信息大爆炸,我们整天淹没在信息的海洋里,每时每刻都在获取大量信息,所以必须快速处理这些信息。正是因为图象具有直观、便于理解的特点,能够被快速接受,迅速被处理,所以才会成为这个时代传播的主要方式。我们要正确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为我们下一步新闻网站该怎么走找到正确的路径。

 

  这个是《设计•中国》的电子杂志的调查报告,我们做过一次问卷调查。网站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绝不是设计师一个人能够完成的工作。所有的工作都应该从了解用户需求开始。刚才我们看到视觉设计只是处于最具体的表现层。

 

  视觉设计有助于提高阅读品质,增强传播力。帮助用户快速理解和处理信息,让用户获得所需,就可以增加黏性,体现网站的价值。

 

  打造品牌也离不开视觉。刚才讲到了很多图形图象具有的优势,塑造品牌是内在理念外在化形象化的过程,也是利用了图象的传播优势。截图是sony中国的网站。SONY对公司的商标一直非常珍视,使用方法上也很讲究。现在用的这个标志是73年设计的。最早的标识,是1955年注册的。1961年打霓虹灯广告时进行了修改。后来还组成了标识委员会,1962年,再次修正并制定了使用规则。为了使SONY这四个字母更对称,美观,又陆续作了好几次加工。比如把笔画改细等等……现在这个标志是修改了6次以后的作品,到现在为止,SONY的标志已经改过7次了。

 

  如何通过视觉手段打造品牌呢?包括网站LOGO,整体色调、字体设计等等视觉元素,都能在用户脑子里形成品牌印象。设计过程中要注意符合物理一致性的要求。物理一致性是个网站开发的术语,意思是说网站外观的一致性,如logo的位置、导航、图形元素和版式的使用,它强调成系统、综合考虑问题,合理统筹的理念。作为新闻网站,避免使用亮粉色和漫画字体,因为新闻网站要给人以稳重感和可信任感。我注意到很多新闻网站的字体颜色选择了深蓝或钴蓝,这个选择是有道理的,因为沉稳的兰色就是给人以理性、客观和值得信赖的感觉。

 

  这是视觉设计的具体作用。通过视觉手段确立个性。旁边这个截图是百事可乐的网站。采用了百事的标准色兰色。

 

  这个是可口可乐的红色。可口可乐是碳酸饮料的创始人,百事可乐看这个市场大,利润高,想分一杯羹,但已经晚了可口可乐12年了。但是百事可乐非常重视品牌策略,一出现就扮演一个挑战者的角色。我们现在的话说就是傍名牌。我敢跟你叫板,说明我不比你差。为了跟可口可乐竞争,百事在视觉设计上下了很大工夫。它采用纯兰色,就是为了跟可口可乐的红色区分开。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现在的新闻网站,好象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就是如何通过视觉形象来塑造个性。

 

  jeep中国的截图,体现自由和征服,jeep的精神也是美国精神。

 

  宝马中国的截图,体现了高贵和完美,通过图象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jeep跟宝马的不同文化,这就是图象的作用,不用多说什么,直接就可以获得感受。

 

  打造视觉符号系统,截图是adidas的网站。基本视觉要素是3条横杠。针对不同的产品线,又有不同的标志,都是在3条杠的基础上做的延展。

 

  这个是nike的。在产品或服务的质量都差不多的情况下,品牌的重要性就突显出来。就运动服装而言,我选择Nike或是Adidas,很大程度上取决于Nike的钩子或者Adidas的三道杠。

 

  增加认同感和凝聚力。其实视觉的手段是非常古老的一个手段。原始社会就知道通过图腾,通过文身,来形成认同感和凝聚力。我们现在所谓的形象策略,所谓的视觉设计,我们的祖先早就用过了。

 

  有助于实现网站功能。网站开发有个“3次点击原则”,是说如果用户点击3次还不能找到目标信息,就会离开这个网站。刚才邓老师讲的那个形象页的案例,需要再度点击才能进入内容页,我认为是浪费了用户的浏览成本。所以我们必须强调明确的导航,逻辑架构和后续站点的层次结构。通过视觉设计,比如说每个频道的整体色调稍微做一些变化,让用户明显地感受到他们现在在哪,他们对这个网站很容易把握。

 

  这个是今日美国网站,通过改变标签的颜色来区分不同频道。这个网站的频道你点击进去,每个频道的色调跟标签的颜色都是一致的,这样用户就很容易分辨自己处在什么位置。

 

  通过分析视觉设计的作用,给出几个关于新闻网站视觉设计的建议。

 

  这个是新闻网站一个常规的页面布局图表。作为一个新闻网站,页面布局还是应该清晰合理,结构科学简洁,干干净净。这样用户就很容易获取信息。

 

  视觉设计师的工作,至少要跟这三种人沟通。对于设计师而言,沟通能力、说服能力非常重要。

 

  美国CNN网站的页面分割方式,通过对比突出了重点新闻和视频。图片的大小,文字的疏密,适当的留白,尤其是留白的技巧,值得国内网页设计师学习。

 

  我很高兴看到现在的网站,字体开始变大,行间距开始变宽,不像原来那样小字挤得密密麻麻,现在这样看起来舒服多了。我注意到改版之后的新华网变化比较大,现在各个网站都有这种趋势,是个好现象。但是还有个问题,就是页面的长度。刚才陈建华主编讲到,首页是内容的集合,精华部分的推荐。现在精华太多了,首页只好越做越长。这个问题如果仅限于讨论首页设计的话,恐怕不是设计师能够解决的问题。

 

  根据网站定位确立标准色。截图是《设计•中国》网站的标准色组合。采用了黑色、暖灰和少量的橘黄。目的是为了明显区别于其他网站。精益求精的做法还应该建立一套色彩使用规范,包括在什么情况下是属于违反规范的行为,都要详细界定出来。

 

  这是放大了看。

 

  这是关于色彩的情感联想。不同的色彩会给人带来不同的感受。对于网站而言,色调留给用户的印象是最深刻的。尤其是新闻网站,仅靠版式布局往往很难区分开各自之间的不同,而色调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之一。

 

  英国广播公司的网站采用了浅灰色调,给人以现代感和冷静的感觉。搜狐的网站采用了浅黄色调,实际上是中黄色,因为黄色的面积相对较小,露出大量白色背景,所以给人以明亮、轻快的感觉。我们看搜狐的网站,虽然也有很多颜色变化,但是仍然给人以单薄的感觉,对照《设计•中国》的网站色调就可以看出,虽然《设计•中国》只有3种标准色,但是还有很多过度色,这些过度色增加了网站的层次,使颜色变得丰满、厚重起来。

 

  关于图文的关系。如何进行图文搭配。

 

  图文之间是一种互相补充的关系。

 

  文字多了呆板,但图片太多了,也不符合新闻网站的特点。况且如果小图片应用得过多,在视觉上也会显得很乱。

 

  这是法新社的英文版网站,感觉清爽得多。

 

  这是图文关系处理失败的一个例子。阅读这组新闻需要上下左右不停地移动眼睛,而且上下两组信息并排,加剧了视觉疲劳的感觉。

 

  这是个排列比较舒服的例子。

 

  关于图象的作用,可以增加页面的感染力。例如右边这种诉诸情感的图片,很容易打动人。

 

  扣人心弦效应,这两个题图我相信都会吸引到点击。

 

  靠图形吸引人的网站。

 

  使人产生神秘感的图片。

 

  引人食欲的图片。

 

  关于视觉流程。视觉流程是我们在浏览网页时视线流动的过程。它对新闻网站的指导意义在于,要按照新闻的重要程度,按照一定的主次排列新闻的顺序,并且通过视觉流程的筹划引导用户视线,有效地传达信息。

 

  这是一个眼球追踪的示例图。反映了视线的流动过程。国内缺少的就是这种实证的研究,研究方法很重要。

 

  尼尔森的F型浏览模式。

 

  这是通过热度图反映的F型浏览模式。几种不同类型的网页。我们现在缺少这种研究方法,缺少对网页的视觉心理、用户需求的研究。

 

  合理使用视觉元素并掌握尺度。多媒体时代,技术手段丰富了,表现力得到了增强,但是也带来视觉噪音的问题。

 

  这是一个FLASH制作的页面截图。

 

  避免视觉噪音。每一个视觉元素的使用都应该能够讲出道理。

 

  这是一个视觉噪音的例子。小图标的使用毫无道理,既没有起到装饰的作用,还白白增加了几十个字节。关键是把用户的视线吸引到一个没有价值的地方。

 

  关于细节设计。

 

  这里面提到了导航和检索。

 

  这个检索框的位置不仅位于首页上部,还是独立放置的,说明设计师有意识地要突出检索的功能。

 

  这个站内检索也是放在了一个重要的位置。

 

  这个就是一个失败的例子。

 

  这个是把新闻按出版日期加以分类,方便检索,非常体贴用户。还有网页的链接,默认的链接点击之后会变成另外一种颜色,也是一个非常体贴的设计,有些设计师为了颜色的统一,喜欢把链接强制改为一种颜色,这样就丧失了一个有用的功能。

 

  谢谢大家!

 

>>> 点这里下载演讲PPT:http://www.qqxq.net/PPT/顾群业:赢在视觉.rar

  本人设计的“纪念3.23世界气象日邮资封”,将于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当天面向全国发行。喜欢收藏邮品的博友只要在小纸条或评论里留下你的通信方式,即可获赠。3月23日之前见者有份哦~

  >>> 点这里,查看google上更多关于世界气象日邮资封的报道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已成为热门话题,人们关心自己居住的地球村将走向何处。天气和气候与人类息息相关,各种气象灾害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各种自然灾害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几乎都与天气、气候密切相关。因此,加强对天气气候的监测预报,努力开展防灾减灾、趋利避害,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尤为重要。
  从1961年开始,每年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成员国都围绕着同一个主题,在全球进行庆祝活动,举办讲座、展览,发行邮票和宣传册,或通过广播、电视等形式,向各成员政府和公众宣传气象科学与各行各业的关系及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今年是第49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天气、气候和我们呼吸的空气”。此时,该主题的提出尤为及时和恰当,国际社会正力争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尤其是在人类健康、粮食、水安全和减轻贫困以及在提高防御和减轻自然灾害的效果方面,而其中90%的自然灾害与天气、气候和水害直接相关。此外,科学家和医疗专业人员越来越意识到天气、气候、我们呼吸的空气的成分及其对人类健康影响之间的重要关系。

历届气象日主题
1961年——气象对国民经济的作用
1962年——气象应用于农业和粮食生产
1963年——运输与气象
1964年——气象—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
1965年——国际气象合作
1966年——世界天气监视网
1967年——天气与水
1968年——气象与农业
1969年——气象服务的经济效益
1970年——气象教育与训练
1971年——气象与人类环境
1972年——气象与人类环境
1973年——气象国际合作一百年
1974年——气象与旅游
1975年——气象与电信
1976年——气象与粮食生产
1977年——天气与水
1978年——气象与今后的研究
1979年——气象与能源
1980年——人类和气候变化
1981年——作为一种发展手段的世界天气监视网
1982年——从太空观测天气
1983年——气象观测员
1984年——气象为农业服务
1985年——气象与公共安全
1986年——气候变化,干旱与沙漠化
1987年——气象-国际合作的典范
1988年——气象与新闻媒介
1989年——气象为航空服务
1990年——气象和水文部门为减轻自然灾害服务
1991年——地球的大气
1992年——天气和气候为稳定发展服务
1993年——气象与技术转让
1994年——观测天气和气候
1995年——公众天气服务
1996年——气象为体育服务
1997年——天气与城市水问题
1998年——天气、海洋与人类活动
1999年——天气、气候与健康
2000年——世界气象组织—50年服务
2001年——天气、气候和水的志愿者
2002年——降低对天气和气候极端事件的脆弱性
2003年——我们未来的气候
2004年——信息时代的天气、气候和水
2005年——天气、气候、水和可持续发展
2006年——预防和减轻自然灾害
2007年——极地气象:认识全球影响
2008年——观测我们的星球、共创更美好的未来

对艺术“神化”的反思——“去他妈的艺术”与“人人都是艺术家”

 

世艺网:很多人都认为这件作品亵渎了神灵,是对许多人信仰的不敬,您的本意是什么?
顾群业:那些跟贴我每天都看,说我不敬佛。
  那我问你,我做的这个东西是佛吗?如果你说是,那显然你的回答是错误的,我不过是做了一件铸铜的雕像而已,我怎么可能做一个“佛”出来呢?如果你回答我做的不是佛,这个问题就更简单了——既然我做的不是佛,那么大家对我不敬佛的指责从何而来呢?
  其实我创作这件作品的用意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只是大家过于看重了表面的形式。艺术虽然是真实的表达,但可能会采用远离现实的荒诞形式。如果“看到什么就是什么”,那所有的艺术作品都没有意义了。

 

世艺网:那么,为什么要选佛像作为表达观念的媒介呢?采取其他不会引起歧义的形式不是更好吗?
顾群业:其实我很明白为什么会有批评的声音。从跟贴当中就能看出来,他们认为我是利用了很多人的宗教信仰作为噱头。但我需要的就是这种噱头,没有这种噱头就达不到我想要表达的效果。你的问题很专业,艺术的表达的确是需要媒介的,有时候就是需要极端的表现形式才能取得强烈的震撼效果,因为强烈的对比才会触动人心。
  之所以选择佛像,跟我对宗教的理解有关。我认为宗教的核心思想是“敬畏”,而这个手势有挑战权威的意思。所以在创作手段上,是采用了对比的手法,法相庄严嘛,这个手势却是骂人的意思,是崇高与粗鄙的对比。
  我从来都不认为宗教的存在没有价值,相反我认为它的确是人类自我救赎的有效方式。只是我的看法比较悲观,我认为人类的罪恐怕无人能救。我承认我无法达到宗教信仰的境界,但我同时相信跟贴骂人的诸位也没有一位是神,大家都是一样的,谁也不要批评谁。我想说的话我一定会说出来,哪怕有再多的批评,我坚信真诚的东西是会打动人的。

 

世艺网:艺术的表达有没有禁区?
顾群业:事实上有禁区,但不该有禁区。我说过艺术家也是人,也有发自內心对名利的追求、对权势或大或小的野心,以及來自政治、宗教、学派甚至潮流的压力和影响,这些就是所谓的禁区。但是艺术追求的就是自由,就是要突破禁区。对我而言,艺术创作是体现自由意志的最佳形式,我希望自由的表达,而且决不会放弃自由的表达。

 

世艺网:您周围的朋友怎么看这件作品?
顾群业:朋友们还是理解的,这件作品不难理解。

 

世艺网: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最后一个问题:您认为什么是艺术?艺术要表达的是什么?
顾群业:艺术是一种能够引起人的情感或思想共鸣的东西,情感交流是它的一个功能,所以艺术并不是给少数人欣赏的。只要不是脑子有问题,人人心里都有潜在的艺术因素,这种因素就是产生艺术共鸣的心理机制。这可以用阿恩海姆的视知觉理论来解释——艺术家和观赏者借助作品,形成共鸣,完成一次心理同构。传播学也有相应的理论阐释,就是编码与解码的学说,只要编码一致,就可以正确解码,从而理解作品并产生共鸣。从完整的艺术过程来说,人人都有艺术素养,无论是观众,还是艺术家。因此,从广义的角度理解,“人人都是艺术家”。当然也需要具体分析,同一件东西,不见得对谁都是艺术品——这是由于编码机制不同——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批评我的作品。艺术不是高悬于象牙塔之上的东西,艺术家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去他妈的艺术,去他妈的艺术家”,就是用一种极端的方式,对艺术“神化”的一种反思。

 

作品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14c5f40100b0ea.html

 

 

 

“什么都是艺术,人人都是艺术家”

“去他妈的艺术,去他妈的艺术家”

 

题目:去他妈的
作者:顾群业
尺寸:长24CM,宽18CM,高32CM

工艺:铸铜
类别:观念艺术

灵感来源
  韩美林访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时曾说:“我创作的原则只有四个字:去他妈的”。蔡国强在回顾为什么选择“爆破”作为创作手段时说:“他妈的,我现在才知道,原来艺术可以乱搞”。
  我的创作灵感即来源于这些言论和观点。仅仅是受此启发而已——更重要的是我认为“去他妈的”能够直抒胸臆且畅快淋漓。

 

题目:装置·向Duchamp致敬
作者:顾群业
尺寸:长80CM,宽120CM

工艺:拍摄、喷绘
类别:观念艺术

灵感来源
  2005年6月10日,送儿子上幼儿园途中看到一个消防栓,外面的保温装置已经残破,剩余部分上的“装置”二字吸引了我:这不就是一件装置艺术作品嘛!绕这件“装置艺术”研究一番,发现更有意思的是,这个保温装置上还有专利和专利号,以及“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公安局监制”、“青州市民间工艺开发研究所研制”等字样。欣喜之余拍摄照片留存起来。
  时至2007年7月7日,我与友人策划了《融·绘——2007九人视觉艺术对话展》。遂将照片喷绘装裱,模仿马塞尔·杜尚(Marcel Duchamp, 1887--1968)的作品《泉》(1917-1964,现成品),签上“R. Mutt”和“1917”的字样,并以《装置·向Duchamp致敬》为题,作为一件观念艺术作品参加了展览,使这个消防栓和保温装置完成了从“现成品”向“观念艺术”的转化。

 

 

 

 

 

 

 

 


    前几日,收到候小强MSN上发来的一个链接,打开看了下,是起点中文网搞的“30省作协主席小说擂台赛”,哈哈~原来是候小强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出于对朋友的关注,立即搜索一下。


    乖乖,这个活动早已成为网络上的热点话题,广大网友及各路专家学者从各个角度评说纷纭。其中一篇《盛大收买30省作协主席的真正目的》,认为“金钱可以满足一些人贪婪的欲望,也可以扼杀许多人美好的梦想。盛大对起点急功近利的商业开发和不入流的管理水平直接导致起点质量的堕落和人气的下滑……”如此偏颇的评论,实在有些冤枉盛大,我也忍不住想说两句。


    毫无疑问,“30省作协主席小说擂台赛”的确是一个商业策划,但从这个策划产生的效应来看,它使“文学”这个词在大众的视野下又火了一把,不能不承认这是一次成功的话题营销。至于热闹过后怎么样,不能指望这一个策划就使起点中文网强大起来。侯小强说,“我们这次以传统作家为主,希望能引起现有的网络读者的关注,同时吸引线下读者的注意。”这个目的起码现在看来已经达到了。我们凭什么在心里预先设定“金钱”和“商业”必然扼杀“文学”呢?


    想起前两天跟网友聊天,谈到中国动漫的发展需要产业化的问题。网友说了一个笑话:一间会所同时有两个沙龙,一个是艺术家的,一个是富商的。富商们聚在一起的话题都是文学艺术之类附庸风雅的事。其中一位富商问会所老板:“艺术家们都在谈论什么?”老板答:“他们?自然是谈钱了。”事实已经证明,早年以文会友形成的众多文学网站,现如今大多数都已经被迫放弃了行吟诗人般的理想,回归现实世界。文学、艺术对于金钱的依赖可见一斑。所以我说,文学和艺术的发展,都需要资本的介入。


    其实产业化是当前文学与艺术发展的保障和必由之路——道理很简单:对于作家而言,有了满足生存需要的钱,才能写出好作品;对于市场而言,有需求就会有盈利的空间,就会有资本投入;对于读者而言,有好作品才会掏腰包,才会产生消费。这个过程中,完整的产业链是实现一切的关键——在这个链条中能够产生利润才会有资本介入,资本介入以后才会推动产业发展,如此良性循环,即可进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过程。盛大成立文学公司,在我看来就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它标志着逐利的资本已经嗅探到文学的网络出版市场,为当代文学的发展开拓了新的道路,增添了新的动力!


    我想,盛大文学下一步的发展,有必要再下工夫苦练内功,提升“网络文学”的涵盖面和质量,认真研究文学价值的审美性与文学商品的消费性、文学创造的个性与出版的大工业式生产、文学的探索性与出版的商业性、文学样式风格的多样性与出版趣味的偏执性等等复杂关系,打造真正的文学出版平台。

    附:艺术与金钱——跟网友聊中国动漫

  绿色哲学的本质,原本是表达对自然的敬畏。绿色设计是20世纪80年代末出现的一股国际设计潮流,它反映了人们对于现代科技文化所引起的环境及生态破坏的反思——由于目前科技的飞速发展和人类物欲的膨胀,人类在向大自然无休止的索取过程中,正在遭受到大自然的无情惩罚。在这种大背景下,“绿色设计”被提出来。它的核心,宣扬的是“3R”思想:即Reduce、Recycle、Reuse,它要求不仅减少物质和能源的消耗,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而且要使产品及零部件能够方便的分类回收并再生循环或重新利用。这在当下无疑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但是笔者认为概念化的“绿色设计”存在这样一种危险:即绿色设计仅仅成为人类欲望无限扩展的一种阶段性“缓冲”,揭开“绿色设计”的面纱,暴露出来的仍然是人类赤裸裸的贪婪。在拜物主义甚嚣尘上的今天,只要人类在地球上生存,就会不断开发能源来制造垃圾,怎么可能会实现“绿色设计”呢?在笔者看来,设计出既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又丝毫不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的产品,仅仅是一个乌托邦式的理想。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人们在热衷于“绿色设计”的同时,为实现“绿色”而付出了更高的技术成本和能源消耗。在某程度上,对绿色设计的盲目狂热还可能得不偿失。
  比如现在所倡导的绿色能源——太阳能,在表面看来没有直接对生态环境产生危害,但太阳能相关技术的开发,设备的生产制造过程,甚至太阳能系统的配套产品都会产生污染。例如废弃的太阳能蓄电池,如果处理不当,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其治理难度更大。只是由于现在太阳能仍然属于昂贵的能源而尚未普及,加之太阳能蓄电池的使用寿命较长,很多问题还没有得到集中显现。其实,现在的所谓“绿色能源”有太多的政治和利益因素在里面。在网络上搜索一下就可以看到,对于“太阳能技术”全部是一片喝彩声,几乎没有人去客观地分析和评价。但历史的发展早已证明,世界上哪有十全十美的东西呢?笔者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深切地感受到:我们一直都生活在自己编造的各种谎言之中!
  人类对于“绿色”的追求不仅徒劳而且正在不断加重自我戕害。例如早些时候,出于“绿色”的目的,人们将那些难降解的苯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进行所谓的“回收再利用”,制成各类化工塑料制品,造成了不可消除的“白色污染”。之后发现了“白色污染”的严重性,又开始推广可降解的“绿色”材料。然而实际情况怎么样呢?1998年12月13日,针对“白色污染”的问题,科技部会同国家经贸委、环保总局、铁道部联合召开了绿色一次性餐具技术开发交流会。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负责人王志学当时在会上就谈到:可降解的纸浆类(纸餐具)的原料生产过程污染严重,成本较高,且本身强度及防水抗湿性较差,人类使用效果非常不理想。对此,笔者认为,“绿色设计”的观念仍然是建立在西方物质主义的消费文化基础上,单纯依靠所谓的技术进步或者设计师的努力,永远不可能走出“污染—治理—更为严重的污染”这个怪圈。正如阿尔•戈尔在其著作《濒临失衡的地球》中所说:“我对全球环境危机的研究越深入,我就越加坚信,这是一种人类内在危机的外在表现。” 人类追求幸福舒适的生活方式无可厚非,但是人类受信念伦理的控制,将设计手段或方式当作目的,并迷失在追求这些目的的手段中不能自拔。就像西美尔批判现代人把金钱当作目的一样。西美尔还指出:目标为手段所遮蔽,是所有较高文明的一个主要特征和主要问题。
  设计的两难困境在于,一方面我们抱怨设计手段破坏了地球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我们又寄希望于新的设计来改变这种现状。这种两难困境使得人类在每一种新产品诞生的同时,就需要有更多的技术与发明来解决这种新产品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因此,设计作为技术的实现手段正在处于不断的恶性循环之中,这是科技增长的宿命。当科学技术威胁到人类生存的时候,人类除了寻找新的技术来制约外,在物质角度来说,目前没有其他可行的方式来解决。正因如此,海德格尔发出了绝望的叹息:“只有一个上帝能救渡我们!” “绿色设计”的极致就是不要设计,但这显然走向了事情的反面。人活着就要消费,就要制造垃圾,而设计在某种意义上正是过度消费的催化剂。因为设计要“以人为本”,要千方百计地满足人类的需要,奢侈品设计、过度包装等问题就无法避免。柳冠中老师曾经给我们讲他去日本体验过的一种盒子旅馆,旅馆内的房间全部是由水泥和玻璃纤维做成的“长盒子”。每个“盒子”长2.25米,宽1米,高1.12米,刚好能容纳一个人钻进去睡觉。“盒子”里配备彩电、收音机、自动钟、电话、书桌和一个储物的小箱。厕所和洗澡间在“盒子”的上面一层。一家面积仅240平方米的旅馆可以每晚接纳70位旅客住宿。旅馆的价格极为便宜,而且能够满足旅客的基本需求,因此受到商人和加班者的欢迎,总是客满。柳老师对这样的设计大为赞赏,并由此提出:那些豪华的总统套房是否就显得过于奢侈而不够“绿色”呢?但是很显然,柳老师忽略了一个问题——人的需求不仅仅是功能方面的,人还有精神方面的需求——你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去住这种盒子旅馆。说到功能需求和精神需求的问题,服装和饰品设计可以作为最典型的例子——如果服装仅仅满足遮羞保暖的功能,服装和饰品设计行业好像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要占有更大的空间,要满足感官和精神的享受,是人性使然,而这些问题,绝不是设计师能够解决的!在这样的背景下谈论设计师的社会责任、谈论“绿色设计”显然有些不合时宜。因此真正实现“绿色”,在设计方法的领域里是找不到答案的,只能向人类的思想领域去寻求解决的办法。例如从人的观念入手,借助于我们东方哲学的智慧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改造人类审美的价值观念等。
  何塞•卢岑贝格在《自然不可改良》一书中认为,生态绝非仅仅是自然的问题,也是人自身的问题,人既要保护自然生态,也应当解决好自身的精神生态,甚至可以说,人类只有发自内心地敬畏自然,解决好自身的精神生态问题,才会对整个世界,包括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才能有一个正确健康的认识态度,也才有可能最终解决好“绿色”问题。
  阿尔•戈尔的感受与何塞•卢岑贝格“自然不可改良”的观点,给我们提供了反思“绿色设计”的很好借鉴。笔者认为,实现“绿色设计”的根本途径,不是考虑通过什么方式去改造自然,而是首先要改造“人”自身的观念,即上升到观念层面使人类对设计伦理问题进行反思。除了倡导可持续发展的设计道德观念,在设计中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外,更重要的是摒弃“人类中心主义”和将人的权利凌驾于万物之上;扬弃自然无价值的理论,认识到“自然具有独立价值”。也许只有这样,人类才能实现真正的“绿色设计”。


节选自顾群业、王拓《对设计“以人为本”和“绿色设计”两个观点的反思》,2008年第四期《设计艺术》

设计“以人为本”?(2008-09-04 15:30)

  “以人为本”是指在设计中将人的利益和需求作为考虑一切问题的最基本的出发点,并以此作为衡量活动结果的尺度。当今设计界,设计“以人为本”的观点几乎成为“金科玉律”。
  “以人为本”源于西方哲学思想,尤其是自笛卡尔的主客二分法提出以来,把自然放在了人的对立面,认为自然界中一切都要为人的利益服务,人是宇宙自然一切的中心。古希腊先哲普罗塔格拉斯认为“人,是万物的尺度。是一切事物存在的尺度;是一切不存在的事物不存在的尺度。”培根也认为“人应当是世界的中心,整个世界万物都在协调一致地为人效劳”。正是这种“以人为本”的生存逻辑,最终造就了发达的西方工业文明以及不断被纵容的消费文化。
  设计的根本目的就是处理人与物之间的关系。结合当前工业活动和消费文化带来的种种弊端,笔者认为设计界有必要对“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进行反思和修正。设计是否应该“以人为本”?关键要看站在何种角度。这是一个有关人与自然的悖论。如果就设计谈设计,“以人为本”的提法并没有错,但是孤立地讲“以人为本”,就潜在这样一种危险:即在设计中仅仅考虑人自身的利益和需求,并作为设计活动的唯一尺度,从而产生误导,使人走向与自然的对立。尤其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人类对自然以及自我认识的愈发深入,人类越来越认识到自己是大自然中的一部分,人类自身的力量在大自然面前显得如此得渺小和柔弱。生态学的研究结果表明:人类属于自然,而自然并不属于人类。从这个角度来讲,“以人为本”的设计观念可能是有害的。如果将这一问题作辩证的思考,提出 “以自然为中心”或者“以自然为本”的指导思想,或许是一种更好的理念。
  与西方哲学不同,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而不是两者的对立。在中国的哲学体系中,历来提倡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辩证关系,即“天人合一”,这是中国哲学所追求的终极理念。“天人合一说”最早由儒家提出,他们认为人与天相通,人的善性天赋,尽心知性便能知天,达到“上下与天地同流”。这里“天”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自然与人之间的的关系。老子在《道德经》中说明人为宇宙之中“四大”之一:“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强调人为宇宙中“四大”之一,突出了人的行为活动要符合自然的规律。
  “道法自然”更是老子生态观的核心思想与根本规律。它要求“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也”,尊重万物的生存权利,遵循万物自身的本性和规律,予以辅助、促进,而不敢任意妄作。道家后期的庄子认为“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人与天本来就是合一的,只是人的主观区分才破坏了统一。他主张消除一切差别,天人混一,用现代语言来说,人应当于自然合为一体的。由此可见,人类作为宇宙的精华,是“人亦大”,是其中平等的一员,而不可以凌驾于地、天、道之上。人类不是宇宙万物的尺度,更不能成为他们的立法者、主宰者和征服者,而应当维护自然万物的和谐发展。
  设计以“自然”为本,道法自然,在逻辑体系上涵盖了“以人为本”的设计观念。用“以自然为本”来扬弃“以人为本”,并非意味着设计不再考虑人的舒适和便利。实际上,“以自然为本”的设计理念可以更好、更全面地表达设计必须充分适应人的生物学特征即人类的自然属性。而“按照人的尺度来设计”就显得自私狭隘。“以自然为本”的设计并非是藐视人的需求,更不是极端地牺牲人类的利益去满足自然的需要。当然,如果牺牲自然的利益来满足人类的贪婪,那更是本末倒置、舍本求未的错误行为。
  研究人类文明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发现人与自然界之间的关系经历了“一体”、“独立”、“和谐”三个阶段。人类从制造工具并从事生产劳动改造自然开始,实现了对自然的第一次否定和超越。伴随人类生产力的提高,“以人为中心”的思想观念逐渐渗透人类的意识形态,人类独立于自然的意识发展到了极致,甚至出现了“人定胜天”的口号,工业文明正是在这种独立意识不断发展实践的结果。当今信息文明时代,由于人类发展不断地受到自然力的制约,从而迫使人类不得不重新审视自身与自然的关系。这是人类对自身独立意识的再否定和再超越。因此,“以自然为本”的理念必将顺应历史车轮的辙迹,继续对“以人为本”进行“否定之否定”的哲学超越。
  “以自然为本”的设计理念,作为哲学意义上内省的思考,并不是绝对地否定“以人为本”的设计观念。“以自然为本”突破了传统设计的作用领域,要求研究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选择一种与地球的承载能力相适应的和谐生活方式,建立一种新型设计伦理规范,从而减缓生态急剧恶化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节选自顾群业、王拓《对设计“以人为本”和“绿色设计”两个观点的反思》,2008年第四期《设计艺术》

夜云 10:33:49
你喜欢动漫??

 

晴空朗月 10:34:20
当然
 
夜云 10:34:59
日本动漫确实很精致

 

夜云 10:35:50
不过,你好象是几十岁的人啊

 

晴空朗月 10:43:24
嗯,我喜欢画画,所以对动漫感兴趣
 
夜云 11:06:27
日本动漫在利用各种软件制作的平面,三维作品方面不错,产业化的流水线让人羡慕
 
晴空朗月 11:06:45
主要是产业化,这是问题的根本
 
晴空朗月 11:06:59
不产业化就没有推动力
 
晴空朗月 11:07:06
就无法做大
 
夜云 11:10:42
其实我们的绘画技术不错,但是无奈总是动漫故事平庸,制作粗糙,没有强大资金支持,抓不住市场,满足不了需求,以至于被日本动漫侵蚀了我们的市场

 

晴空朗月 11:12:44
没有强大资金支持,是问题的关键,说到底还是产业化的问题
 
晴空朗月 11:13:21
产业化,就会有资金投入进来,就会产生回报
 
晴空朗月 11:13:34
资本都是追逐利益的
 
夜云 11:13:50
其实老一辈的水墨动画,木偶动画,剪纸动画等等也创造过辉煌

 

晴空朗月 11:14:54
那是,但那时侯是国家养着他们,现在需要有资本养活新一代的艺术家
 
夜云 11:15:42
可是现在,一看那种制作粗糙的,没有美感,人物造型难看的国产动画,哎

 

晴空朗月 11:15:53
没有资金投入,是出不来大制作的。探索性的小动画片还行,但要形成足够影响,没有资本介入是实现不了的

 

夜云 11:16:20

 

晴空朗月 11:16:49
制作粗糙的,没有美感,人物造型难看
是因为投入不够,大家只能糊弄,赚到钱再说,没有人肯下力气做
 
夜云 11:17:26
难,难,难,难于上青天

 

晴空朗月 11:17:59
很多大片的三维制作都是中国人,为什么在中国就做不出好东西?因为人家有钱
 
晴空朗月 11:18:31
所以空谈艺术是没有意义的

 

夜云 11:19:08
中国国情

 

晴空朗月 11:19:08
是这样,但随着经济发展会改变的。
前景光明,也没必要妄自菲薄。
 
夜云 11:19:31

 

夜云 11:20:55
前景是光明的,出路是没有的

 

晴空朗月 11:21:19
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姓名:陈燮(xiè)霞 性别:女 所属运动队:解放军 级别:48公斤级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8月9日首日比赛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项目陈燮霞获得金牌,并且以总成绩212KG打破奥运纪录!为中国代表团获得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