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车别
杜车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05,385
  • 关注人气:1,0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5-12-06 19:55)

第二节 五行五端

 作者 杜车别

一、五行

 

(2011-12-24 10:11)
标签:

数学

科学

文化

教育

数学的本质是什么?

到了现代,当然没有人再会把数学当成是单纯是研究数量关系的学科了。但如果去看一些介绍数学的科普书籍或百科全书,发现其对数学的定义大多仍旧比较含混不清,诸如研究抽象结构,研究空间关系之类的说法仍旧显得过于空泛,并没有真正表达出数学的本质。

我认为数学的本质要素有三个:抽象、变换、推广。一切数学对象,一切数学流程都是建立在这三个要素的操作之上。抽象,抽象的抽象,抽象的抽象的抽象,抽象形成的对象的变换,变换的抽象,抽象对象的推广,变换的推广,推广的变换,诸如此类,等等。

数学中最基础的概念不是数,或点、线、面之类。而是集合与映射。一切数学分支,一切数学对象,本质上都建立在集合与映射的基础上,理解了这一点,你就理解了数学。

 

所谓抽象,当你把一些对象放在一个集合里,这就是抽象。(当然这只是粗略的简单说法,深入思考的话可以在此基础上给“抽象”下一个更严格的定义)。

 

标签:

文化

前一阵新闻里看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有兴趣去看了一下,发现仍旧是空话连篇。

表面文章做得天花乱坠,数字制定的振奋人心,而实质仍旧是互相蒙混欺骗的套路,一堆稻草外面蒙着一张漂亮的画皮。

要全面戳穿这个画皮,也无此热情。就针对所谓高等教育的问题说一下看法。

新闻里的教育部官员给我们描绘出令人神往的景象“《纲要》的目标是到2020年,高等教育总规模将增加到3550万人,毛入学率提高到40%。“受到高等教育存量当中将会达到2亿人,这相当于世界上第五个经济体。至于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如能跃升到20%以上,意味着我国高端人力资源开发将达到全球范围内前1/3的水平。”

还有的官员显然更是兴奋之情难以压抑了“高等教育的入学率要达到40%,向普及化迈进。到了那个时候整个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将比目前翻一番。我也可以给大家报告一下,目前我们有大学学历的是9830万人,翻一番就是2亿人,大家想一想,2亿人口具有大学学历,在全球将是一个怎样

(2010-01-14 20:07)
标签:

娱乐

前几天看崔永元的节目在讨论商业片和艺术片的区别,看他们讨论了半天依旧是不得要领。

问题还是出在他们对一些最基本的概念缺乏深入的思考和理解。

 

谈论区别,首先要给出定义。先不必严格的定义,有一个大概的范围就可以了。

 

所谓商业片,本质上任何一部进入商业流通领域的电影,都是商业片,也就是商业片的性质不是由其本身内容决定的,而是有其外部的操作流程决定的。

艺术片,我们先姑且认为是艺术含量达到一定水平线以上的电影吧。

 

从这两个粗略的描述来看,一个电影,是否成为艺术片,是其内容本身决定,也就是这个性质是内禀的。

 

而一个电影是否是商业片,这个性质是外赋的。

 

如果要更深入的理解这些概念和区分。

 

我们就必须对更基本的概念有一个理解。

这个概念就是“艺术”。

 

艺术的本质是什么?

 

一提到艺术,可能许多人第一反应就是阳春白雪,曲高和寡,就是孤芳自赏,知音难觅,晦涩难懂。

 

应该说这种直观反映,是由其内在原因的,是有


作者:杜车别 提交日期:2005-2-16 01:16:00
《双和欢》又名《金云翘传》
    
    今日偶在网上读之,颇感动,
    
    看其介绍,乃明末作家据嘉靖年间真人真事写成。王翠翘本出身良门,貌美而才高。却家遭横祸,为救父兄,刚决果断,自愿卖身为人妾,却不料陷入娼门,糟践凌辱被骗至于再三,被赎之后复被卖为娼,之后一段时间,幸而遇得倭寇大盗徐海,徐海对他真心敬爱,娶她作为夫人,帮助她报得恩仇。而她为国利民生,协助官兵设计诓骗徐海,将徐海剿灭。
    
作者:杜车别 提交日期:2006-4-9 21:13:00
我以为经过土默热先生的考证,《红楼梦》一书决非曹雪芹所写的,当属没有疑问;是明末清初的人所写的,这点应该也没有任何疑问。至于作者究竟是谁?土默热先生说是写《长生殿》的洪升,我觉得可以存疑。可以是洪升,也可以不是。要之,《红楼梦》是明朝的遗民,至少是带有强烈明朝遗民倾向的人写。甚至不排除作者可能是崇祯皇帝的后代。我以为《红楼梦》写好之后只是手稿,没有印行,后来这手稿落到了曹雪芹手里,曹雪芹又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对这部手稿进行了大量的篡改,以至这部书现在面目全非,认不清它的真面目。只有最后四十回,因为牵涉到大结局,显露整部书的要旨,无法局部篡改,所以被乾隆和他的走狗完全抛开原著,重新写了四十回。
    
    
      鉴于许多人还不知道土默热先生的考证,我就把他考证当
矩阵世界矩阵世界——机器文明腾飞的摇篮
作者:杜车别赫 提交日期:2003-11-14 11:45:00

  矩阵系列电影本质上讲的是新型智能生命进化的过程,讲述人类是如何被最终扔入文明的垃圾箱的过程,如何被榨干最后一点利用价值的过程。
  
  首先要纠正一些人的错误看法,他们居然一直认为矩阵中,人类是被作为能源来被利用的。真是可笑,机器文明什么能源不可以利用啊,核能,化学能(石油煤炭),地热能,还有穿过云层获取太阳能等等。人类的生命能量又是从哪里来,难道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也是从食物的化学能中来的吗,机器人
从鲁迅对待中国文化的态度来看为什么说鲁迅是民族魂
作者:杜车别 提交日期:2004-9-18 20:14:00

  
  因为鲁迅是最彻底的发扬中国民族文化本来精神的人物,说他是民族魂,半点没有错。
  从表面上看,似乎鲁迅确实是一个对中国文化进行全盘否定的人,翻开鲁迅全集,鲁迅痛诋中国文化的言辞随处可见。但如果一个人真能够把鲁迅全集仔细读个五六遍,就可以发现事实并非如有些人所表面想象的那样,甚至可能正好相反
  
  
  问题的关键在于究竟什么才是中国的文化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