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荡子
东荡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616
  • 关注人气:6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文学/原创

分类: 诗集《王冠》

尼娜的出租屋

1995

离开深圳,来到广州,来到尼娜的身边,随尼娜一起不断地搬进新的出租屋,仅几个月时间,却搬了五六次家——这就是商业时代南方给候鸟们的一个活跃的特征。

6月到年底,曾几次想做生意、想专事写作,又几次通过诗人江城介绍到杂志社看稿、到报社做编辑,后来仍是三心二意,自然是

标签:

文学/原创

文化

分类: 东荡子批评

    我们总是好奇,总是有无穷无尽的追寻、揭示与创造的能力,要雄心勃勃地去发现秘密,并将之解剖,又自以为是地组织出新的事物。我看不出我们有多么高明,除了徒劳,我们一无所获。但我却要为之赞叹,由于我们的努力不顾一切,要将一个徒劳的游戏能永无穷尽地娱乐下去,体现了一种坚忍不拔的真诚,由此我们似乎从中也体会了快乐。是的,快乐,或美的享受,幸好这不是大众的狂欢,它们也从来不迎合集体,因为没有人真正领悟得到创造者内心的愉悦。这才是我们需要的忘我的劳动,这也是我在这里投下深深的敬意的原因。

    谁会知道一棵树的欢乐呢?让我们更近一些观察一棵树吧:你把泥土刨开,把它的根须斩断,它会死掉,但你取一根枝条插在泥土里,枝条又会生发根须,一根离开大树的枝条要独立成为自己。这个过程是不知不觉的,是意想不到的,也是轻而易举的;如果你等待,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也可能是绝望的。但无论生死,一棵独立成为自己的树自始至终也不会参与我们的快乐,而我们却要为之赞叹不已。

    刘子乐是一个怪胎,是一棵树,当然,这主要是说他作为一个诗人。十多年来,我一直观察这棵树,远的近

(2009-11-08 21:37)
标签:

文学/原创

文化

分类: 东荡子批评

    今天有幸为诗集《风吹过叶尖》写下这样一篇文字,首先让我在此向本书的作者表达由衷的谢意,同时向不屈不饶的精神和毅力,向坚贞不渝的爱,以及所有对美对自由有着永恒渴望和追求的人们,表达我应有的热爱与景仰。《风吹过叶尖》是一部令人心痛的书,是一河以心血流淌的时光,它是颂歌,是童话,但它更是让我们的心灵能够安居的一片净土。

    这个靠着半口气,也可能是四分之一口气,或许是八分之一口气,用其它物件支稳身体,为我们写下美丽诗篇的人叫旻旻,她多年以来,一直坐在轮椅上。我不想在这里对这位年轻的诗人作过多的描述,只用这么一句话对她予以简单概括,尽管她本人的历史,她非同凡人的肉体和精神所经历的一切,值得大书特书。但这句具有重大提示的话,我不能将它忽略,因为对这个前提的必要了解,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她诗歌的全部内涵;同样,我们联想得到,她的个人历史也必定是对她诗集的完善的阐释和补充。

    在我的印象中,旻旻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写出了我们所喜爱的诗歌,这意味着她对自己多年来的写作,采取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暴动,且标志性地在一个高地插上了自己的旗帜。是什么动力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