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泗水程琨
泗水程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6,634
  • 关注人气:2,0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泗水国

泗河

泗水县

程琨

王庆昆

分类: 泗河文化

 

 

 

 作者:王庆昆(泗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泗河,一条古老的河,一条比炎黄子孙的血脉的流动更悠久的河,积淀着太多的古老的东方文化元素!泗河古称泗水,禹治九水之一,明朝始称泗河。泗河文化在历史上的影响有多大,有多深,这是值得挖掘的丰富宝藏。仅仅地名,古往今来,因泗河而得名的就不在少数,世所罕见。

泗水郡 ,因泗水穿郡而过得名。秦始皇并天下,划定三十六郡,泗水郡为其中之一。辖区位于今天江苏省、安徽省、河南省、山东省四省交界处,大致有徐州市、淮北市、宿州市、鲁西南部分地域,领16县,郡治相县。公元前201年,汉废泗水郡,因开国皇帝刘邦是郡北部沛县人,改称沛郡。

泗水亭,位于江苏省沛县。亭是秦汉时代政府最基层的组织,设于交通要道处,十里一亭。职能负责治安,缉捕盗贼,接待使者,传递朝廷文书。《史记·高祖本纪》说:“高祖及壮,试

标签:

程琨

韩林

临沭

书法

泗水

文化

分类: 杂七杂八

    




    韩林,又名韩霖,字乔森,号琅琊布衣,山东临沭人。十三岁开始

(2013-02-27 15:33)
标签:

程琨

泗水

泗河

郦道元

水经注

分类: 泗河文化

《水经注疏》卷二十五
后魏郦道元撰  宜都杨守敬纂疏  枝江熊会贞补疏
  泗水

    泗水出鲁卞县北山。(守敬按:《汉书.诸侯王表》颜《注》引晋灼曰,《水经》云,泗水出鲁卞县。此晋人引《水经》之始。晋灼,晋尚书郎,未知与郭璞谁为後先?)
  《地理志》曰:出济阴乘氏县,(守敬按:县见《济水注》二菏水下。)又云:出卞县北,(赵云:阎氏若琚《潜邱记》曰,泗水出乘氏,此出字乃後人所加。班固自注,原无出字,《汉书》未可轻也。一清按:《地志》卞县下,亦无出字。守敬按:今本《地理志》鲁国卞县,泗水西南至方与入,不言出卞县北。郦氏谓泗水出卞县东南,而以《经》言北山与《地理志》出卞县北皆为非。是郦氏所见《汉志》泗水下必有出北二字。与安阳县左谷水出北及字县榆水出东,白土县圜水出西,内黄县清河水出南一例。若《汉志》本无出北之文,郦氏何得增而诬之?赵氏尚不悟也。又阎若琚谓《汉志》乘氏与卞两载泗水为非,只当载於卞县云,《禹贡》泗水出陪尾山西南,至

(2013-02-13 20:41)
标签:

正月初五

财神

五忙日

泗水

程琨

文化

分类: 泗河文化

   

    农历的正月初五,在泗水民间被称为“五忙日”,又称“破日”,这一天被认为是凶日,这一天的禁忌就特别多,犯之则主年内遇事必败,必须放鞭炮才能破解。

    这天不出门、不梳头、不动针钱,妇女这天不能出门,不可梳头,更不能动针钱,据说动了针线会招蝎子、蚰蜒。民间还忌讳摔了家什,打破坛罐,人们弄破手、摔破头之类的事情,否则一年背时不走运。细心的妇女老早便会将锥子、刀子、剪子等尖状物藏起来,不让家人碰着。   

    初五这天一定要吃顿水饺。按民间的说法,

标签:

于慎行

泗水

泉林

爱新觉罗弘历

程琨

艺文志

文化

分类: 川上诗文
以下是本人收集到的有关泗水的古代诗文,拟编一部《泗水艺文志》,尚未分门别类,暂以朝代先后排列,恳请朋友们批评指正并帮助补缺。谢谢!
子路列传………………………………………………………………[西汉]司马迁
卞庄刺虎……………………………………………………………[西汉]司马迁
卞庄子好勇……………………………………………………………[西汉]刘 
泗水源…………………………………………………………………[北魏]郦道元
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唐]李 
长相思……………………………………………………………………[唐]白居易
泗上冯使君南楼作………………………………………………………[唐]祖 
(2011-05-08 18:44)
标签:

孔子

卞庄

仲由

子路

虎尾

程琨

文化

分类: 仲子研究
子路姓仲名由,卞城人(今泗水县泉林镇卞桥村)。其父是卞庄王的大夫。仲由身为将门之子,生性刚直勇猛,仗义直言,自幼舞枪弄棒,练得武艺高强,泗水流传有空手打老虎、水下斩蛟龙之说。
    一日,孔夫子率弟子来泉林观景,逢仲由井台打水,此时,师徒口干舌燥,欲求一饮。仲由问:“您是何人?”孔子答曰:“孔丘也。”仲由笑道:“圣人饮水不难,我作一字如识之,井水尽喝,并拜倒夫子脚下。如不识之,甘为吾徒乎否?”孔子曰:“然。”仲由道:“空口无凭,击掌为证。”夫子与仲由连击三掌后,见仲由将扁担平放井口正中,身立井侧问曰:“何字?”夫子摇头故作不知。仲由仰天大笑曰:“中字不识,圣人亦徒负圣名矣!”孔子说:“不是中字,而是个仲字。”仲由问:“为什么是仲字?”孔子手指井口,又指指仲由说:“井口放扁担乃中也,人立起旁乃仲也。”仲由听着在理,低头人输,遂拜在孔子门下。
    孔子收仲由为徒,众弟子见仲由冠插鸡翎,腰佩长剑,言谈粗陋,对师不恭,埋怨老师误收狂徒。孔子说:“不然,子路行为粗做,而人品颇佳,育化可为完人,后必
标签:

国会图书馆

美国

善本

古籍

文化

分类: 读书夜话
《御制耕织图》又名《佩文斋耕织图》,不分卷,清圣祖玄烨题诗,焦秉贞绘图,朱圭、梅玉凤镌刻,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内府刊本。耕图、织图各23幅,共计46幅图。每页34.7cm×27.7cm。图框24.4cm×24.4cm。四周单边。册页装。
    《耕织图》以江南农村生产为题材,系统地描绘了粮食生产从浸种到入仓,蚕桑生产从浴蚕到剪帛的具体操作过程,每图配有康熙皇帝御题七言诗一首,以表述其对农夫织女寒苦生活的感念。
《耕织图》是中国农桑生产最早的成套图像资料,它的绘写渊源可上溯至南宋,绘者为楼璹。楼璹在宋高宗时期任於潜(今浙江省临安市)县令时,深感农夫、蚕妇之辛苦,即作耕、织二图诗来描绘农桑生产的各个环节。《耕织图》成为后人研究宋代农业生产技术最珍贵的形象资料。南宋嘉定三年(1210年),楼璹之孙楼洪、楼深等以石刻之传于后世,南宋理熙元年(1237年)有汪纲木刻复制本。宋以后关于本书的记载已不多见,较著名的有南宋刘松年编绘的《耕织图
(2009-11-13 08:28)
标签:

画家

曲阜师范学院

山艺

鸡汤

邢书博

分类: 杂七杂八

 

邢书博,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授,北京荣宝斋画院画家,霍春阳工作室研究生,东方艺术馆研究员,安徽书画艺术网管委会副主席,扬州画院名誉院长,中国国际艺商盟艺委会导师。

和邢书博认识有六七年了,由于我们有着许多共同语言,因而结成了无话不谈的铁哥们。

邢书博比我大七岁,祖籍是云南,1962年生于烟台市,1983年山东艺术学院环艺系毕业,受教于于希宁等书画名师。

我常说,邢书博是个不

标签:

金鳌新话

梗概

万福寺

龙王

李生

韩国

文化

分类: 淘书记录
 

 

昨天从巨野回家路过济宁,来到太白楼边的太中书店淘书,发现新上图书不少,但合口味的不多。一架一架慢慢浏览,终于发现一本心仪已久的好书——韩国古代著名作家金时习的传奇小说集《金鳌新话》。

金时习

(2009-08-28 11:01)
标签:

孔孚

礁岩

拱桐

佛头青

万顷烟波

崂山

文化

分类: 读书夜话

 

孔孚先生是中国当代诗人中的一个奇数,他的新山水诗,言简意深,是对中国诗歌传统的继承,也是现代诗歌艺术的体现。古人云“简为文章尽境”,诗更是如此。纵观近百年汉语新诗,唯孔孚得此境。他的诗,灵象化境,极尽洗炼。多以三五行诗句,尽得‘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之妙味。禅和自然山水,历来都是一体的,所以在孔先生的诗中,在品味山水的同时,也品味到了浓浓的禅意。

题己
出佛出道
亦马亦牛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