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各位爸爸妈妈有下面同感吗?

picture

“阿瓜阿果”以前只出现在我的部分文章或书籍中,如今开始,正式与大家见面了。

阿瓜、阿果是谁?我会慢慢向大家透露哦!

本号(微信公众号:阿瓜阿果)将专门分享原创并且科学的育儿文章或视频,望多多关照:)

标签:

二胎二孩

手足相处

育儿方法

亲子互动

早期教育

“我的我的……”两个样貌相似的孩子在操场上追逐,看得出大概是两姐弟。弟弟一边追着姐姐一边喊:“这是我的,还给我!”眼看被弟弟追上,姐姐赶紧把手里的玩具水枪丢到围栏外面,引发弟弟的尖叫和捶打……

家里两个孩子争抢东西似乎很常见。抢玩具,抢洗碗,抢看电视里自己喜欢的节目,抢妈妈陪自己玩喜欢的游戏……无数父母经常说,“鸡犬不宁”,“经常教导他们要一起玩”,“什么都要抢”……

两个孩子间的冲突频率,你家算频繁吗?

有家长说,“每天争抢十多次”,“至少4,5次”,“1,2次吧”……每个家庭二孩的争抢状况不一。

多伦多大学曾经有一项研究,他们观察了一些家庭中孩子间的互动情况,并计算冲突次数。结果发现,两个孩子间的年龄相差3岁以下,他们的冲突频率为每小时6.3次;相差4岁到7岁间的孩子,他们的冲突频率为每天3.5次。相差7岁以上的孩子呢?大多数情况下玩不到一块。看来,两个孩子年龄越相近,闹矛盾的状况越多。

另外,研究者还发现,孩子们冲突的起因,往往是因为“东西”,例如日常中的玩具、文

标签:

为人父母

行为榜样

亲子关系

育儿之道

早期教育

好久未曾出门,前几天出门时,遇见了一对母女。

妈妈约莫三十岁,女儿大概4,5岁。据说从便利店偷了一盒巧克力,那位妈妈被年轻的男店员紧紧地揪着衣领。眼见不能挣脱,那位妈妈便大喊救命,还说被店员打了。旁边有两路人说“那女人撒谎”。委屈的店员嚷嚷着要报警,女人见状,开始大喊非礼……有路人哈哈大笑“戏精”。

小女孩全程一言不发,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眼前的一切。

使尽万般演技,不是穷得吃不上饭,而是为了给生活增添一抹“甜”,或许是一丝“咖啡因”。这妈妈的行为,让我想起了一个词“幼稚”。尤其是在她女儿面前,这妈妈着实不够“父母气质”。

——1——

有人说,为人父母,放下“幼稚”,才是对孩子最大的负责任。可是,有多少父母仍旧一肚子幼稚,虽然他们看起来已经人到中年。

去年,有一位爸爸说“我越来越看不惯我老婆”。

据说他太太帮女儿买了一条漂亮的裙子,打算让女儿5岁生日时穿。没想到小女娃生日当天不领情,普通短裤T恤就要出门……他太太气得大骂:“我帮你准备好的礼物,你不仅没说’谢谢’,还一点也不懂得尊重妈妈!我把你的所有裙子都送给别人……

标签:

同理心

幼儿人际

育儿方法

亲子互动

早期教育

最近,有一位爸爸在网上说了一个笑话。

话说有一天,爸爸给三岁的儿子描述自己小时候多么穷,“常常食不果腹”。他的儿子听完后恍然大悟:“爸爸,你太可怜了,幸亏你来到了我们家!我有很多小熊饼干,都给你吃吧……”

惹得全家哄堂大笑。这个孩子萌哒哒,充满善良和同理心。

记得有这么一项研究。美国哈佛大学通过历时75年,以及长期追踪724个孩子后,找到了“什么样的人生最幸福”的答案。据说该项目一开始受美国一位名叫“格兰特”的企业家的资助,所以项目也被命名为“格兰特幸福公式”。后来,这个项目的负责人Robert Waldinger公布了他们的研究结论——好的人际关系,会让人获得幸福。

所以,什么孩子未来会更幸福?格兰特幸福公式告诉你——是温暖的人际关系。孩子与父母关系亲密,与同伴相处友好,与同学互动融洽……可是,孩子如何才能得到温暖的人际?

我们常常说,获得温暖人际关系的关键是——拥有同理心,这是育儿父母的大原则。

爱因斯坦说过,“请学会通过使别人幸福快乐来获取自己的幸福,而不要用无聊冲突来获得幸福”,换句话来说,当一个人有同理心,便能带得幸福。另外,“积极心理

标签:

分房睡

幼儿心理

心智成长

亲子互动

育儿方法

有一位妈妈说,女儿3岁时,她尝试让女儿一个人睡,半月后失败;女儿6岁时,妈妈反复尝试了一个月后……仍然失败。

经常有父母说,与小孩分房睡总是不成功,不知道怎么办。

一般来说,不同性格的小孩,分房睡的时间有先有后。有些安全感好、大大咧咧无所谓的小孩,可能很早就自己一个人睡;相比之下,那些安全感缺乏、喜欢粘着大人的小孩,分房睡的难度比较高,需要的时间也比较长。所以,建议父母们与小孩分房睡的原则是:别强迫、别着急,顺其自然。一般来说,孩子6,7岁后就有自己入睡的主动意愿。如果小孩过早被父母强迫自己睡,反而会给小孩带来焦虑,安全感也受到伤害。

然而,出自各种原因,有些父母希望与孩子分房睡成功,有什么合适的做法吗?看看下面的分房睡指南吧:

宝宝0-2岁,父母的做法

美国医学会曾经建议父母,对于1岁以内的宝宝,建议母婴“同房不同床”,不要过早地分房。因为1岁内,常常是宝宝与母亲建立安全感的关键阶段。而强迫安全感不足的宝宝自己睡,只会让宝宝的安全感更贫瘠。

常见地,很多不以为然的妈妈说:“宝宝哭久了,就会自己睡了”。

标签:

戒尿不湿

如厕训练

育儿方法

亲子发展

家庭养育

很多时候,有些妈妈说,小孩都差不多三岁了,还需要穿尿布,这个怎么办呀?因为当小孩上幼儿园的时候,如果还穿着尿不湿,可能会带来很多不方便,还可能会带来小孩的自卑情绪。在这种忧虑下,很多家长在小孩一两岁的时候,就开始进行如厕训练。这种过早的做法也是不妥的。

2岁前如厕训练会太早,为什么?

我们知道,小孩的生理发展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当宝宝两岁前,他们的排尿系统还比较娇嫩,包括膀胱以及括约肌还未成。一般来说,当孩子三岁到三岁半左右,才可能自我控制膀胱及括约肌。所以过早的如厕训练,不仅会给小孩带来压力,还会给大人们带来紧张感,甚至还会带来小孩的抵抗情绪,以及未来的心理健康,得不偿失。

太晚戒尿布,会有什么影响?

虽然小孩到底几岁戒掉尿不湿,没有一个标准的年龄,但是,年龄越往后,有些孩子越害怕脱掉尿布的感觉。所以,很多小孩到了5,6岁还要穿尿布。有研究证明,小孩太晚戒尿布,可能会给心理成长带来负面的影响,尤其是自我意识以及自尊心的发展。另外,研究者也发现,这些小孩慢慢会变得内向、没自信,影响日后的人际关系。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

标签:

画画涂鸦

亲子互动

育儿方法

心智成长

早期教育

最近有妈妈问,幼儿园年龄的孩子在家无聊,除了看电视就是吃零食,有什么建议可以“挽救”孩子的兴趣爱好吗?幼儿说不得不推荐画画,因为画画是小朋友每天最好的消遣,并且是一举多得的好活动。

为什么?画画对孩子有两项最诱人的好处

好处一,画画,有助于孩子的大脑成长

当小朋友抓着笔随意涂鸦,无论是地板还是床铺,可能都会留下他们的“色彩”,其实这是孩子用手在探索世界,同时也是孩子的手指、眼睛与大脑相互协调的结果。

在孩子画点、连线等动作中,孩子的逻辑能力也在同步发展;把颜色涂出边框,是孩子的空间探索表现;在孩子对比先后的涂画中,还有时间的痕迹……从下面,你能追踪孩子大脑的成长“轨迹”:

3,4岁左右,小朋友会画螺旋状线条、封闭的圆形;甚至在最简单的线条中,也有孩子的“故事”。例如,有宝宝会指着一团线条说,“这是我在跳舞。”

4,5岁左右,孩子会频繁地画“火柴人”,这是孩子大脑对人物的简单抽象;他们也经常以“画”表达愿望和想法。这也是孩子的具体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的过渡表现。

5,6岁左右,孩子会用“画”表达有细节的事物或完

标签:

语言学习

英文绘本

育儿方法

亲子互动

早期教育

如今,我们很多小朋友还持续在家学习。有些家长说,相比起以往外出上兴趣班,现在孩子在家的时间比较多,“让孩子读英文绘本,对学英语有效果吗?”

想学好一种语言,要先大量接触?

为人父母一定不会忘记,孩子洒了无数杯水后,才学会了用饮水杯子;孩子耗费了大量的时间“摸”纽扣后,才学会了穿衣服;孩子一次又一次地把饭菜撒满地后,才学会了握勺子……

为人父母也不会忘记,我们的孩子从出生后到熟练说中文,经历了5,6个年头。他们每天听大人说话,经常听中文的歌谣,有时还听父母讲故事……在日夜的沉浸中,才学会了说中文。学英文也是同样的道理。正如知名发展心理学家Erika Hoff说过,不论你的孩子的背景或理由是什么,想学好一种语言,要先大量接触该语言。

双语孩子,未来的大脑反应更灵敏?

加拿大语言研究者Raluca Barac与同事曾经做过一项研究,他们把一群双语孩子及单语孩子邀请到实验室,然后,孩子们被要求辨认一系列的图像和颜色。研究结果发现,双语孩子的辨认反应速度比单语的孩子更快。这大概是孩子们在学习双语时,经常从一种语言系统切换到另一种语言系统,大脑获得了长

标签:

学习动力

养育孩子

育儿理念

亲子互动

早期教育

这件事,对于家有上小学孩子的父母来说,一点儿也不陌生。

那就是,当他们需要学习、上课、写作业……时,他们能瞬间变“影帝”。

场景一:

早上起床后,某妈妈告知孩子当天的学习计划……

当然,先吃早饭才学习呀……

结果,时间一分一秒过去,

孩子还在吃早饭……

场景二:

作业时间到了,

某孩子却突然“屎急”,

进厕所后,过了许久,

妈妈忍不住提醒,

场景三:

早上,爸爸提醒某孩子要起床上课,

结果,过了许久后,

还躺在床上的孩子说,

“好吧,生病就去打针啊”,妈妈提议。

孩子瞬间从床上爬起来……

场景四:

这个孩子大概是影帝中的“战斗机”了,

什么很多孩子讨厌学习?

爱因斯坦说的,真正的学习,就是“忘记”了在学校所学的一切之后剩下的东西;而知名教育家罗宾森说过,如今学校的“育”,妨碍了孩子的成长……这些名人,大概能很好地回答了孩子们讨厌学习的原因。

记得去

标签:

幼儿人际

手足情感

育儿方法

亲子养育

早期教育

孩子幼时,不与小朋友玩,要不要紧?

(注意:本文从日常的养育角度作分享,不特别针对非常时期,例如为了避免病毒而不与他人接触的情形。)

最近有妈妈说,她家小朋友的奶奶,总是嫌弃其他小朋友,让孙子不与其他人玩。这奶奶反对孙子与其他小朋友玩耍的原因,据说也颇为奇葩。例如,她有时嫌弃别的小朋友长得丑,有时担心孙子的玩具被抢,有时不喜欢某些孩子的家长……总之,奶奶总是企图让孙子自己玩,即使带孩子外出时也不例外。

幼龄期小朋友的友谊,其实很重要,为什么?

1、小朋友间的友谊,让孩子不孤单

在过去独生子女的家庭中,父母们常常担心孩子会孤单,这不是无道理的。曾经有心理学家H. C. Foot经过研究发现,幼龄时期有小玩伴的孩子,他们每天脸上的笑容会更多。

除此之外,这些孩子还拥有更多的语言与目光的交流。而这些小细节,都是孩子未来人际交往的基础。孩子们在这样的相互交往中,还能培养越来越成熟的情绪调控能力与共情力。

2、小朋友间的友谊,让孩子的大脑发育更好

在一个实验室里,有一栋二层楼模型。一层里有一只孤单的幼鼠,而在另

个人资料
幼儿心理科普作家黄杏贞
幼儿心理科普作家黄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3,401
  • 关注人气:3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