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秋雨未了
秋雨未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2,299
  • 关注人气:1,6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教育

教育现状

文化

分类: 教育写作



25年前,我曾来过段纯小学。也许是因为当时走过的小学太多,也许是因为时间过去得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育写作

 

在去往梁家墕小学的路上,我特意从手机的百度里查了“墕”的读音和含义。灵石方言把“墕”读作了二声,其实“墕”普通话读四声;含义是指“两山之间的山地”。历史上,梁家墕是否是指“两山之间的山地属于梁家”,我们已无从考证,而梁家墕小学确确实实建在了两山之间的山地上。

整座校园坐北朝南,北面是一幢四层主楼,东面是一栋只有二层的偏楼,两栋楼形成了一个“丁”字形的怀抱

标签:

转载

好文章

  语文课要“消肿”、“减肥”、“瘦身”,要上干净洗练的语文课,着眼语文,着力语文,直奔语文教学的核心。少一些浪费时间的插科打诨,少一些非语文的左顾右盼,少一些无聊肤浅的机械重复,要努力做到教学目标明确,方法有效,形式活泼,学生参与度高,练习精致扎实。

  我和梁增红老师未曾谋面,他寄来书稿,邀我作序,一时未敢承命。但看到《简洁语文教学的守望与探索》这个书名,阅读兴趣就来了。细加拜读,激发许多思绪。

  该书开宗明义指出,现在有些语文课“迷失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育写作

     从三小出来,在前往县教育科技局的路上,赵院长给我们介绍:我们将去见一见梁素清总工程师,她同时也是灵石二中的校长,她特别能干,可以称得上工作狂人,在山西乃至全国都很有名气。初听这个名字,我以为是个男性。等我们到了教育局见到本人后,我才知道站在我们面前的这位女人,就是梁总——梁素清。

     俗话说“男要俏一身皂”,梁总一身黑色装束,短短的头发,看上去干净利落,眼镜后面是一双漂亮而睿智的大眼睛,说话十分坦率。她和赵院长聊暑期教师培训的有关事宜,我静静地听着。原来她是从我们原太谷师范毕业的,还是赵志刚主任的学生。由于分别的时间太久,他们师生相逢的话题又转移到了对时间流逝的感叹和昔往的回忆上。只有在梁总说到她今年已经48岁时,我才情不自禁地插了一句:“呀,那咱俩同岁,但是您看上去比我年轻多了”。这并不是客套的恭维,的的确确,不论是梁总的外貌还是她的谈吐,都是那么充满活力。她似乎就是一座积聚了千万年的活火山,她的智慧,她的才干,她的激情正从刚刚迸裂的山口,源源不断地向外喷涌,她那鲜红的、透明的教育文化内质在山外积淀成了不朽的人生岩层。我想,若干年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育写作

      怀着几分忐忑,我到了灵石二小。刚进校门,史海莲校长就过来招呼我们。她微笑着,原本不大的眼睛因为热情而眯成了一条线。我们往教学楼走去,教学楼前是一个阔大的操场,它几乎占据了楼前所有的空地。一群孩子正在上体育课。这时,一颗篮球滚了过来,径直滚到了赵院长的脚下,一个小男孩追着篮球飞奔而来,由于奔跑的速度太快,他差点和赵院长相撞。海莲校长急忙伸开双臂,像老母鸡护着自己的小鸡仔似的,把那个小男孩揽在怀内,微笑着说:“孩子,慢点”。她的声音并不高,但这个声音却带着母爱的温暖,瞬间触动了我心中的感动,让我对眼前这位已过五旬的校长多了几分敬意。看得出来,她是一个很富有爱心的校长,如果她平时没有对学生满腔的爱,她怎么会在来校的客人面前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学生不要受到伤害?

       我们进了教学楼,拾级而上,每个台阶上都贴着有关安全的宣传标语。真是一位细心而智慧的校长,让孩子们每走一步都把安全放在了第一位。

       在办公室寒暄了几句,她就让一位副校长带我到上面的会议室试用电脑。讲台上方的电子屏上已经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育写作

       赵院长帮灵石三小策划了一个“书香校园”的项目方案,于是,进入灵石的第一站我们先来到灵石三小。走进校门,迎面是一栋教学主楼,在楼门东侧的墙上写着该校的校训、办学宗旨等,对于这些我已见得太多,因为许多学校为了彰显自己的治学理念和办学传统,总会把校训、校风、教风、学风之类的经典词语放在校园最醒目的位置,似乎让每个走进校园的人,都能浸润于这些词汇背后的灵魂之中。或许是因为文化同根的缘故,许多学校的校训如出一辙,反而没了新意,让人感觉那只不过是一种刻意的装饰。由于这种心理的作祟,我没有太过留意墙上的精神标识。

         三小的朱校长把我们带进了一间办公室,这里应该是存放学校档案的地方,摆放着几张办公桌,十几个同一色的铁皮柜子里放着整齐的资料盒,是有关安全、卫生等方面的。赵院长和朱校长说事,我把整个屋子扫视了一遍。忽然,我看到临窗放着一台缝纫机,看上去十分破旧,机板四周的油漆已经脱落,用透明胶带粘了一圈,机身用一个纸盒罩住了。我低头看了看机子下面,有踏板,皮带也缠绕在了轮子上,是一台完好的缝纫机。缝纫机是上个世

标签:

休闲

分类: 教育写作

      4月24日《重庆晚报》登载了这样一条消息:重庆的甘霖因为三年级女儿甜甜不知道桃花长啥样,啥味道,写作文《桃花》时遇到了困难。就索性在重庆北碚区农村包下一座山,想让女儿和小伙伴们在包山中认识桃花、认识自然和描绘自然。“甜妈”由此火了起来,网友们都喊她“疯妈”。

       大多数网友对“疯妈”的做法大加赞赏,力挺疯妈爱女之心昭昭可见。但也有人质疑,“疯妈的做法未免太过刻意,这是在作茧自缚,将女儿孤立在包山,使其只知有山,而不知山外有山”。更有甚者,说什么“疯妈”自己包下一座山对女儿进行自然教育,“是对当前学校教育方式和理念的拷问乃至抨击,她以这种夸张的方式将学校教育的缺陷暴露出来,并表达对学校教育的不满。”虽然言之凿凿,但我却觉得有些可笑。报道中特意提到这位所谓的“甜妈”原本是一名高中语文教师,生了孩子后在家里做起了女儿的专职辅导老师。既然做过老师,还是一名语文老师,那对学生的写作现状和写作水平就应该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大可不必对小学生作文抄袭表示惊讶,因为高中生的抄袭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学生

标签:

转载

(一)套用法

把歌曲名、歌词、电视剧名、影片名、诗文名句、成语俗语、歇后语、名人名言、广告词等直接引用或加以变化后用作标题。
1、《阳光总在风雨后》(歌曲)
2、《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歌词)
3、《笑傲考场》(影片)
4、《浓妆艳抹总相宜》(诗句)
5、《女大十八变》(俗语)
6、《我的眼里只有你》(广告词)
7、《乐在'棋'中》(成语家谐音)
8、《小葱拌豆腐-- 一清二白》(歇后语)
9

标签:

转载

三、炫示精妙的表现手法

    表现手法是想夺取高分的考生必须征服的一个制高点。我们在作文时做到了一般的文从字顺后,就要考虑如何用最恰当的表现手法来打动阅卷者,这是对自身文才的炫示。对于考场作文而言,表现技巧是相当重要的,这是因为恰当的表现技巧可以突出文章的主题,使文章表情达意更为深刻。考场作文若能巧妙运用自己熟悉的表现技巧,必然会成为文中夺目的亮点,请看考场满分文展示的几种表

标签:

转载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