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日本纪行
日本纪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382
  • 关注人气: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河津樱花

绣眼鸟

樱花

伊势志摩

日本纪行

 

绣眼鸟是一种小型野鸟。因其眼睛外围环绕着白色绒羽,英文称white‐eye,日语称目白(メジロ),广东人称白眼圈。其他俗名包括绣眼儿、粉眼儿、白眼儿等。

 

 

绣眼鸟性情活跃,高度群集,树栖生活。春天喜欢在花丛中觅食花蜜,夏天主要取食昆虫,属于杂食类。

 

标签:

日本海女

海女文化

水上人

日本民俗

日本纪行


祈祷的海女

 

日本三重县鸟羽市国崎町位于伊势志摩的最东端,这里是海女的故乡。

海女是生活在陆地与海洋之间的特殊群体,属于水上人。她们从古至今傍海为生,依靠最原始的潜水渔猎方式捕捞鱼贝类和海草等维系生活。她们不分寒暑,潜到几米至十几米深的海水里作业,十分艰辛,并且伴有生命危险。

 

伊势志摩的海女信仰龙神。每到节日时,常能看到一些年迈的海女在海边做祈祷。2017年1月17日,我(相隔三年)再次来到鸟羽市国崎町海边,观看只有女人参加的节日「祝词正月」(日语称ノット正月)。祝词在古日语中又称宣之言或宣咒言,属于祈祷词。海女们相信她们的祖先来自于大海,小正月时通过制作一艘草船再把祖先送归大海。

 

标签:

济州岛海女

韩国海女

海女文化

济州海女文化

济州岛

风雨中出海劳作的韩国济州岛海女

 

济州海女文化于2016年12月1日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海女是活在海陆之间的特殊群体,她们不使用任何现代的潜水工具,徒手潜到海底捕捞各种海产品为生,延续古老传统的渔猎方式。海女文化属于原生态文化,如今只有在韩国与日本存在。


风雨交加的日子里,偶然在海边看到了一群正在忙碌的济州岛海女。我马上让司机停车,冒着大雨拍摄下这个难忘

标签:

京都舞妓

京都艺妓

黄檗山萬福寺

舞妓摄影

日本纪行


京都舞妓   黄檗山萬福寺 2016.11.26

 

2016年11月26日清晨,我独自驾车去京都赏枫。深秋京都最有魅力的是欣赏寺院山林里的红叶。上午去了興聖寺、毘沙門堂和大善寺高桐院。尽管枫红季节,人潮拥挤,我还是按照自己的计划游走于车水马龙之间。

 


京都舞妓  黄檗山萬福寺 2016.11.26

 

下午一点,我来到黄檗山萬福寺。萬福寺的开创者是明末清初的一位禅宗僧人,名叫隐元隆琦(1

标签:

日本海女

伊势志摩峰会

志摩海女

伊势志摩海女

日本纪行


日本三重县鸟羽市国崎町海岸  近90名海女在做祈祷。

 


海女们个个身穿白色服装,仿佛置身古代海洋的世界。

 

2016年5月14日,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最东端的鸟羽市国崎町海边聚集了近90名海女。海女是伊势志摩的先住民。她们世代生活在志摩半岛的海边依靠采集海带,海螺,鲍鱼,海胆,海参等各种名贵海产为生。当然,近代以前她们也是天然珍珠的采集者。100年前,鸟羽市出身,号称珍珠王的御木本幸吉(1858-1954)吸收前人的智慧,发明了

标签:

夏至祭

日本夏至祭

夫妇岩

日本夫妇岩

日本纪行


日本代表观光景点ー三重县伊势市夫妇岩。每年夏至这一天日本人会在此举行夏至祭。

 


日出之前,上百人下到海里,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遥拜。

 

今年(2015)6月22日,天还未明之时,夫妇

标签:

日本吉野山

吉野山樱花

奈良县吉野山

一目千本

日本纪行


世界遗产吉野山是日本最有名气的赏樱胜地 

 


云海与樱花    吉野山漫山遍野都是樱花,有「一目千本」之称。

 

吉野山位于日本奈良县中部的吉野郡吉野町,是日本最有名的赏樱胜地。从南到北8公里长的吉野山上共有3万株樱花,从山下到山上呈梯形开放,分「下千本」、「中千本」、「上千本」、「奥千本」四个赏樱区域,花期从四月初至四月末,持续近一个月。从千年以前的平安时代开始,

标签:

日本三重县

浦村牡蛎

海底牛奶

鸟羽市

日本纪行





三重县鸟羽市浦村町的生浦湾是日本知名的牡蛎养殖产地之一,这里又称牡蛎之国。海水与河川交汇的生浦湾养殖的「浦村牡蛎」肉嫩香甜,富有弹性。

 

标签:

风之盆舞

富山县

八尾町

风之盆

日本舞蹈


日本富山县八尾町的传统节日「おわら風の盆(OWARA风之盆」

 

每年九月一日至三日,富山县富山市郊外的八尾町人山人海,小小的乡村将迎来日本全国游客近30万人。风之盆舞有着300年的历史。它本来是八尾町的传统节日,现在已经成为整个日本都知名的节日。
八尾町风之于兰盆舞至今还保留着原姿原味儿

 

据富山县旅游界朋友说:当地人至今都不太习惯外来的游客,尽管每年的观众只是有增无减。去年,我曾来过这里。尽管台风将至,今年的假日还

标签:

三重县

神尝祭

伊势神宫

伊势市

初穗曳


日本人的精神故乡-伊势神宫(图为外宫参道、这里是森林浴的好地方。)

 

伊势神宫位于日本三重县伊势市、是日本人的精神故乡。就像中国人没有不知道北京故宫一样,日本人没有不知道伊势神宫。日本从江户时代开始就有“一生一拜”之说,也就是说不管有多遥远,一生当中也要到三重县伊势神宫朝拜一次。伊势神宫又是日本的圣地,如果说在古罗马时代“条条大路通罗马”,日本的条条小路通向伊势
。我们知道日本有一个富士山,却很少有人知道伊势神宫。如果富士山是日本外在象征,伊势神宫则是日本的内在象征。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