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目山人
天目山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910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2-09-24 15:45)
标签:

波希米亚

布拉格

旅游

分类: 驴行狂想
最近要去布拉格,一个躺在记忆中的词又鲜活了起来:波希米亚(Bohemia)。

波希米亚,听上去就很罗曼蒂克,怎不令人遐想、令人神往……且慢,有谁能告诉我,究竟什么是波希米亚?

布拉格就在波希米亚,或许可以去那里探个究竟。但更有可能是一无所获。因为我天生没有波希米亚细胞——不是遗传学意义上的——而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气质。

波希米亚与吉普赛人密不可分。吉普赛人从波希米亚地区出发,视国界为无物,漫游欧洲大陆。吉普赛人自由、率性、真诚,赋予波希米亚无羁的品性;
标签:

红茶

功夫茶

杂谈

分类: 天目杂谈
反正时间总会溜走,不如让它在茶香中溜走。

喝惯了天目绿茶的天目山人,最近忽然萌动了喝喝红茶的闲情逸致。一是受朋友的启发,因为我发现,在广东打拼小有成就的家伙,办公桌上似乎都有一套茶盘、茶具,外加珍藏的宝贝红茶或青茶,然后没说两句半话,就拖我到茶盘前折腾起来,一番眼花缭乱后,一盏盏香醇的茶汤就源源不断而来,让我觉得好神奇!二是偶尔看到红茶的功效,好像有暖胃、降脂之说,比较对我现在的路子。

于是近来跃跃欲试,也想功夫一把。老办法,上网购物。可是不知轻重,一不小心买多了,看着送来的居然有一大箱,不知该喜、还是该忧、或者该晕倒。也许店家也发现了我出手大方的毛病,心里过意不去,赠送了几件茶具。本来我还发愁,是否要像通常泡绿茶那样泡一大杯慢慢啜饮,这下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可以喝正宗功夫茶聊!

虽然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泡功夫茶,我可一点也不含糊,这不既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的,有何难滴?

眼前是一个公平杯、一个小盖碗、两个更小的茶杯,白瓷的,小身子骨挺单薄的,看着楚楚可怜的样子。不过既然瓷器都是火里炼出来的,当然经得住滚烫的开水啦。我搜索枯肠,回忆别人泡
标签:

月食

金色月亮

杂谈

分类: 透过镜头


听说2011年12月10日有月食的消息后,一周前就开始关注起天气预报来。虽然谁都知道气象信息仅供参考,但聊胜于无么。当两天前确认冷空气袭击上海,周末将是寒冷的晴天,心情立刻舒畅起来,把相机的电充满,开始愉悦地期盼。

以前曾有拍月亮的经验,也总结过“教训”,可惜教训没有被吸取——当时觉得三脚架还算稳固,云台不给力,但至今未舍得添置,毕竟二三千的云台也不过尔尔,那已经超出“偶尔玩玩”的预算了。同理,200mm的焦距也不够,虽然乘上1.6也有三百出头,但月亮仍然只在画幅中占据太小的一块,如果能加个2.0的增倍镜就好了……又是二三千元啊,伤不起。算了,将就着上吧,这些东东烧起来没底的。

收拾起小小的“缺憾”,我摆出了大阵势。架好三脚架,按上7D+小白,快门线是必须的,同时再连上笔记本电脑,一切就绪
标签:

西班牙

巴塞罗那

高迪

旅游

分类: 透过镜头

(高迪的圣家族大教堂)

西班牙斗牛可谓“名扬天下”,堪称其国粹、国技,且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可是,西班牙人并不都以此为荣,反对者众多,尤其以巴塞罗那为首,以现代社会“伦理道德”的名义呼吁取缔斗牛。于是,不久前举行完最后一场斗牛表演后,从2012年1月1日起,巴塞罗那所在的加泰罗尼亚省立法将废止“野蛮”的斗牛。我不知道是不是该哀叹,还是该鄙视人性的虚伪,反正我是局外人,反正旅行团也不会有机会安排看斗牛,反正公牛还是会变成牛排的……

听说西班牙广场边那个斗牛场将变成贸易中心,传统文化变成了现代商业,伦理道德问题肯定得到圆满解决了。最好改为小商品市场,西班牙经济就可以追赶义乌了。

忘记西班牙斗牛吧。不玩虚的,看点“实在”的东西。仍然是高迪——又是一项世界文化遗产——圣家族大教堂
标签:

西班牙

巴塞罗那

高迪

分类: 透过镜头



跟团出游的少数弊病之一,往往是缺少主题。比如塞纳河的左岸右岸,比如葡萄美酒夜光杯,比如莫扎特的音乐旅程。如果说自由行或自助游可能是小说(也可能什么都不是),那么团队游说得好听点就是散文了,而且是形散神亦散那种。不过,散漫之于旅行并非什么坏事,旅行的目的无非是想放松身心,不必像科考那么顶真和严谨,到了一处,看到了,偶尔来点小惊喜,足矣。

但这次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之旅,出于意料,让我找到了一个主题。不是巴萨,不是奥运会,而一个以前完全陌生的名字——安东尼·高迪(Antonio Gaudi,1852-1926)。他是一名建筑设计师,我不知道他在世界建筑史上占几排几座,只知道我们在巴塞罗那的行程都被这个名字填满了。
标签:

乔布斯

逝世

it

分类: 论互联网
在国外逍遥游时,惊闻乔帮主驾鹤而去,虽早有思想准备,也不免痛惜一番。56岁,实在是英年早逝啊,更何况这么一位一线风云人物!叹世事无常,更叹人定不能胜天也!

按理说,乔爷乃一名老外,大公司CEO而已,何德何能,何以一病一逝牵动全球神经?摸一摸在飞机上捧了一路的iPad2就知道,这个人不简单,堪称“伟大”二字。

旅行过许多国家,看过听过许多中外人文历史,瞻仰过不少威名赫赫的伟大人物——这些都是传奇故事了,丰功伟绩无疑是彪炳非常的,但离我们已经好远好远。要么是与我们浑身不搭界,比如前几天“遇上”的塞万提斯和他的唐吉柯德,或发现了美洲大陆的哥伦布之类,要么是拥有划时代的伟大发明,却几乎变成教科书上枯燥的定理、定律,比如牛顿、贝尔或爱迪生,难以引起心灵的共鸣。

似乎只有Jobs和他的Apple,既改变了我们的IT生活,又实实在在地就在眼前。

同样是一台PC,iMac搁在桌上是一件养眼的家居摆设,开起来是一个图形工作站;同样是一个MP3,iPod无论大小皆似饰品,音质更是一流;同样是一部手机,iPhone不仅能用来打电话,还是一位随身秘书和玩伴;同样是一只平板电脑,iPad接近一件艺术品,
标签:

黄金周

旅行

杂谈

分类: 驴行狂想
再好的事情,重复N遍后总会很烦人,对吧?比如每天朝九晚五地上班这档事。于是,一逮住机会就想着“逃跑”——辞职那是下策,旷工无异于找抽,过节旅游才是理性人士做的最感性的事情!

旅游最享受的时刻不是在路途中,也不是回家后,而是在出门的前几天。就像刚开学等待新书发下来的时候!那里会有什么新鲜的玩意儿呢?对未知的渴望,对未来的期盼,无疑是十分美好的。

尽管刚开始,比如刚确定好旅游目的地,这种盼望还相当模糊。只是一门心思想出去走走,甚至哪儿都无所谓,对将要去的国度也缺乏最基本的了解,不过没关系,好心情已经开始萌芽了……

因为我们知道,离家越远,风景越不同。另一个省市的民风民情就大不相同了,更别说另一个国家了。我们一家都喜欢看别样的风光,不论是人文的、还是自然的,还愿意吃不同口味的美食,只要是富有当地特色的,我们都会饕餮一番。所以,旅游的一大原则是:越远越好。

但我有自知之明,身体素质不够,吃苦耐劳不能,探险之类的事就恕不奉陪了。而且,为了让心情加倍舒畅,我总是带着老婆孩子一同出游,所以,风餐露宿伤不起,轻轻松松、舒舒服服的旅程是必须的。
标签:

apple

设计

手机

时尚

it

分类: 论互联网

一口气读完朋友转来的一篇长文《Android与iPhone的对比》,有所感触。该文章观点独到,技术性很强,比较全面和深入地讨论了Android和iOS之间的差异和优劣,虽未到令人茅塞顿开的程度,却也颇受启发。然而我觉得尚有意犹未尽之处,有些论点本人也不敢苟同,因此有必要稍稍换个角度来看问题。

 

我们都懂的,手机(技术术语叫“移动通信系统手持式无线终端设备”)是一台计算机,但没人会说“借你口袋里的计算机我打个电话”;手机更是以移动通信技术(现在为第三代,不久的将来是B3G或4G)为基础,但并不需要了解什么通信原理,从小孩到老人都会用手机。所以,以用户的眼光看一部手机,并不需要放大镜或频谱仪。

 

连市场占有率的统计表也不需要。我们只需看看哪些商店的

标签:

汽车

灰尘

杂谈

分类: 天目杂谈

刚洗完车不久,车子前挡玻璃就蒙上一层沙尘,灰蒙蒙的,显得肮脏和丢脸,令人厌恶。曾经很羡慕欧洲和日本等一些城市,空气清澈通透,走在马路上是吃不到这么多灰尘的,我们却生活在……现在我忽然觉得不能绝对地看问题,不就是蒙一些灰尘么,只要蒙得均匀、蒙得不那么厚,还是有许多好处的!

 

好处一:阻挡紫外线。蒙上一层灰,赛过车窗贴膜。沙土是不透光的无机物、大自然的宠儿,效果比高科技的车膜强多了。要知道,沙土肩负着两项伟大的使命,培养植物、构筑宏伟壮观的沙漠,蒙蒙玻璃那是小儿科的技艺,是看得起你才帮你干的!

 

好处二:保护隐私。在网络信息时代,个人隐私太难保护了,动不动就被看个光光。好歹在汽车里总可以稍微安静一会儿、自我一会儿了吧?可终究还是很容易被“看穿”。有了灰尘帮的大忙,嘿嘿(狞笑),要看清我不那么容易了吧!一举达成雾里看花的效果,说不定还能看出点美来呢。

 

 

(2011-08-11 21:26)
标签:

内蒙古

那达慕

赛马

摄影

it

分类: 驴行狂想



赛马无疑是激动人心的。矫健的骏马、急促的马蹄声、身后扬起的烟尘、骑手扬鞭策马的英姿、马儿在眼前疾驰而过带起的风……实在是很棒。赛马是内蒙的那达慕大会必不可少的组成元素,若能跑得大奖,骑手和骏马都能身价倍增。

 

马是草原的精灵。马儿似乎就是为草原而生的——君不见,草原上,马儿的食料遍地都是,饿了随时低头就能吃个饱;草原辽阔而平坦,不软也不硬,马儿或奋蹄狂奔、或悠然徐行,皆适宜也。骑手则是马儿的灵魂,没有骑手的马只会随处溜达,没有任何目标,也没有什么意义;唯有优秀的骑手方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