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iuzhongbonk
liuzhongbonk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872
  • 关注人气: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章梦奇的《三个女人和自画像》(2011)采用了自我审视的基本观念,追究自我性意识萌发的过程,重新梳理三代女性在一起经过的生命故事,也是一部关于自我性教育和自我成长的纪录片。章梦奇舞蹈专业出身,有两部当代舞蹈剧场作品,一部是《自画像及和母亲对话》,另一部是《自画像和自我性教育》,两部作品存在着一条由被教育到自我教育的线索。《三个女人和自画像》中母亲讲述生育以及逼迫她写早恋检查的部分来自于前一部,而和外婆讨论性教育以及舞台上红衣裹红绫来自于第二部。创作者将这两部剧场作品的演出影像作为素材也放入了纪录片之中,为了避免剧场影像构成纪录片形式的破坏力,审慎地使用剧场里的片段,这种形式的临界感来自于剧场影像的表现力太“强”了。生活场景的纪实段落和当代舞蹈剧场影像达到了一种形式的平衡感,影片主题还得到了舞蹈剧场化的演绎。

 

标签:

情感

受访者:顾桃 纪录片制作人

访问者:刘忠波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师

时间:2012年7月1日下午

地点:天津影迷幼儿园(哪吒CLUB)


刘忠波:以北方少数民族为题材的片子,除了《敖鲁古雅·敖鲁古雅》、《雨果的假期》和

标签:

刘忠波

90年代

灰鱼

小说

县城主义

 

某年清明节,一个女人的电话从火车站打来。这个女人如花似玉,怀了情人的孩子,计划瞒着丈夫和情人把孩子拿掉,说我要在天津呆几天流个产,你这里最安全。我说你应该提前告诉我,至少让我跟家里的女人通个气。她说我也是没准备才怀上的。我说好啦好啦你想好了一定要打掉吗。她说你住在哪里,我给你带了活鲷鱼,它们就快死掉了啦。成年之后,对于童年友伴我从来都努力经受住各种友情大考验,提供一个舒适又温暖的医院,并且保守秘密又算什么。况且,保守别人的秘密正是我的嗜好。


放下电话,我立刻想起基耶斯洛夫斯基《十诫》中,一个女人怀了情人的孩子,而她的丈夫正生命危在旦夕。她进退两难,面临着一个异常艰难的困境。如果丈夫死了,她就计划生下情人的孩子。如果丈夫活着,她就需要打掉情人的孩子。现实中没有发生那

标签:

杂谈

受访者:罗兵 纪录片工作者 草场地“民间记忆计划”参与人

访问者:刘忠波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师

时间:2012年6月10日下午

地点:天津影迷幼儿园(哪吒CLUB)@天津影迷幼儿园

 

刘忠波:你回罗家屋发现了什么?

罗兵:我以为自己对这个村子很熟悉。出生在这里,长大在这里,越采访越陌生。之前,我认为采访老人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第一次回去之后就傻掉了。老人们都不认识我了,我不断地往外走,老人也不断地老。罗家屋是个自然村,行政村叫长兴村。出了罗家屋,几乎没有人认识我。影片里也可以看到我必须找任定其带着我去。采访前我有过各种预想,唯独没有想到的是拒绝。有老人拒绝,奶奶反对,更多的是老人不理解。我才发现以前并没有意识村子的本来面貌。

 

刘忠波:很多老人是不愿意甚至拒绝在镜头面前发言的,你也说罗家屋只有任定其和俞茂立是理解你的行为的。奶奶也在影片里说你“反潮流”、“要犯了法”和“不要反抗政府”。我觉得这里面有体制规训下的一种恐惧在里面。

罗兵:老人是真的忘记了还是选择性遗忘,这是一个问题。有些事情,他们必须去遗忘。你不去问的话,主动去记忆这些

标签:

杂谈

     《润身》首先讲述了一个和“搞破鞋”有关的故事,作品却不是“下半身”时代的欲望叙事,意义的能指背离了本书柔腻的名字,悄然给读者的是关乎生活的偶然性和荒诞性,其中包含了诸多无奈与苍凉。在几条线索的叙事和人物行程中,作者刻意预留了停顿的空间,造成了一种“悬空”的传达效果。于是,这个关乎生命存在偶然性的寓言就这样实现了意义的拆解。小说处处可见突兀的却又莫名欢愉的情感节点,或许正是借此来涂抹书中传达的生命之灰色一斑。( 刘绪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晚上看了会子林语堂《中国新闻舆论史》,读了将近一半。抄了几句话,都没多大意思,但我手痒,见了就抄,手痒不是病,病起来真要命: 
 在中国,暴君在生前有多少虚假的光环和魅力,死后就有多少难堪和狼狈。p26  
 有无能的理想主义者,没有无能的骗子。p59  
 研究任何制度的不二法门是考察它如何运
标签:

杂谈

小说

润身

刘忠波

90年代

——————————————————

 某个下午,跟一位刚转行做翻译的朋友坐在北大南门的一个咖啡店里,边翻看桌上掉了封皮的书,边等迟迟未上的菜。朋友从包里取出一本小说。我看了一眼,说这本书我看过。

两个人吃完四人量的烤鱼之后,我喝口白开水,说我手痒了,我要写点东西。朋友以为我吃多了说胡话,没理我。我已经很长时间不写东西了。

《润身》据说是仓促间起的名字,刘忠波原先想用的题目是《浴足》。

浴足,职业病吧,我想到封面要怎么做:用手绘的效果,画面偏黄,一个胖而壮的女人,曲线饱满而慵懒,坐在澡堂的池子边上,脚浸在水里,头发从一边垂下来,遮住半个胸部,弯腰斜着身子,一只胳膊够向水面,无意识地撩一下水。女人眉眼清淡,脸的轮廓有点粗俗,眼睛无神地低着,有种安稳的、柴米油盐的美。女人笼在水汽里,池子以及水以及挤挤挨挨的人体,都模糊在潮湿的水蒸气里。

 

标签:

杂谈

父亲退休之后,每日依靠一本俄语词典和一本世界地图消磨时间,日常功课就是记忆俄语单词,或者寻找某一个国家的地理位置。我正汗流浃背写《润身》,写得颠三倒四,一头雾水,不得要领。父亲六十年代从交通学校毕业,进了一个和汽车有关的工厂,干了三十多年,得过劳动模范的称号。一日,我说爸你把知道的厂里搞破鞋的故事都告诉我吧。我确实是用了搞破鞋这个词,在我的印象里,某个年代,似乎除了夫妻,任何一种暧昧的男女关系都可以被理解为搞破鞋。在我很小的时候,经常看到有些成人脸上挂着一种神秘又轻盈的表情,直到很久以后,我才理解他们这种表情的动力来源。每当工厂里某个桃色故事,风一样刮过人脸,那些工人就露出了这种表情。

 

父亲沉默寡言,我们的关系是再单纯不过的父子关系,也就是我们之间没有建立起一点儿类似兄弟、朋友、领导与被领导或者其他的情感关系。这是一次重要的交流,父亲一直讲了一个下午。比如,一位女工匪夷所思的出轨方式。比如,一位老厂长毫无征兆地给最漂亮的女工写了求爱信。比如,妻子名声被人搞臭之后

(2006-12-20 23:31)
整个人都慵懒倦怠
特别容易看睡着
 
你确定不知道死亡是什么滋味吗
睡去不就是在经历死亡
 
 
(2006-11-03 22:34)
别问我苹果的事情,不剩几个了。
别问我写诗的事情,不会给你看的。
别问我白天的事情,白天在睡觉。
别问我爱谁的事情,你说呢。妈的。嘿嘿。
 
 
(2006-11-02 02:01)
开水要烫
女人要胖
每次问雪老师,
这些年来,我的心智是否有进步。
她都敷衍着说,
好多了,好多了。
真的好多了吗?
妈的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