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莲盅评戏
莲盅评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004
  • 关注人气:6,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文化


张庚先生与戏曲学科体系建设

 

 

标签:

莆仙戏

踏伞行

剧中规律

曲牌体

诗意

分类: 评论

老树逢春发新枝

标签:

太谷秧歌

地方小戏

非物质文化

现状

对策

分类: 戏曲

 


 

标签:

戏曲

话剧

地域性

民间性

乡土性

文化

分类: 戏曲

 

论戏曲的地域性、民间性和乡土性

——郑传寅(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9年11月26日下午14:00——16:00,武汉大学原中文系主任,现为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的郑传寅教授,就中国戏曲独特的地域性、民间性和乡土性为我们做了一次精彩的讲座。郑教授既有严密的逻辑理论体系,同时结合具体的作品和戏曲资料详细阐述了他的学术观点,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并最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以下是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张庚先生对戏曲艺术概括的三大特点——虚拟性、程式性和综合性,是较准确的。但是这些特点的总结是和其他艺术形式比较的结果,其参考系是西方话剧,这三个特征可能同样符合东方

标签:

舞剧

《洛神赋》

曹植

杂谈

分类: 评论

 

 

 

 

人神殊异  洛水东流

——浅析中国舞剧《洛神赋》

 

智联忠

 

(2009-02-01 15:50)
标签:

戏曲理论著作

原创

文化

分类: 戏曲

戏曲理论著作


一、元代
1.元代 燕南芝庵的《唱论》,是一部专门论述北曲演唱艺术的著作。
2.元代 周德清(1277-1365)的《中原音韵》,是一部论述北曲音韵的专著,从音韵的角度总结了创作、歌唱北曲的规律。
3.元末 夏庭芝(约1300-1375)的《青楼集》,是专门记述元代演员(歌妓)事迹的资料。
4.元代 钟嗣成(约1279-约1360)的《录鬼簿》,记录了元杂剧作家作品的著作,他把在剧作家分为“前辈已死名公才人”、“方今已亡名公才人”和“方今才人”三类,是研究元代戏曲的珍贵资料。
5.元末 贾仲明的《录鬼簿续编》记录了元末明初的戏曲创作成就,收录了钟嗣成、罗贯中等七十一位作家,七十八种杂剧剧目,另附失载名氏杂剧七十八种的剧目。其中对罗贯中的记载,对《三国演义》及其作者罗贯中有重要的史学价值。
二、明代
1.明初 朱权(1378~1448)的《太和正音谱》

标签:

文学

萧红

小说

评论

文化

分类: 评论
 浅谈“萧红体”小说

智联忠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破碎的中国版图上,日伪统治阴霾笼罩下的东北,那条流淌着千百万人泪水与叹息的美丽而又忧伤的呼兰河,哺育了一个寂寞而早悟的精灵--萧红。
  萧红被鲁迅称为“当今中国最有前途的女作家”,她的小说以鲜明的文体特征打破了传统小说单一的叙事模式,创造了一种介于小说、散文和诗之间的边缘文体,并以其独特的超常规语言、自传式叙事方法、散文化结构及诗化风格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萧红体”小说。
  萧红曾说过:“有各式各样的生活,有各式各样的作家,就有各式各样的小说。”她小说的语言呈现出新鲜自然、稚拙浑朴的美学情趣,形成了独特的“萧红味”。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自传性的怀旧笔调;二是第一人称限制叙述,《呼兰河传》就是典型的代表。它们给萧红小说带来独特的艺术效果,丰富了小说的情感容量;同时也突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