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筱涵秋
筱涵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278
  • 关注人气:1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昨天晚上的第二出武戏是由天津京剧院武生演员王大兴主演的《伐子都》。

 

 

 

 

 

 

 

 

 

 

 

 

 

 

 

 

 

 

 

 

阅读    收藏 
     8月29、30日,由北方昆曲剧院重磅推出的特邀国家京剧院二团旦角演员刘铮领衔主演扮演主人公燕少梅的现代昆曲剧场《旧京绝唱》在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该剧诉说了中国昆曲尤其是北方昆曲在历史发展中一段令人心酸的历史。青年昆曲武生演员王锋,花脸演员张鹏,丑角演员张欢,旦角演员马靖、陈娟娟、邵天帅等在剧中分别扮演赵少兰、金少竹、明少菊、鲁静萍、胡梦荷、赛芙蓉。

  该剧以北昆的表演大师韩世昌为原型,塑造了剧中人物燕少梅热爱昆曲、忠于昆曲的艺术形象。以大量戏中戏的独特结构形式,讲述了昆曲的优雅,昆曲的深邃,昆曲的追求。既有《思凡》《惊梦》《琴挑》的缠绵,又有《嫁妹》《夜奔》《别姬》《刀会》的悲壮;既有乱世中爱情的令人欣羡,又有北平最后一个戏班在沉没中挣扎的伤感。可以说,该剧的文化承载巨大。

   “旧京”已逝,“绝唱”未绝。昆曲,因其所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之重,它不会消亡。新中国成立后,昆曲便获得新生。因此,该剧上承昆曲民国之衰微,下启新中国成立后昆曲之重生。可以说,该剧具有深沉的历史感。

    总导演汪遵熹寄语摘录:此剧的主奏乐器为三弦,是因为元曲的伴奏大都为三弦,为了突出其独有的音质和意境,突出故事主线以及人物命运。整个演出必须具有神韵,在排练演出中融入姊妹艺术,特别是现代舞蹈、音乐的创作语汇及手段。昆曲身段加入现代舞元素呈现,“行于外”更为真诚,自然抒发人物内心情感,烘托气氛。借现代舞在动作形成、延续、发展、变化精确的表现“情动于中”。

    编剧曹路生先生寄语摘录:所谓现代昆曲剧场是以传统昆曲为基础、为主体,融合西方现代戏剧的表现手段而创造出来的一种新昆曲形式。传统昆曲“立主脑”即一人一事的单线发展结构,本剧是多人多事多线索平行发展,希望能够呈现出当下观众接受的雅俗共赏的现代昆曲舞台样式。

 

 

 

 

 

 

 

 

 

 

 

 

 

 

 

 

 

 

 

 

 

 

 

 

 

 

 

 

 

 

 

 

 

 

 

 

 

 

 

 

 

 

 

 

 

 

 

 

 


阅读    收藏 
标签:

锔碗丁

评剧白派

王冠丽

空中剧院

    今天下午,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评剧白派名家王冠丽专场演出之《锔碗丁》,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栏目进行了录制。“戏曲采风”栏目对台前幕后的花絮进行了采访,不久会在11频道与全国观众见面。

    朋友博中了解到;这出戏是建国后由中国评剧院根据发生在北京朝阳门外吉市口胡同四条一户“丁”姓人家的真人真事改编而成,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李忆兰和小白玉霜都曾演出过此剧,曾经轰动一时,讲述的是京城一以锔碗为业的丁家,趁义和团起事,抢劫当铺而暴富。丁家女主人刁氏生性刁悍暴戾,与其女大狼和二虎共同欺负其儿媳妇王玲儿。玲儿丈夫全子生性懦弱,不能保护妻子免受婆婆和大小姑子的百般虐待。看到自己把亲生女儿嫁入这样一个人间地狱的人家,玲儿的父亲抑郁而终。之后,玲儿实不堪忍受如此折磨,投水缸自尽。玲儿姑姑控于官,加之丁家抢当铺事犯,判刁氏死刑,立即执行,判大狼二虎入狱。查阅资料“锔碗丁案”乃是清末四大奇案之一。

    今天的演出可圈可点,每位演员都有亮点,当然有些地方还有小瑕疵,但细细打磨,还是可成为精品的。

    王冠丽老师花旦形象还是第一次见,把十八岁少女演绎的十分到位,恰到好处。出场的唱、回门的唱、与姑姑诉苦的唱、受苦洗衣服时的唱以及最后的大段唱腔“玲儿我在深夜不敢放声哭”都很耐听。这出戏身段上的表演也比较多,王老师演来也是细腻自然,贴近人物;我挺喜欢今天的大狼、二虎的,两位演员把刁钻、懒惰、蛮横、无事生非的角色特点表演的很到位;丁四奶奶说实话我还是喜欢花砚茹先生的表演,真实自然、不是为了狠而狠,让人感觉就是个恶老太太;翟少春我也挺喜欢的,家里做不了主、但却是个好人,这点全子倒是像他爹,哈哈!

    在网上看过王老师和花先生合作的版本,今天的版本应该和那个版本基本一样,故事挺完整的,虽然剧情比较简单,但通过演员的表演,例如唐山皮影的身段、与时代接轨的语言(例如,丁四奶奶和大狼二虎说的到梅兰芳大剧院听戏去,二虎唱词中的富二代等)、传统戏曲身段增加趣味性和震撼感(如全子在最后一场的抢背,被伊浩然打后大狼二虎的身段等)。

    提个意见,王善福抑郁而死,虽然可能老的版本没有在这里安排唱段,我觉得完全可在此处安排“奔丧哭灵”的唱,更加突出主人公王玲儿的悲惨命运。王玲儿从小亲娘去世,父亲将女儿抚养成人,本想许配个好人家,但却将女儿嫁入丁家,受尽折磨,最后父亲抑郁而亡。这里要安排一段如泣如诉的唱会更丰满。

 


家里穷啊,都拿蚕豆充饥了!

义和团起事,咱们抢当铺去!

十八岁小姑娘真漂亮!温婉贤惠!


说了婆家,要出嫁了,心里美啊!母亲下世,姑姑帮忙置办嫁妆!

鸟枪换炮了!

两位小姑未满三天就找嫂子的麻烦了!

瞧这,给婆婆点烟,小姑子在旁边将烟吹灭,找嫂子麻烦!

好心的公公赶紧劝解!

劝解没用,听了两个女儿的挑拨,哪能不打呢!

三天回门,接女儿来的王善福却看见女儿正在当院挨打,软弱的女婿也是有口难言!

一路行来,心中有说不出的苦来道不尽的悲!

姑姑听说侄女受气挨打,悲伤万分!

姑姑如同母亲,与姑姑诉苦!善良的王玲儿还拜托姑姑给软弱的全子找份差事!

回门后,一天到晚的做家务,却没有暖了婆婆的心!

只要勤奋持家,婆婆会感动的,善良的女人啊!

伊浩然与王善福为拜把兄弟,听说侄女的事情,准备前去理论!

天这么冷,还逼嫂子到南墙根用凉水洗衣服,洗干净了也要折磨一顿,这两个“小母老虎”啊!

悲苦开唱!令人同情啊!

无论怎样,夫妻和睦,受点苦也忍耐了!

得,“大母老虎”来了,玲儿被吊起来了!

打的就是你这个“大母老虎”和两个“小母老虎”!

那先生暗查恭王府失宝,却不成想当铺中抢来的就是那件宝贝!玲儿不小心听到宝贝十分值钱之事!

那还得了,折磨死玲儿!先打个半死,然后准备挖她的眼睛,还要让她变成哑巴!

受尽折磨的玲儿来到水缸旁!

投缸前如泣如诉的大段唱腔!

“只有死,才能逃出这罪恶的人间”!

事发,接受严惩!

全子挺可怜的!

这回不狠了吧!到阎王爷那和监狱里狠去吧!

大谢幕!穿上花盆底鞋,用旗人的方式谢幕!不错!
这么隆重,当然要唱段京韵大鼓了!《丑末寅初》片段!

 

阅读    收藏 
标签:

赵云

长坂坡.汉津口

天津京剧院

     昨天晚上,继续在长安大戏院观看了由天津京剧院王平、黄齐峰、邓沐玮、王艳等主演的《长坂坡.汉津口》。又是一出让人心潮澎湃的好戏。

简单探讨一下《长坂坡》,此出是一出群戏,需要每个演员都很出色,整出戏看的才会精彩。要有一个能武戏文唱的长靠武生和唱念极佳的旦角,才能把这出戏演的有情有意。

“掩井”这一场以“急急风”中开始,糜夫人斜身出场,右手抱着阿斗,左手要握住箭,但不能露出水袖,左手握着腹部,千万不能将箭支起水袖,这时的圆场一定要跑的快,如过跑慢了就不能和张配合好糜夫人中箭的戏,就显得不紧凑了。应该是张追百姓到下场门,回头看到了糜夫人,立刻射箭,此时的糜夫人也应该到下场门里角,糜夫人用斜场屁股坐子表现中箭。这个屁股坐子难度特别大,第一,人在下场门里角,但要在屁股坐子之后落在上场门外角,第二,右手抱着孩子,左手要随之把箭露出来,起蹦时扬左袖,左手的箭取出后在落地后要把箭插入左腿的弯曲处。第三,这个屁股坐子很难,老的传统是双腿蹦,蹦起来后双腿交叉盘起,再落地,王瑶卿先生创作的方式是用右腿起蹦,蹦起来后,右腿单腿盘,左腿斜出去,表示受伤,同时右腿单腿吃劲落地,糜夫人的屁股坐子最大的特点是重心要稳,非常难做好。

第二部分就是赵云和糜夫人的戏了,这里也要靠旦角的心情变化来把握节奏。她很害怕,看到赵云后很惊喜,在欣喜得救的同时还应有她夫人的地位,她惦记刘备全家,为了保全刘家后代,选择投井自杀。所以,糜夫人的情绪层次很重要,这里第一句是:“墙外可是四将军么?”带哭腔,一句“赵云在此”使糜夫人悲喜交集,她紧走几步,表示出矮墙,瘸着腿,欲搀扶赵云,念“四将军快、快请起”,这两个快字用不同口气念出,表示糜夫人悲喜交加,同时还有未脱离危险的恐惧情绪。

当剧情发展到糜夫人把阿斗交给赵云,赵云不接,二人向里双翻,再交与赵云,他还是不接,二人再向外双翻,到达舞台中心,糜夫人一想,决定拼死保子,就把阿斗放在地上,赵云急忙抱起阿斗,这里有对话,“啊,四将军那旁曹兵来了”,“在哪里”“在那里”,接着四将军转身,糜夫人跳井。第一次赵云不接阿斗,二人双翻,面向里时糜夫人借机把披的纽扣解开,略微把披往上推一下,在利用瘸腿台步时把线尾子滑向左肩垂下,登上椅子后,双臂略微向后垂直,说到这,旦角虽然为了抓披做了很多的准备,但赵云也要为糜夫人决心跳井铺垫,这里就是他的心情变化了,他一见到主母和孩子的高兴,到以后敦促夫人同行,再到一再敦促,情绪越来越紧张,这些都要通过唱、念、做表现出来,使糜夫人感到只有死才可以保证刘家骨血的安全。同时,赵云抓披也很讲究,他要先用中指把披勾下,然后再抓,抓前要用掌按住青衣的背心,略用掌推桑,使披和褶子分开,然后再抓,就不会一抓两件,因为时间快,动作不能缓慢,所以上手就应把手掌向上略推,这样就不会出岔子。其实这些也是在看书时摘出来的,与大家分享,看图片吧!




 
 



 


 






 
 
 



 
 
 
 


 
 
 
 


 
 
 


 
 
 

阅读    收藏 
标签:

香罗带

流派班

吕慧敏

杂谈

    昨天晚上,国家京剧院畅和园上演荀派名剧《香罗带》。这场演出是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京剧流派班国家京剧院教学基地汇报演出。由吕慧敏、甄建华、郝仕鹏、徐孟珂等主演。

   (先不说戏本身,说些题外话,觉得昨天剧场的环境十分乱,二排架着大机器、有吃东西的、有大声说话的、有接电话的、有孩子闹的、有脱了鞋的,素质问题很严重,这也是我在畅和园看戏几年来觉得最乱的一场,叫人好不心烦!)

     《香罗带》是一出情节十分曲折的荀派好戏,又名《三疑计》。讲的是明代浙江乌程守备唐通奉命往杭州检阅军马,辞别妻子林慧娘和儿子唐芝,唐芝的教书先生陆世科畏寒卧床,于是取背与先生御寒,因拿不动,用母亲之罗带捆绑背至先生房中。唐通归来,得知先生得病,前去探望,见林慧娘之罗带,大怒,疑妻子不贞。勒逼妻子半夜前去叫陆世科房门,后被斥责,唐通道歉,并将香罗带带在身边,以示警戒。唐通再次离家,途宿黑店,无奈将店主宋名杀却,时值军令紧急,衣物遗落店中。次日,为地保所见,误以为唐通被害,报官后,知县王三善传林慧娘前来认尸,地保不巧遇到唐通表弟杜之秩向林慧娘借贷,杜之秩借表哥不在,大胆调戏嫂子,正被撞见,地保见状,疑二人有私情,想从中敲诈,但被林慧娘怒责,地保恼羞成怒,将二人带之县衙,诬陷二人合计将唐通害死。王三善因案子不明,暂且将二人收监。陆世科辞馆后复试,金榜高中,出任浙江巡案,调审林慧娘一案,因忆往事,臆断林慧娘情实无屈,将二人判斩,王三善力阻无效,暗遣二差往唐家查访,捉拿可疑之人,适唐通功成返里,为二差误捕,公堂之上,唐通向陆世科说明情况,林慧娘之冤枉得以昭雪,夫妻团圆!































前后这两张片子之间有唐通途中遇黑店到林慧娘认尸再到被地保诬陷带上大堂的情节,手机找不到了,找了半天手机,所以这些情节没照照片,呵呵!)



















阅读    收藏 
标签:

电视

男旦

传统戏

京剧演员

杂谈

    想一想,我喜欢京剧已经很多年了,小的时候就对京剧有很大的情感,别的小孩子都在外面疯狂玩耍的时候,我却在屋子里用毛巾被、枕巾等物件装饰在头上和身上过着京剧演员的瘾,我唱的也是自己编出来的曲调,身上的表演也是随着感情而变化,那时候我觉得就从心里爱上了京剧,没有人引导和指引,这是一个感觉,京剧就是有这么大的魅力!

     事事难料,也曾经想过考取戏曲学校,由于当时的一些闭塞和其他原因我没有上成京剧学校,这也成了我一生中相当遗憾的事情,呵呵,别想了,很多事情都不是随心所愿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熏陶,慢慢的我也从以前的傻看、傻玩变成了踏实的看,进入到每一个故事情节和每一个角色当中去,体会他们的悲欢离合,很多课本中的故事都是从京剧里加深印象,体会人生道理的!渐渐的京剧里面的一些知识也懂了一些,自从有了戏曲节目和后来的戏曲频道,我的生活就变的丰富多采了!

    京剧演员身上有一种特殊的气质,那是一种无形的感觉,甚至从说话和动作上就能看出不一样,就像很多人说的那是一种精气神!生、旦、净、丑我都十分喜欢,他们都存在着各自的博大精深!慢慢的到了成年,也开始考虑京剧的发展问题,看的传统戏、改编戏和现代京剧也逐渐多了,也发现了很多现在京剧的问题和弊病,因为爱京剧,所以也想说一说,谈一谈!

    一,挖掘传统戏

    说实话,本人还是喜欢传统戏多一些,京剧在现代社会里本身就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会经历它的萌芽期、发展期、成熟期、辉煌期、顶峰期,随之而来的就是衰退期,绝迹期!可以说京剧在前些年已经逐渐走向了衰退期,国家重视和京剧人的不屑努力和奋斗,我们的京剧也逐渐进入了复苏期,这是可喜可贺的!是一种新的希望!我觉得现在最关键的就是传统戏的挖掘和继承,本人对新编戏无好感,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换来的就是那么短短几场的演出,观众看完后最多的评价就是这还是京剧吗?把京剧的好玩意都糟蹋了,创新精神确实应该有,创意文化产业也值得提倡,但也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考虑,如果把这些花大价钱编排的所谓的大制作都换成对传统戏的挖掘和恢复我相信不会只是一出大戏和两出大戏了!信息时代应该考虑商业运作,但观众也会随之大量流失,看的戏完全变了样子,化妆也不是京剧化妆了,演唱也不是那个味道了,戏词都变成你爱我我爱你的偶像剧了,问题啊问题,我们应该要觉醒了,观众还是很希望看到很多传统剧目重现江湖的!京剧人应该重视啊!

    二,票价

    以前几块钱、几十块钱就能看到的京剧现在变成了成百上千,很多观众也花不起大价钱来看戏的,一场戏花几百,那一个月要看几场戏估计也就成了乞丐了,恐怕连饭都没的吃了!当然也应该看到国家也在通过努力实行低票价,但根本问题并没有解决,力度也不够,这也是值得我们京剧人去考虑的,关键是要垄人,观众是根本,京剧不要变成是给专家、给大款、给投资人看的京剧,最地层的观众是本,京剧人不能忘本!

    三,演员

    应该说,京剧随着国家的重视是不缺少演员的,关键是怎样来用演员,不用这就是很大的问题,很多演员从戏曲学院毕业后都是抱着大显身手到各个剧团的,但是往往到了剧团就是很多年很多年的等待、跑龙套,等着角们都退休了不行了才会想起来用,那个时候我们这些年轻演员也成为中年人了,他们的黄金期也就过去了,其实京剧演员真正在舞台上也就是那么短暂的十几二十年,这也是很突出的问题啊!还有就是我觉得对男旦和坤生的歧视,特别是男旦,当然我们也知道了解确实以前男旦演员的一些生活习气是不好,但是也不能因为这个不重视,很多都不是绝对性的!男旦会有很多优势在里面,很多女孩子达不到的效果男旦都存在优势,我们的前辈大师不也都是男旦吗?我觉得男旦会复苏的,这也是一种趋势!

 

 

    先说到这里吧,我有工作了,下次再叙!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