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拈花指月
拈花指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3,938
  • 关注人气: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拈花指月

昆山

朱亲善

                                             菉葭听评弹                    

      苏州评弹是以苏州话来说唱的。这种吴侬软语自有其独到的风韵。俗言:愿听苏州人吵架,不愿听宁波人说话。宁波没有去过,是以其语言也无法领略,而苏州话的确如二月草长莺飞。

      昆山陆家镇上有一家菉葭书场,我陪老师去听过好多次评弹。老师说,以前陆家就叫“菉葭”。每次去时,必然有其他老人的眼光异样地看过来,或者有人问老师,这是什么人。那里是老年人的天地,而我在书场一坐,因为年轻,实在象个异类。

 

(2009-09-07 17:01)
标签:

杂谈

这世界上,有多少害病的人,就有多少人对于医生感到不大愉快。这也正是当然的道理。的的确确,这个世界上,由于他们那种无识,懒惰,狡猾,以及其他恶德,有很多医生,是应当充军或用其他同类方法来待遇的。有许多医生,应得的一份,就正是一个土匪一个拐骗所得的那一份。但这并不是一种普遍的情形。世界上各个小小角隅都有很好的医生,既不缺少一个软和的灵魂,又知道如何尽职,知识也十分够用。
可是凡在说故事上提到什么医生时,我们总常常想说,这是一个有法律保障的骗子。即或他不是骗子,但他的祖先,还是出于方士同巫师,混合了骗术与魔术精神,继续到这世界上存在的。许多性情和平的老妇人,一见到医生,就不大高兴。许多小孩子,晚上不梦到手执骷髅的妖魔,总常常梦到手执药瓶的医生。
因此那一批商人,留住在那个名为金狼旅店的客寓中,用故事消磨长夜的时节,就有一个从前曾作过兵士的,说了一个医生的故事,把这故事结束到极悲惨的死亡里。这兵士说:“……这方法是那地方人处治盗匪的,恰恰也给这个骗子照样的布置了。”
把故事说完后,有赞成的,有否认的。各人如对别的其他事情一样,不外乎用自己一点点经验来判断一切。有些人遇到过很好
  看到何廉臣的名字,就想到了鲁迅当年的那篇文章.很多的人不知道这位大名医到底是谁,其实就是鲁迅的同乡何廉臣老先生.
  
  这里引一段文字:
  "鲁迅更是在自己的许多作品中,对中医进行猛烈的批判,一方面与他在日本留学期间所接受的西方科学西方医学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与他父亲的去世也不无关系。在鲁迅看来,父亲应该是给庸医害死的。他在《父亲的病》一文集中表达了对中医的批判态度:为给父亲治病,周家卖光了田产,就卖首饰和衣服,最后请来所谓的“名医”(陈莲河,即何廉臣)。但“名医”的药方实在希奇,“最平常的是‘蟋蟀一对’,旁注小字道:‘要原配,即本在一窠中者。’似乎昆虫也要贞节,续弦或再醮,连做药资格也丧失了。”[16] 父亲肚子胀的像鼓,但“名医”自有办法,他有一种特别的丸药:败鼓皮丸,“这‘败鼓皮丸’就是用打破的旧鼓皮做成;水肿一名鼓胀,一用打破的鼓皮自然就可以克伏他”([16],107页),用鼓皮入药,以毒攻毒。父亲终于在这位“名医”的折磨下死去."
 
  下面是何老的生平简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