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澄宇
白澄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096
  • 关注人气: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3-12-27 15:17)
标签:

财经

时评

消费

经济发展

经济模型

分类: 百姓生活

从前有个村,村里有木匠,木匠为村民打家具。久而久之,家家户户都有了木匠打的各种家具,而家具不会经常更换,木匠接的活儿就少了,收入也难以增加,只能维持正常的生活。其他村民的生产和生活也逐渐和木匠一样,村庄经济进入静态循环和平衡,在宁静中停滞发展。如果没有外界干扰,这种桃花源般的平静日子其实也不错。

有一天,木匠闲来无事,突发奇想、别出心裁打了一把设计新奇的椅子,被村里比较富裕的隔壁老王看见了,老王为了庆祝自己60大寿,花了普通椅子价格5倍的价钱买下了新椅子,并在村里炫耀。木匠得到意外之财,到对门酒馆请朋友大吃一顿。酒馆老板看生意旺起来,就花钱向村里酒坊购买了一大批好酒。酒坊老板本也是富裕户,看见老王在炫耀新椅子,正好卖酒多了些银子,便以同样的价格向木匠定制新椅子。于是,一把新椅子将村里的生意和生活盘活了,带动了新消费和新生产,大家忙碌起来,村庄从宁静中又活跃和喧闹起来。

标签:

哲学

国学

文化

意识形态

分类: 天地人文

【小白话:人类文化与意识形态演化】

       关于东西方哲学之争,命题本身就有问题。哲学概念本身就是西方文化的意识形态的范畴,与中国文化是两个意识形态体系,以西方哲学概念及其背后的逻辑分析中国相关意识形态的难度,如同西医难以解释中医。
       中国本无哲学概念,中国意识形态中有自然之道,和人伦之德,合称道德。
西医和中医,西方哲学和中国道德,两者可以尽力相互理解,但不可能用一方的概念完全解释另一方,更不可能替代。
       在非洲本土文化和意识形态中,则既无西方哲学体系,也无中国道德体系,只有图腾。
然而,人类就是从只知图腾的非洲走出来的。人类文明在走出非洲时不断演化,向东,形成中国文化,向西,形成西方文化。
       和生物进化概念被修正为演化一样,人类文明也是一个与时空变化俱进的演化过程,而不是进化,没有进和退的含义。这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矛盾论与实践论的原理。

(2023-12-07 14:13)
标签:

蜜蜂

社会

消费

财经

分类: 天地人文

在森林的东边有一个庞大的蜂群,天选蜂王治理,群蜂励精图治,繁荣昌盛。与其他蜂群不同,此蜂群在悠久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以小族群为单元的蜂族关系体系,每个小群在效忠蜂王和维护整群利益的同时,也在追求和维护小群的利益,以小群为单位采集、分配、消耗和储存蜂蜜。随着蜂群的不断发展,一部分小群获得了较多蜂蜜并因此更加强势,蜜也越采越多,造成小群间蜂蜜不均,不同小群的蜂蜜消耗和储存量差距逐渐扩大。在蜂群快速扩张时期,无论小群大小,都得到发展,虽然小群间存在差别,但每只蜜蜂都在各自小群里享受着各自的幸福快乐。大群也稳定祥和。

       

标签:

数字技术

可持续发展目标

ai

提纲

分类: 研究
数字技术与可持续发展大纲
(由AI生成)
一、引言
  1. 介绍数字技术的概念及其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
  2. 引出本文的主要论点:数字技术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
标签:

共同富裕

食品

社会

经济

时评

分类: 天地人文
餐饮和旅游是中国经济在疫情后首先提振起来的两个消费场景。
衣食住行是老百姓基本生活需要。其中,食和住是中国老百姓传统上最优先考虑的需要。“家”字的本意是养着可以吃的猪的房子。虽然中国人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但历史形成的对饮食的追求已经成为一种骨子里的消费文化,如何吃的更好,是中国人琢磨的时尚话题,如同西方对时装的追求。我之前曾提过,中国拉动内需,恐怕不能单纯考虑如何让原本出口的服装转内销,而是要基于中国人的消费需要,吃是绝对比穿重要的。周末去shopping mall转转,服装店虽不能说门可罗雀,但绝对没有餐厅要排队等号那么火爆。
因此,如何刺激国人味蕾,提供更丰富的饮食,让大家换着法的吃,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重要途径。而且,在吃上作文章,也有利于在拉动内需时兼顾共同富裕。
标签:

财经

银行

金融

乡村振兴

管理

分类: 金融创新
       众所周知,农业产业平均投资回报低于全社会尤其是工商业投资回报,如果按照所谓市场规则,商业银行不会有开展农业产业领域金融服务的积极性。
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共同富裕目标要求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特别是要求国有商业银行要贯彻国家金融政策,服从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金融监管部门设置了商业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考核指标,中央将政治责任作为考核国有商业银行高管的首要绩效指标。商业银行高管必须按要求推进相关业务的开展。
商业银行需要将政治责任和监管指标转化为商业银行全员的绩效目标,特别是如何让基层业务人员有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的业务,为农业产业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如何才能办到?
(2023-05-09 13:57)
标签:

财经

国有经济

市场经济

分类: 研究

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公有制为基础,其中全民所有是主要成分,全民所有以国有形式体现。国务院代表全民经营管理全民资产,类似全部国有企业的集团总公司。地方政府是分公司。国资委是国资集团的资产管理部门。国有企业是集团控股的子公司。

既然是集团,在内部可以形成整体的内控制度,形成内部供应链,各分公司和子公司要按集团总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执行任务,在内部可以具有较强的计划性。

国有控股金融机构是集团内部的财务公司,当然要为集团总体目标服务,也要为分公司和子公司服务。内部财务公司的对内业务绩效可以在集团的总账中进行分析,体现系统性贡献,可以不计单笔业务的成本和风险。

集团对内遵守企业内部规则,对外遵循市场经济原则,与非国有经济体进行交易和竞争。

因国

标签:

历史

哲学

人类学

社会学

政治经济学

分类: 天地人文


人类社会演化过程也是奴役行为演化过程。
第一阶段:狩猎采集时期(群居时期),人类作为食物链顶级生物,是直接对自然进行掠夺性利用。
这个阶段,因人还是自然的一部分,还受自然环境制约,存在对自然的敬畏和崇拜,既图腾信仰。
第二阶段:新石器时期(部落时期),人类学会养殖和种植,实现对自然的控制,通过奴役动物和植物,获得人工养
标签:

财经

市场经济

国有经济

分类: 研究
How to understand the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

Ownership by the whole people is the foundation for socialist marketing economy, with ownership by the whole people being the main component, and ownership by the whole people is reflected in the form of state-owned ownership. The State Council represents the whole people in managing whole people owned assets, similar to the group headquarters of all state-owned enterprises. Local governments are branchs. The State owned Assets Supervision and Administration Commission is the asset management department of the Group. State owned enterprises are subsidiaries invested and controlled by the group.

Since it is a group, an overall control system can be formed internally, forming an internal supply chain. Each branch and subsidiary should execute tasks according to the overall development strategy and goals of the group, and have strong planning ability internally.

State controlled financial instituti
标签:

合作社

集体经济

经济制度

财经

时评

分类: 研究
合作社组织与集体经济组织有什么区别?

依据以下已经颁布和即将颁布的有关合作社组织与集体经济组织的法律和行政法规,梳理出一张表格,说明两类组织的区别。其中,集体经济组织又分为城镇集体经济组织(集体企业)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
u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