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昌林
蔡昌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402
  • 关注人气:2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清明

祭祖

黄帝

护佑

上海

分类: 寻源斋笔记
今天是壬寅清明,
我在上海遥祭列祖列宗,
祈求黄帝图腾,赐给上海平安,
护佑上海,战胜疫情!

海报 《天鼋赐福 护佑上海》     蔡昌林 2022、4、5    


《黄帝功德图》    作者      蔡昌林

标签:

读书

笔记

攈古

吴世芬

分类: 寻源斋笔记

一本两代四人用72年完成的金石巨著

一一关于《攈古録》的读书笔记

蔡昌林

攈(Jun)同捃,拾取之义。该书共二十卷,著者吴式芬〈1796——1856)广东海丰(今無棣)县人。道光乙未科进士,先后任翰林院庶吉士、编修、国史馆協修、贵州及陕西布政使、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衔等职。专攻训诂,长音韵,精考证。对鼎彝、碑碣、汉砖、唐镜之文,或求索拓本、或锤拓收録,对古代书画鉴别颇有造诣,善鼓琴、多诗作。创封泥研究之始。

巜攈古録》收夏商周及至元朝金石18116种,为集大成的金石总目。编撰始于1839年任江西南安知府期间,1854年尚未编定,请山东日照人许瀚(1797——1866)协助,先编纂巜攈古録金文》等,然吴式芬两年后病故。1857年,其次子吴重熹尊父遗愿,邀许瀚帮校遗书,许至海丰,先校订完巜攈古録金文》三卷,巜攈古

(2021-07-10 20:30)
标签:

丁玉来

文促会

两岸

交流

分类: 寻源斋笔记

我们的团长丁玉来

蔡昌林

 

   我这里所说的团长丁玉来先生,不是军队中的“团长”,而是我们1997年到1999年两次大陆书画家赴台交流代表团的团长。

 

(2021-07-02 13:41)
标签:

艺评

李正明

同学

中国日报

画家

分类: 寻源斋笔记

在我的知情中,从陕西到北京去发展的美术界朋友中,不论是上学深造毕业后留在京城,还是通过努力以成就上调到国家美术最高殿堂的艺术家中,有不少成就显赫的大家高手。我曾经的同学李正明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李正明是我1972至1975年西安美院时的同学。一入校我们就在一个班,第二学期分了专业,还是一个班——工艺专业。他来自陕南安康,长江流域汉水的滋润,从内到外自然比我们关中、陕北娃更多了灵秀和聪慧,各科专业成绩均在班上领先。记得第二学期来校后他送我一个16开大的硬壳速写本,说是假期中自己手工制作的。我一看就爱不释手,这个封面是用豆绿深蓝两种色布装裱的,右上部桔红色的'美術'两个字是用油画刀在漏版上刮出印上的。快50年过去,虽然后来我们因地处两地很少相见,但这个速写本我一直保存着,至今色彩依旧,看到它,我不仅想起近半个世纪的同学之情。更多的则是对这个老同学的动手能力和在艺术领域的全面修练所佩服。

标签:

文化

王金岭

画展

美术馆

展览

分类: 寻源斋笔记

“三界之外·王金岭大写意水墨艺术展”昨天(5月29日)在中国美术馆一层5号厅开幕。

王金岭(1940年2月—2017年10月)祖藉河南新乡,196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1979年由石鲁先生点将调入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分会,历任陕西省美协创作研究部主任、《陕西美术通讯》主编、陕西省美协常务理事、顾问,陕西国画院顾问、国家博物馆“石鲁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陕西省花鸟画研究会名誉会长、西安美术学院、厦门大学、河南大学客座教授,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七十岁小筑《南圃》,居长安终南山下。78岁逝世于河南新乡,魂归故里。

此次展览共展出王金岭先生作品62幅,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其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风格流变,可从中看到他孜孜以求的探索过程以及深入思考、不断创新的艺术理念。其画风沉雄老练、笔墨恣肆无羁,能于常见题材中独出心裁,具有强烈的西部

标签:

文集

文论篇

铜镜

陈列

杂谈

分类: 寻源斋笔记
铜镜陈列的艺术尝试
蔡昌林

关于本文的一个插曲:
    本文是笔者受陕西省文物局指派,为扶风县博物馆的铜镜展做陈列艺术设计之后的一篇总结论文,当时省文物局负责这个项目的是博物馆处的张礼智先生,他曾和我一起为此多次去扶风馆,所以此文写好后首先发他征求意见,不久收到收到他的来信:
昌林:
    稿子看了两遍,无可挑剔。起码在下面两个方面给我启迪或共鸣。
    写作的文风。这是个不仅在博物馆学界而且在历史、考古、文物界让人颇感困惑的问题。我觉着当那些老先生、老学究们板着面孔津津于“学术味”的时候,文章的生命也基本上就在生的同时而死亡了。为此,我曾在不同的场合阐述自己的看法和忧虑:文章不要生活吗?文章不需要文采吗?回答是肯定的,但人们照旧按已有的方式,并乐此不疲。所以读你的文章,使我产生强烈的共鸣。在正统的学究看来,前面三段
标签:

蔡昌林

文集

自序

历史

美术

分类: 寻源斋笔记


自序

这本文集以“寻源觅真”取名,盖因在我的工作室门内上面,挂着一块由贾平凹先生题字、魏庚虎先生木刻的牌匾“寻源斋”,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现在,尽管挪了几次办公室,这块牌匾一直伴随着我。前十多年是挂在门的外面上方,不仅自

标签:

岐山

出土

国宝

毛公鼎

分类: 周秦汉唐梦一一昌林画说文物

岐山出土的国宝重器系列

毛公鼎

蔡昌林撰文供图

毛公鼎,周宣王时器,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出土于陕西岐山,历尽沧桑,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器高53.8厘米,腹深27.2厘米,口径47厘米,重34.7公斤。口饰重环纹一道,敞口,双立耳,三蹄足。因作器者毛公而得名,器腹内有大篆铭文497字(亦有499字、500字三说),为迄今所见已出土西周铜器铭文字数之最,被晚清金石学家誉为四大国宝之一。(其他三件是大盂鼎、散氏盘、虢季子白盘。其中散氏盘出土于宝鸡县凤翔,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虢季子白盘出土于今宝鸡陈仓区,与大盂鼎一起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图1 《毛氏三千年祭》彩墨画 70x140cm, 蔡昌林作于1993年)

毛公鼎铭文内容主要记载周王对毛公厝的策命辞,首

标签:

黄帝

黄陵

祭祀

装饰

画展

分类: 周秦汉唐梦一一昌林画说文物

清明前夕,应邀重新创作《黄帝》装饰画,参加“龙的传人一一第二届港澳台海外百家艺术团体公祭轩辕黄帝文化艺术云展览”,已在3月25日首发。在本博分享一下。

装饰画《黄帝》由十二个单元组成,用古代文物图形符号与现代审美形式组合方式,展示和反映黄帝的生平和功德。内容是:

1、黄帝诞生, 2、部落崛起。

3、赐姓建宗, 4、黄帝嫔妃。

5、修德振兵 ,6、造舟楫、制弓箭、兴医药。

 

(2021-02-24 08:56)
标签:

随笔

交流

文化

历史

分类: 寻源斋笔记

丹青澡雪梦成真

----赵善灿先生陕、津、京书画巡回特展追记

 蔡昌林

     2000年10月下旬至11月20日,台湾将军书画家赵善灿先生携夫人带着他的九十多幅书画作品,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天津美术学院展览馆、北京炎黄艺术馆举办巡回特展。作为赵先生的朋友,我参加了三地展的全过程,为先生人品和精神所感,遂记其间见闻随想一二,以飧读者,以表心迹。

一、 魂牵梦萦故乡情

    赵先生系浙江诸暨人,四八年赴台,毕业于台北国防大学医学院,授少将军衔。退休前系台湾埔里荣民医院院长,九七年曾随台湾文化交流代表团来黄陵祭祖。那次,在祖先黄帝陵前,将军流露真情,他说,过去只能在阿里山巅,日月潭上遥祭始祖,今能来亲祭,真是梦想成真,怎能不感慨万干!他的画展缘起于九九年我们访台时,后经多方朋友努力促成,先生的初衷就是以自己的书画作品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