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棉棉
棉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5,685
  • 关注人气:11,0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更多>>
博文
(2014-12-11 01:20)
标签:

佛学

阅读    收藏 
(2014-08-30 20:59)
标签:

杂谈


今晚山上很冷,在这儿我总是中午和黄昏的时候出去散步。我刚往回走时看见一位看上去能有100岁的女士戴着头巾穿着丝袜和裙子走过。

今天这里居然在摆集市,可能是因为圣诞节快到了。在集市里我居然还发现了一个中国人,我们互相看了一眼,我们没有说话。

广场上有一家超市每天都很轻地播放着Pink Floyd,是那套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我在这家超市找到一种特别好用的润手霜,由于我有不停地要想洗手的毛病,所以润手霜对我非常重要,在上海大部分的润手霜我没法用,因为在上海的时候花香会令我咳嗽和哮喘。我有在各个国家的超市找护手霜的习惯。在这里我找到的这支CERA DI CUPPA护手霜据Livia说是个老牌子在其他超市已经找不到了。

圣诞节可能还有四天,似乎越来越多的人牵着狗从城里赶来。这里的广场在晚上比较热闹,我昨晚终于找到了那家可以上网的酒吧,我前几次去得太早没有开门,这个酒吧以前比一个小商店都小,难怪我以前没认出来。它太小了,我不确定我是否真的愿意抱着电脑走进去。

我不知道我在这里待了多少天,我不知道今天是星期几,除了刚来时打过几个电话,每天除了在面包房和买菜时说谢谢之外,我已经很多天没有说话了。

在中国除了喝咖啡和吃甜品以外,我不喝牛奶不吃鸡蛋,当然我也不吃任何动物。哮喘发作后中医不允许我喝咖啡了,后来一位按摩师要我任何甜品都不要吃了,他说我的身体太冷太虚,甜品对我的身体消耗很大。咖啡我可以不喝,我喜欢喝红茶,甜品我真的很难戒掉。

在这里我每天吃的食物里有奶油或者奶酪,那开始令我在晚上睡觉感觉有些燥热。我相信这是因为食物的关系。如果想要一个持续可以写字的状态,绝对不可以吃得太饱。很快我就决定不吃任何奶制品,那以后我的胃舒服了很多 

我终于吃到了正常的水果,他们每一个长得都不一样,每一个都很甜。在国内我几乎从不吃水果,因为我不清楚哪些水果是正常的。尽管这里的蔬菜很干净,但我还是保持着在国内时的警觉而不敢生吃。

在上海我一般都去“城市超市”买菜,有一次我买了两个又大又光滑的梨,不知为什么我就是不想吃它们,其中有一个我放在冰箱外2个星期后看上去还是跟刚买来时一模一样。而这里的蔬菜和苹果无论放在冰箱里还是冰箱外,一两天就会烂掉。

今晚出去买蘑菇回来的时候我终于走进了那家药店,我经常在路过的时候看见药店里有一些女人开心地围着一位头发花白的男人,今天是另外一位不那么老的工作人员,他在帮一位女士选皮拖鞋。我在那里转了很久,最后只买了一把牙刷。我把所有的零钱(夹杂着中国的零钱)拿出来挑出了两块八欧元给他。

我其实很想看看有什么补充维他命的或者自然的胶原蛋白的,那种没有任何动物成分的胶原蛋白。我在Andy他们家楼下看到过胶原蛋白,但我吃不准那里面是否有动物成分,因为所有的盒子上全都写着意大利语。我不能吃任何有动物成分的胶原蛋白,那会令我严重失眠。我曾经喝了有鱼皮成分的胶原蛋白而持续一个月失眠。我怀疑那些总是不需要睡觉的女人都是因为喝了这些怪东西。

我的诺丽果汁喝完了。诺里最重要的地方是可以使我的皮肤保持水分。在上海的时候很明显诺丽可以使我的头脑更清晰(尤其是那些喝酒的日子),在这里这一点倒是感觉不明显,因为在这里头脑本来就比在中国清晰很多。这跟空气、水、食物有关。诺丽是一种南美洲的水果,诺丽不是那种单纯只会让你兴奋的果汁,如果你的身体需要休息,喝了诺丽你就会入睡。去年嘎那期间,我在Enrico Navarra法国南部的家就犯过这样的错误,我当时想给大家提点神,结果大家喝了诺丽全都睡了一天,只有我醒着。

药房的对过是一家鞋店,鞋店的玻璃门上总是挂着两把伞。刚来时我总是从远处看那家鞋店,有一次鞋店的老板把门打开叫我,后来我终于进了那家小鞋店,我很仔细地看了每一双鞋,有的我还用手去摸一下,结果我什么也没买。老板有一条狗,有一次我买菜看见他们回家,在街上他用意大利语问候了我,他戴着眼镜,似乎跟我差不多年纪,皮肤黝黑。

 

 

阅读    收藏 
(2014-08-30 20:47)
标签:

杂谈

在我圣诞节前因为雾霾而逃离上海前,蕾丝控从法国南部打过来电话,他说:我已经待下来了,很久没喝酒了。就算Kate Moss到了这里也没办法了。

我说:千万别回这里,这里法科特阿婆了。孩子们都在咳嗽,我已经神秘狂咳和哮喘三个月了。我是在21岁到24岁的时候哮喘的, 从rehab出来我以为我的哮喘永远都不会再回来了。过去的三个月我总以为我下星期就会好我下星期就会好。可是我已经喘了三个月了。我已经彻底戒酒了。我也不可能去任何有可能有人抽烟的地方了。我出门或者不出门都会突然开始狂咳和哮喘。最恐怖是睡前和凌晨,我整晚咳嗽,所有的中西药全部失灵。我的身体虽然痛苦但我的精神并不难受,因为我想我在燃烧的业力。我们应该把因果像庄严的宝石一样戴在我们的头上不是吗?我法克去网上搜索我发现我有太多抽烟的照片。我应该高兴我在狠狠地燃烧着我的业。我愿所有看过我抽烟照片的人都可永远不碰烟草。 我开始请求我的读者们为了我的哮喘而戒烟。在那些肮脏干燥而狂咳的夜晚,我有时会陷入黑暗,我跟自己说也许我的咳嗽和哮喘再也不会好了。

蕾丝控说他那边有森林,含氧量极高,离巴黎四个小时火车(说是四个小时但他解释到实际上类似像上海到黑龙江的效果),没有网络。蕾丝控住在他妈妈的房子里,他妈妈住在医院里。他多次重复说明他在慢慢修整他妈妈的房子那房子有五间卧室,他等我过去。他还说他的房间有一个小佛像。

从上海飞罗马一下飞机我就要Andy帮我找润喉糖。我吃了几个月的有糖的和无糖的枇杷川贝蛇胆之类的润喉糖,它们对止咳很有用,尤其在我拍电影那段时间都靠它了。但我怀疑那止咳糖可能是有问题的,因为我只有要一停就咳的很厉害,而且蛇胆是凉的,而我的咳嗽据说是寒咳肾咳,就是说是因为身体过于寒和肾脏虚弱而咳嗽。

医生并不完全同意给我用抗菌素,但也给不了我什么药,他们要求我彻底检查我到底有没有哮喘这令我非常不耐烦,所以最后在我的要求下还是给了我抗菌素,但是抗菌素只能控制一两天非常糟糕的情况,之后一切又回到原样,我喝了很多很多中药,但是由于我晚上睡不着起床很晚还喝咖啡这肯定影响了一些疗效。而且我的中药是在药房熬的,据说那样只有百分之三十的疗效。身体出了问题就像是生活出了问题。仿佛我病了才发现其实我的生活有很过问题。除了中药和抗拒素,我还用过两种医生开给我的治疗哮喘和气管炎的非激素类的药,一种药令我头昏,我叫它棉花俱乐部。后来我跟医生说这药让我头昏心跳不舒服,医生那我就只能给你开另一种,另一种会让你手抖。我说那还是给让我我手抖的吧。

直到临上飞机前服用了Jimmy de Face给我的进口阿莫西林我的咳嗽才算得意控制。他说记住不要服用任何有中国字样的药。也不要喝中国的水。一定要喝依云。我知道我不该服用抗菌素,但是我确实不知道我该用什么药,我咳的非常厉害,我从小就有气管炎,我还得过白日咳,我也曾经因为用毒品很多次出院有起码三次医院发放病危通知书,但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咳嗽,那是一种非常失控的咳嗽,它总是突然到来,每次都像是空气里有什么窜到了我的嗓子眼紧接着下来是一阵掏心掏肺的狂咳。而Jimmy de Face给我的写着英文字的阿莫西林我确实只吃了三粒就不咳了(当然三粒以后我已到了罗马)。

Andy的兄弟Bizet一见我就躺在地上做了欢迎的动作(他是一只猫),Andy说:他知道你的到来是件大事。但是Bizet非常害怕我咳嗽,只要我一咳嗽他就立刻躲进床下。

在罗马的第一天晚上和第二天早上我咳得挺厉害的。我睡前跟Andy说了我会在早上4点左右开始狂咳,我要他不要起床来看我,我说我这样已经咳了很久了。

第二天我终于在晚上没有咳嗽,这是这几个月来第一次。

我睡得昏天黑地起床去洗手间时看见Andy抱着电脑说:上海的污染到了非常可怕的地步。他甚至问我:你本来要买的空气清洁机是什么牌子?

到第三天早上我的晨咳没有发生,我的哮喘完全消失了。


阅读    收藏 
(2014-08-30 20:30)
标签:

佛学



蕾丝控是说着英式英语的法国人。他是一名建筑设计师,在上海的街上可以看见他设计的大楼,他也设计很多其他东西。他喜欢使用蕾丝,所以我跟兔比暗地里曾叫他“蕾丝控”。

 蕾丝控不是gay。McQueen应该是唯一吻过他的男性。那一年的小年夜,我们彻夜喝酒,他再次跟我说在电脑被大量使用之前的伦敦是多么得棒,他就是那样地说到了McQueen。

而我们当时怎么也不会想到McQueen就在那晚自杀了。

那晚蕾丝控还说到他女朋友去上海的派出所告发他吸毒之类耸人听闻的故事。第二天当我处理完我的头痛并收拾好行李准备去我妈家过年时,蕾丝控打电话来说:你必须马上到我家来。我非常害怕,我不知道她对我做了什么!

我不会忘记蕾丝控在建国路上那个小公寓当时的情况,地上凳子上窗上满屋子到处挂着亚麻色的布条,是一条一条手撕开来的,上面竖写着一行行毛笔字。蕾丝控就算没事时都会给人一种他在发抖的感觉,他的手总是冰冷的,同时他也是我在上海见过的有着最火热的心的人。他很不稳定,他尤其不能承受一点点“成功感觉”,只要一“成功”他就法科特阿婆了。“成功”对他来说太轻。我这里说的“成功”感甚至包括别人对他的赞扬。 

我很快发现那些麻布颜色的布条上抄写着的是《心经》。我看着一条“观自在菩萨”对蕾丝控说:别慌,别慌,她这是在祝福你。只是用的方式比较吓人。但《心经》是最珍贵的,不会产生任何不好的效果。

(设想一下蕾丝控一个中文也不认识,酒醉一晚,回家发现这些布条,和McQueen自杀的新闻。)

蕾丝控绝对不是一个疯子。但如果把他的话抽离出来的话,时常会有骇人听闻的效果,就像这起我亲眼目睹的《心经》事件。 

有一次我进不了自己家的门,他过来我家陪我坐在阶梯上,那以后我经常看见我们坐在那个楼梯口。

我说:分手仿佛是我的专业,我的生命由无数个这样的极具情绪化的时刻组成。(这是虚构的)

他说:这里的一切都那么难,因为连我们爱的人也大多都是疯子。

我有一次在复兴路口碰到蕾丝控和他女朋友,我们一起去了南昌路上的YY’S。我们坐下时,蕾丝控当着他女朋友的面跟我说:你看她现在很好,但她是007,她给你开门,她给你到酒,但她很快对着你“Bang”(说到这里蕾丝控配合了一个开枪的动作。)!接着他女朋友就哭了,我不高兴了,我把蕾丝控骂了一通就先回家了。

蕾丝控总是不断重复地说着“我不相信她,因为她从不喝酒,从未用过任何毒品,我怎么可能相信这样一个人?那很危险!”。

蕾丝控曾经在一个一切都显得正常的午后给我打电话说有重要事情要跟我说,我和兔比在泰康路的一家甜品店见到他时,他很镇定地坐了一回儿后说:我的女朋友是FBI,她为FBI工作。

他的原话应该是:我觉得你可以写一个科幻小说,关于我的女朋友是FBI的情况。

蕾丝控比我提前两个月离开上海的。一位我们共同的朋友、他自己和他哥哥一起决定让他回他妈妈在法国南部的房子戒酒。在这之前其实我们已经有一段时间没联系了。这两年他消失过起码两次挺长的时间,因为比这更早一些的时候,蕾丝控还得过一次肺炎。他咳嗽的时候是躲起来的,起码我从来没见过他咳嗽。

医院里X光片并没有发现我的肺有任何异常。尽管这连我自己都不相信。在我到罗马的第二天,上海的空气污染指数到了顶端,Andy的一位可以帮别人清理身体的朋友看着被污染遮盖的上海景观边说:告诉Kika我特别擅长清理肺部。

我从来没有想过蕾丝控需要戒酒,尽管有时下午我碰见他时还能闻到他的酒味。他肤色较黑,我看不出他的脸色。我几乎从未见他低落,起码他每次见到我都很入戏。尽管他女朋友一直告诉我他喝醉了是另外一个人,她说那不是什么好玩儿的事,那是每天每天的生活。我也传过那些从他女朋友那里听来的八卦给兔比听,但我从未真的相信他需要戒酒。直到前阵子我们的共同的朋友找我,她说我们必须把他送往戒酒所,有各种关于他喝酒的八卦在老朋友中传,如果我们再不帮他的话他的肝就完了。

蕾丝控在电话说:不要相信一个从来不喝酒的人告诉你的关于我的事情。我年轻的时候每天一瓶伏特加,那时我们觉得这很酷,现在我可能每天喝一点啤酒,因为我没有钱买其他酒,这点啤酒我不觉得是个问题。

我说:不管你说什么,反正只要有人说你开始在下午开会的时候满身酒味,迟到,并且开始把打翻东西的话,那真的很法科特阿婆了,你得改变这种情况。

我甚至开始跟蕾丝控胡说八道说:我们可以给你想办法找一家在国外的戒酒所,一开门你看见Paris Hilton,再一开门你看见Jude Law。我知道这样的话很快就会让蕾丝控入戏的。

我们约过几次见面,但都因为我的咳嗽问题和电影《心电之影》的筹备工作而没法见到(在上海其实我们一般都不会去见我们真的想见的人)。有一次,他在电话里慌慌张张地唠叨:“我最好晚上不出门。”之后又打电话来说:“我今晚可以出来了。”我也跟他说过:“你出来我们聊聊,我给你买酒。”他说:“你太逗了你给我买酒来劝我戒酒。”其实我当时就是想让他放松,我想亲眼见到他,看看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情况。

蕾丝控后来跟我说:我和我哥哥商量着去名人戒酒所太贵了。你们还是把准备送我去戒酒所的钱给我买张机票回法国南部吧。我哥哥说我不会在那里超过三天。但我觉得我可以待两个星期。那个地方没有商店,绝对买不到酒的。

我说了一些鼓励蕾丝控的话,我说你先回去看看那些地方,也许我们可以找钱在那里给中国的名人造一个戒疗所。 

我跟蕾丝控的戒酒赞助人说:必须让他待满三个月再回来

蕾丝控离开上海的前几天我们在一个饭局上见面,那个饭局我被安排在根绒多吉仁波切身旁。蕾丝控居然是根绒仁波切的弟子。饭后我们坐在一起的时候,蕾丝控颤抖地从他的一个小布口袋里拿出一张纸,他哆嗦地边把纸递到我面前边说:告诉仁波切我虽然是一个不好的学生,但是我喜欢普陀山,我喜欢普陀山。

蕾丝控女朋友曾在最痛苦的时候去过普陀山放生,当她把那些鱼放回海里时曾祈祷那些获得重生的鱼能带走她对蕾丝控的执着。 

蕾丝控说:我在普陀山时看着那些庙宇我就想,为什么我们不能在法国南部造一个普陀山?

蕾丝控递过来的那张纸上画着一些房子,还有河流和据他介绍是森林的标志。他说:整个小镇只有12户人家,大部分人都在70岁以上。我阿姨有很多地,为什么我们不在那里造一个禅修中心,或者菩萨酒店?

我说好啊好啊!

根绒师父也说:这个主意不错。

蕾丝控突然抬起头看着我说:我等你们过来,休想把我一个人扔在那里。据说我得在那里待三个月!

我说:这是我的主意。如果你真的拿到地,我来试试找钱我们来造一个禅修或者闭关或者戒疗所什么的。

蕾丝控第二天下午又追了一个电话过来,他说:我就是想确定你确实想做这件事吗?我这就回去跟我妈和我阿姨说地的事儿。

我说:I am on!但我告诉你你自己得先把自己搞好,我今天在微信群里说了你的地的事儿,我还没说你名字就有认识你的一位师兄要我不要相信你。我相信你,我知道你是怎么回事,但是我们如果真的要这件事情的话,你真得把自己搞好。

蕾丝控说:谢谢你相信我。我们是疯子但是我们很强大。我就是想知道你确实想做这件事情。我保证不再打电话来打扰你了。我这就回去。


阅读    收藏 
(2014-08-30 16:23)
标签:

娱乐

 

正午,透明的阳光,我站在一块路牌前,路牌上只有两个单词我认识:Rome (罗马)Hotel(酒店)。路牌的后方是雪山。这里是离罗马一个半小时车程的一个叫Rocca di Mezzo的地方,大家也叫这个地方little Tibet

三天前Andy-BoyLivia把我送到山上Livia家的小木屋(有厨房、客厅、两个洗手间、两间卧室),他们接着带我认识了他们为我找的保姆、广场上的几家餐厅,包括一家可以上网和吃东西的酒吧。在罗马Andy为我买好了一张可以覆盖到当地的上网电话卡,我的iphone5插头一到这里就坏了,Andy立刻到广场上为我定了一个,说是最晚星期四我就可以拿到新的插头了。 

AndyLivia住了一晚就开回了罗马。

Livia走在广场上时曾跟我说除非你是用了Crack,否则绝对不可能在这个地方迷路的,因为这个地方太小了。 

从昨天到今天,我已摸清了从我的房子到广场的路线(经过厚重的石头台阶和几个转角,只需五分钟),包括广场周围的每一家小店,只是我再也没有看见任何一家Andy曾特地带我经过的餐厅。我只找到我们一起吃过午饭的那一家,门口有着一颗火红的心的,只是它再也没有开过门。 

广场很小,总有若干老人在那里溜达, 我已经有三次看见同样的一个年轻人在那里遛狗,一次他边遛狗边打电话,一次他牵着狗跟一个满头卷毛的细腿矮个女孩儿聊天,还有一次是今天早上在一家百年烟店里,他一手签着狗一手拿着一个信封仿佛刚贴完邮票。

这里有面包房,画廊,药房,若干小超市(我买了一些蔬菜和意大利面),女士内衣店,童装店,登山用品店,咖啡馆,若干食品酒类店,一家百年烟店(还有人在里面寄邮件),邮局,一家不知道里面的人在干什么的有着落地玻璃的办公厅。只是我再也没有看见任何餐厅,以及Andy给我指出好几次的当时闪着粉红的光的帐篷一样的酒吧,这几乎是这个小镇上唯一可以上网的地方。还有一个Andy给我指出的可以上网的地方是我们的保姆工作的熟食店,但是那家小店也再也没有开过门,保姆不会说英语,我没法问她。

那家屋顶上有着卫星天线的商店主人告诉我Andy帮我定的iphone5插头没有定到,如果一定要定的话,要2个星期以后才到。我的意大利电话卡在iphone5里,我还有一部iphone4和另外一个全球通号码,我可以用这张卡查email,微信微博什么的就彻底没戏了。为了不再麻烦Andy,我说这是菩萨的意愿,菩萨希望我不被微信打扰,Andy说但是我想念微信!

这里没有人会说英语,保姆曾来我这里打电话给她女儿让她跟我说英语,当时她女儿跟我说她妈妈星期二早上10点半会来我这里,虽然其实我并不需要保姆,但事实上今天早上她并没有来。

有着路牌的这条广场侧面的路,虽然空旷,但当我站在那里时经常有车开过。没有车经过的时候,这里的空气干燥而清新,在上海我是多么想念这样的空气,我叫这样的空气为欧洲空气或者香格里拉空气。很多年前我跟赵可去苏黎世找Michael玩时,某个下午我和赵可意识到整个街道除了各种极其精致的汽车行驶的声音以外,一点其他的声音都没有,路上一个人也没有,我们一前一后地经过几家莫名其妙的商店,那一刻的空气就是这样的干燥而清新。

站在雪山脚下的路牌前,我突然就想起了蕾丝控。我在想此时他妈妈的家会是什么情况呢?我从来没有搞清楚那个地区的名字,只知道离波尔多很近。那里是否也有一个这样的广场?(这个广场比徐家汇小1000倍,我每次一到徐家汇就大脑一片空白)。

这个广场中间的路,费尼里的电影ROAD曾在这里拍摄。这是条厚重的古老的却短暂的像过道一样的路,不明白中文为什么翻译成《大路》。我超爱费尼里,但没看过这部电影。 

阅读    收藏 
(2014-08-30 15:55)
标签:

佛学


昨天我把我窗外的铁力的照片发给在罗马的Andy以后,他给我发来了这张他窗外的照片,照片中窗外的雪山就是我去年住过的地方,这个地方叫:Little Tibet。




下面一张是Andy要我发给他我现在的窗外,铁力的天空很干净,阳光很强烈,照亮了我平时喜欢看的那一小片一小片蓝色和红色。



阅读    收藏 
(2014-08-29 16:54)

我住在铁力县,但是铁力县到铁力市也就几分种车程,这张照片拍的是铁力市,这楼应该还没造好,看上去是空的。



阅读    收藏 
(2014-08-25 13:31)
标签:

娱乐

杂谈


Gerry!刚到铁力的那几天我一直在想这部电影,我喜欢这部电影极端极简(ultra-minimalism)的风格。这是一部挑战心灵感知力的作品,如果你有很好的音响和大屏幕,在一个足够暗的空间,如果你足够专注,那么你就进入了Gerry杰瑞的世界。

杰瑞讲的是两个都叫杰瑞的男子一起驾车出游,在一个看上去平常的一天,有着宁静而干燥的阳光,可能是下午,他们在某个高速公路旁停下,他们可能想散回儿步随地撒个尿,他们一直在聊天,我完全不记得他们都聊了什么,应该是很家常的聊天,我记得马特达蒙和凯西阿费来克谈话时各自的语调,他们的温柔在我看来完美地符合着荒漠的氛围。他们很快就迷路了,但是他们一丁点儿也没反应过来他们可能会永远地迷路下去,他们一直在聊天,直到夜幕来临,他们的烟越抽越少,他们点起火取暖,他们仍然没有反应过来他们的迷路将在第二天成为致命的生存绝境,当然他们也没有任何食物。

他们始终带着平常的表情和语调,每一组长镜头都像是摄影机的一次冥想,我一直很喜欢Guns Van Sant的长镜头,在我看来他的长镜头始终紧密地与内心链接,而非完全出于美学上的考虑。大片大片的荒漠风景线下两人缓慢而本能地找着路的出口,我们很难看到他们激烈的情绪,但绝望在一点点积累,直到最后积累成极端的痛苦,直到两个温柔的青年男子的友谊也受到了严重考验。他们终于停止了日常的聊天。最后,其中一位杰瑞再也没有走出这片日常的荒漠。 一切都像荒漠风景线那样抽象、缓慢而明亮,加上两位演员轻微、精确的台词和表演,这是一部我挚爱的电影,到了铁力我就开始想这部电影,也许我该为此做点什么。

全片只有50多个镜头,片头及片尾有极简主义代表人物阿沃帕特的为本片所做的极美的音乐,这首曲子跟我此时正在听的Dead J的《仲夏夜之梦》有那么点像。


阅读    收藏 
(2013-01-02 02:10)
标签:

杂谈



爱的礼物
from 棉棉:首张结合佛教真言的电音专辑 迎接爱的新年 

Happy New Year
阅读    收藏 
标签:

谷歌数字图书馆

棉棉起诉美国谷歌数字图书馆侵权案大事纪

2005年9月,美国多家图书出版商和美国作家协会起诉谷歌,指控其图书扫描项目侵犯作家版权;
2008年10月,谷歌与美国作家协会和出版业协会达成的庭外协议,计划为图书版权登记者支付共计1.25亿美元。据此,作家和出版商在谷歌登记他们的出版物,每部作品将会收到60美元以及63%的收入。这个协议,就是令中国作家大为恼火的60美元和解协议;
2009年6月,中国文著协收到美国版权人协会等机构的通知,据统计,5年之内,中国至少有570位中国作家的17922种作品,在作者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谷歌数字图书馆收录,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扩大;
2009年10月,中国文学著作权协会发布谷歌“侵权”调查;
2009年10月29日,棉棉与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孙景伟律师、陈东坡律师签署授权书,起诉书,着手起诉谷歌数字图书馆扫描侵权她的短篇小说集《盐酸情人》;
2009年10月30日上午 公证侵权网页;
2009年10月30日下午 北京市工商局及海淀工商局调取谷翔公司及谷歌中国的工商登记档案;
2009年11月4日 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交起诉书,并被受理;
棉棉起诉谷歌在其中国网站的“图书搜索”栏目擅自收录了她的作品《盐酸情人》,且谷歌公司以作品扫描片段的方式展示,破坏了作品的完整性。
棉棉要求对方从谷歌网上删除有关她的作品内容。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共计6万余元人民币;
2009年12月18日,法国巴黎大审法院判定谷歌未经许可扫描图书并将图书摘要发布上网的行为侵权,并判决谷歌向法国第三大出版集团马蒂尼埃集团支付30万欧元的损害赔偿;
(法国巴黎大审法院的判决认为,从技术上讲,图书数字化是把图书完整地扫描成特定的信息化格式,等同于图书的复制,因此对于受版权保护的图书,应当事先征 得图书作者或版权所有人的许可。法院据此认定,谷歌公司未经版权所有人许可,将图书复制并将图书摘要发布上网供用户阅读的做法,已构成侵权行为。)
2009年12月29日 证据交换,谷翔提交一份公证书,证明棉棉所涉图书已删除;
2010年1 月12日棉棉发表新浪博客申明:《我为什么告谷歌》。几乎同时,谷歌纽约大律师发表博客称谷歌很有可能离开中国。棉棉瞬间成为中国大量谷歌支持者的“公共 敌人”。又由于中国作家协会公开表示支持棉棉起诉谷歌,致使棉棉被戏剧性地认为是与作家协会及中国政府联合并成为“逼走谷歌”的重要原因之一,很多中国青 年向谷歌北京办公室送鲜花。谷歌单方面宣布推迟与文著协的谈判时间;
2010年3月25日第一次开庭;
2010年5月26日开庭;
2010年7月28日开庭;
2010年8月3日变更被告,由谷歌中国变更为美国谷歌,棉棉要求索赔26万美金(棉棉被谷歌数字图书馆扫描的书《盐酸情人》有26万字,1999年棉棉为美国《时代周刊》写文章时的价钱是一个字一美元)。
变更被告的原因是由于谷歌中国在庭审中提供了一份美国谷歌出具的《情况说明》,称该公司根据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协议获得了《盐酸情人》的纸件版本,并根据美国法律在美国对该图书合法地进行了数字化扫描,电子版本仅保存于美国服务器中。
2011年1月20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棉棉起诉美国谷歌;
2011年3月30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通知翻译起诉书及相关证据;
2010年7月28日开庭后,谷歌代理律师开庭后找棉棉的律师和谈;
2010年11月15日,谷歌代理律师安薇给约律师见面,商量和解(在星马克咖啡);
2011年3月23日 美国纽约南区法院的巡回法官Denny Chin否决了谷歌与美国作家协会、出版商协会达成的价值1.25亿美元的和解协议。认为这一和解协议不利于保护作者。Chin法官认为,这一协议使得谷歌能够在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的情况下使用作品,仅仅给予了作者要求删除的权利,这会使得谷歌取得相对于竞争对手的重要竞争优势;
2011年4月12日,谷歌代理律师杨安进给棉棉律师打电话提出和解,一直未见面;
2011年5月15日,谷歌代理律师杨安进给约棉棉律师见面,提出以捐赠到他们指定的一家台湾慈善机构的方式捐款结案;被棉棉拒绝。法庭宣布调节失败。
2011年7月8日:收到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通知,2012年三月将开庭。
2012年7月,接到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通知,与谷歌案件的开庭时间定在2012年7月25号上午9:30分,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2012年7月19日上午9:30分,在北京一中院进行谷歌案的庭前证据交换与质证;

我的公开观点陈述:
1, 我当初告谷歌是因为我认为谷歌数字图书馆计划是垄断和掠夺,并对未来作家版权保护起到了极其坏的榜样作用,在写作文化全面崩溃的时代他们的做法不符合他们一贯提倡的”无伤害”原则。

2, 这不是一个个人跟大公司斗争的故事。我从16岁开始作品就不断遭遇审查问题和被禁,有过与各种出版社不规范合作的经验,被各种网站侵犯版权,也被各种盗版 商盗版,一直到当我知道谷歌数字计划扫描了近千名作家的作品时,我觉得我应该出来为自己争取一些话语权。我曾经觉得这是一个机会。我也想让大家真的来讨论 或者来看看在技术飞速发达的今天,作家的版权到底该被如何保护,是否可以产生更有道德的更有创造力的技术或者法律(政府)来保护作家的版权,因为也许我们 可以非常浪漫地说版权应该是作家可以继续创造的重要来源。

3, 从我开始起诉谷歌到现在已有三年的时间,当我的案子跟“谷歌离开中国”事件戏剧性地发生在同一时间之后,我就想正常走法律程序尽量避免被混到谷歌与中国政 府之间的事情里去,尽管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我身后有起码569名中国作家的作品遭遇了同样的问题。我想看看一个正常的中国公民在中国告美国谷歌会发生什 么。法律将如何保护我们?

4,这三年发生 了很多事情。总结几点申明,(1),我跟作家协会一点关系都没有。2000年4月那件“大事”发生时他们没有为我说任何话。(2),三年后的现在我将不再 以作家身份在中国跟任何出版社合作出版再版任何作品,我不相信这个系统。我会想出一些办法让我的读者依然可以看到我的作品。我的行为也不存在炒作自己为了 卖书。(3),但这不仿碍他们支持我告谷歌。而且我认为谷歌并不比我们不喜欢的政治系统好多少。以前我会说”谷歌是伟大的但是谷歌不是完美的“。现在我不 会再说”谷歌是伟大的“这句话了。(4),我不是跟谷歌斗,就像我们认为twitter会毁坏世界的文学但我们却依然在使用twitter或者微博一样, 我们其实就是他们。所以这里不存在斗争,我想讨论的是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法律将如何定义一个作家的版权范围,以及我们的高科技将如何更有创造力地保护作家 的版权。还有就是那个古老的但大家都已经不再在乎的重点,就是:道德。我们的道德在哪里?

5,3年前在媒体上说了那么多的代表了除我以外的所有中国作家跟谷歌维权的文著协,我的律师一直试图跟他们联系想要了解最后的解决方案或者其他作家的名单但都没有回音,我认识的被谷歌数字图书馆计划侵权的作家也没有据我知道的也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我想这是不恰当的。

6,这件案子终于要在下个星期25号开庭,无论结果怎样我都将非常感激,因为这些所有的细节和结果都像一面面镜子照亮了所有的现实。我说过我没有愤怒,我不是在战斗,因为我们的现实本身早已成为了一场战争。人们做大部分的事情不是处于自然需要,而是来自于竞争。

7,我支持所有维护自己权力的作家和团队,我也支持认为“谷歌数字图书馆没有问题”的作家。请不要再问我为什么不告百度,我告的是谷歌,这个案子已经走了三年,我从来没有说我不告百度。

8,因为第4条的第4小条,我随时保留去美国告美国谷歌的权力,并会尽量跟其他中国作家一起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