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鄢烈山
鄢烈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55,601
  • 关注人气:41,1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提要   就说这书名吧,“朱思墨迹”作为散文随笔集,太有才了!嵌入了他的姓名朱墨不用说,“思”之大者是动词“思索”与动名词“思想”之“思”,也可以是断思随想即“思絮”之“思”,关键是“朱”之“思”,即我思我想而非人云亦云。“墨迹”不是国画与书法作品,是我朱墨的行迹与思想轨迹。当然,“朱思墨迹”,是互文见义,即朱墨之思想与行迹。他的追求是做一个有思想的艺术家和杂家,而不是一个匠人,自说自画都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

军旅书画家朱墨的诗文集《朱思墨迹》读后         

              鄢烈山

    朱墨先生是我的两重乡亲:我俩的老家都是湖北省沔阳县(现仙桃市)西南角的“通海口”区,各自所在的村庄曾同辖于一个大公社,现在分属相邻的两个乡镇,实际相距也就数公里;现在,我们同住在广州市的“五羊新城”(又叫“五羊邨”),他家的军区机关

标签:

杂谈

​孙大午的证明

鄢烈山

孙大午是中国著名的“农民企业家”(百度百科“孙大午”条),又被人称为“民营企业家”。其实,这两个标签我都不喜欢:“企业家”就是企业家,与他的户口(身)何干?孙大午部队转业到徐水县农行工作,身份曾是“国家干部”呢你可以说“农业企业家”工业企业家商业企业家”等等,根本就没有什么“农民企业家”。也没有什么“民营企业家”:国有企业没有企业家,只有国家官员和国家雇员,私有或者叫民有企业才能产生企业家。也就是说,孙大午就是一企业家或者私有企业主。

我真正关注孙大午,是因他13年前吃的那场官司。2003年5月29日,他被河北省徐水县警方诱捕,指控他的大午集团公司向三千多

标签:

杂谈

序稿: 作者与作品

刘克定(资深媒体人 深圳)

鄢烈山,资深报纸编辑、当代著名杂文家、专栏作家。19521月出生于湖北省江汉平原;198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此前做过农民、民办小学教师与中等师范学校函授教师,大学毕业后在政府机关工作三年;1986年春入新闻界,退休前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高级编辑、南方周末报社总编辑助理。曾为个人纪事丛书《白纸黑字》系列主编。

1984年以来坚持杂文、随笔和散文写作,迄今在海内外出版《冷门话题》、《钢丝上的中国》等杂文、时评和随笔集20多种。其中《一个人的经典》获中国作协主办的全国第三届(2001--2013“鲁迅文学奖”。并著有长篇史传《威凤悲歌:狂人李贽传》。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半期在南方周末写的“纵横谈”专栏,开新时期时评新风,在全国新闻界、知识界产生广泛影响。

30年间,作者在新闻时评之外,写了大量杂文与随笔,涉及旅游、情感、思想、文化、影视和读书等众多

标签:

杂谈

 欢乐的以色列之旅

                     鄢烈山

加利利湖·戈兰高地·死海

住在提比利亚市的次日清晨,天尚未亮,一些团友就相约去加利利湖边看日出。我起不来没去成,看他们在“情系以色列”微信群里分享的红日跃出湖面的照片和视频,只怪自己没有本钱没有福气。


这天我们的第一个节目就是乘船游加利利湖。

加利利湖亦称太巴列湖,周长53公里,总面积166平方公里,最大深度48米,传统上称“海”,海拔 -213米,是地球上最低的淡水湖。新约上记载神迹说,耶稣曾斥责暴风和海浪,让它们平静下来;耶稣曾在湖面上行走,圣经批判学者认为耶稣只是冬季在浮冰上走过。导游说,加利利湖是以色列的重要水源,其东岸中段就是戈兰高地;1967年“六日”战争之前戈兰高地完全在叙利亚手中时,随时可以炮击提比利亚市和加利利湖面的犹太人,所以以色列军队至今不肯完全撤出戈兰高地。

标签:

杂谈

“乡宿”:一个最合适的新概念

鄢烈山


四次到台湾,有三次住过“民宿”,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第一次是在宜兰县的观光旅游休闲区,住得很高档,主要是环境优美。那种“民

标签:

杂谈

对于电力设备的保护,一般而言,要建立健全打防并举、警企合作、应急预警、群防群治等机制;而就法律层面讲,我想,当前着重要解决的是,让“破坏电力设备”的重罪如何“重”起来?

 “破坏电力设备”的重罪如何“重”起来

              

               鄢烈山

电力供应,在当代社会,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更不要说对企业的生产了。影响最严重的恐怕要算躺在手术台上已开脑或破肚的病人,生死攸关。

正因为如此,刑法将故意破坏电力设备的犯罪,定性为重罪,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章 危害公共安全罪”:第一百一十八条规定“破坏电力……设备,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一百一十九条第一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所谓电力设备,是指用于发电、供电、输电、

(2016-02-09 16:45)
标签:

市场

讨好

选择

自由

民主

第四,对我来说,感觉最好的是,这么多商家“讨好”我,争着给我发红包!这是因为我的钞票我做主,对商家有自由选择权,它们才需要千方百计“拉拢”我\“讨好”好。就像追女孩子一样,追到了我也可以对他说拜拜,而另择高枝。

 

红包的气+

         鄢烈山

史家不可能忽略,2016年的中国传统的“春节”,特点是网络“红包”红遍城乡,发红包,抢红包,几乎成了全民的“掌上”运动:

1

标签:

杂谈


    到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观摩“中国文成微电影极拍48H国际大赛”,始知有个县叫“文成”。典出刘基刘伯温的谥号“文成”,我的记忆中以地望称刘伯温,叫的是“刘青田”,他出生于浙江省青田县南田乡。当代调整行政区划,成立了文成县,得名于南田乡划在其中,而南田乡出了个文成公刘伯温。

  我们从小受俗文化影响,知道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三大“军师”是姜子牙姜尚、诸葛亮孔明、刘伯温刘基。他们三人都神机妙算,能掐会算,神乎其神的传说很多。而张良、王阳明的神秘色彩则少很多,张良似乎只有黄石公传秘籍广为人知,王阳明格物在竹林则只是悟道顿悟的写实。

  文成县有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叫“刘基庙”,是明英宗敕建,为他的祖宗略补对刘伯温的亏欠。
姜尚、
标签:

杂谈

完颜宗翰

更多图片(5张)
完颜宗翰(1080年—1137年),本名黏没喝,又名粘罕,小名鸟家奴,金朝名将,女真族,国相完颜撒改长子,勇猛有谋。

参与拥立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称帝,备受信用。参与灭辽攻宋等重大战役。天庆五年(1115年),建议举兵灭辽,大败辽军于达鲁古城。金太宗嗣位,建策攻宋。天会三年(1125年),大举攻宋,南渡黄河。天会七年(1129年)俘虏辽末帝和北宋徽、钦二帝。天会十五年(1137年)病卒。正隆二年(1158年),例封金源郡王。大定年间,改赠秦王,谥“桓忠”,配享金太祖庙廷。孙完颜秉德、完颜斜哥。

中文名:完颜宗翰
别名:黏没喝,粘罕
国籍:金朝
民族:女真
出生日期:1080年
逝世日期:1137年
职业:军事家
主要成就:金朝开国第一功臣
官职:太保、尚书令、领三省事
王爵:晋国王
追封:秦王
谥号:桓忠
分享到...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完颜宗翰,原名粘没喝,汉语讹误为粘罕,是国
标签:

杂谈

文成:微电影创作的宝地
     由中央新影微电影台、央视微电影频道主办,文成县委、县政府承办的文成杯“记住乡愁”微电影极拍48微电影国际大赛将于12月10日在文成正式开启。目前,赛事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大赛团队、拍摄营地、元素和海报将陆续向社会公布,各项筹备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此次大赛面向海内外选拔产生20支优秀的微电影创作团队,每个团队将在文成的60个有关传统村落、民俗风情、少数民族、历史人文、祖训家风等元素中抽取3个元素,自主设计故事,开始创意、剧本、拍摄、编辑等微电影制作环节,并于规定的48小时限内完成3-8分钟的成品微电影,参与展评。同时,纪录片摄制组的“第三只眼”将全程跟踪每个团队的创作过程。
     文成是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长寿之乡,境内飞云江水质居浙江省八大水系之首,是名副其实的“留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绿色家园”、“精神家园”。文成又是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的故里,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和独具特色的畲乡文化。同时,文成还是浙江省著名侨乡,目前全县有16.8万人侨居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