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归海逸舟是周成功子阳佳乐
归海逸舟是周成功子阳
佳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293
  • 关注人气: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与《红楼梦》纪念曹雪芹出生307周年!归海逸舟是周成功子阳佳乐

(2022-05-25 21:01:52)
标签:

佳乐

诺贝尔文学奖

文化

杂谈

周成功

分类: 精彩选文

【今日作家推荐】

      中国古典小说之首《红楼梦》,其作者曹雪芹是文坛泰斗。

      约1715年5月28日,曹雪芹出生。

      所以,今天推荐的是中国人众所周知的作家——曹雪芹。曹雪芹在世界读者心目中也影响广大,可以与西方世界引以为豪的莎士比亚、歌德等媲美。

图片


 

1、我与《红楼梦》

      我一直想写一篇和《红楼梦》相关的文章,现在机会终于来了!

      《红楼梦》作为我国家喻户晓的文学名著,其影响是空前的。

      还在我很小的时候,姥姥经常讲《红楼梦》里的故事。姥姥会绘声绘色地描述,贾宝玉是一个多么温柔、多情的翩翩佳公子,林黛玉是一个多么瘦弱的女性,薛宝钗是多么地温厚、善解人意······我当时听得如痴如醉,在我幼小的脑海中,勾勒了一个《红楼梦》王国。里面有各类女儿,里面有各类悲欢离合。

      再大一些的时候,妈妈不建议我们看《红楼梦》,因为妈妈认为《红楼梦》是一部悲剧。

      当时,在中国大陆的乡村、城市,1987年版的电视剧《红楼梦》可谓是万人空巷。

      很多电视台每年都在重播。

      我开始对《红楼梦》感兴趣,正是始于1987年版的电视剧。妈妈会一边观看一边摇头叹息:“林妹妹太小气了,怪不得她赢不得贾宝玉的爱!晴雯太刁蛮了,明明是一个丫鬟,却在大观园里欺负其他的丫头,怪不得最后被王夫人赶出贾府!尤三姐也太感情用事了,为了一个男人,不由分说就结束了性命,可怜啊!”

图片之前讨厌晴雯,现在觉得她挺惹人爱。

      小时候,我们经常用晚饭的时间陪伴爸爸妈妈看电视剧《红楼梦》。对于深入人心的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我并不觉得林黛玉是多么惊艳,我小时候不喜欢她、讨厌她,理由是她嘴比较刻薄。我比较喜欢的是张莉饰演的薛宝钗,举手投足之间尽显大家闺秀,而且张莉长得很美的,是我童年的女神,像天仙下凡一样。

我与《红楼梦》纪念曹雪芹出生307周年!归海逸舟是周成功子阳佳乐美女张莉

      妈妈说,小孩子看电视剧会耽误我们学习的,于是妈妈很少给予我们时间观看电视剧。

只是偶尔的偶尔,那熟悉的旋律响起,我会腻在电视机旁,聚精会神地观看。等电视结束了,我才怏怏地返回自己的屋子里写作业。

      1987年版的电视剧《红楼梦》带给了我深远的影响,更让人没想到的是,我后来渐渐地对文学产生了兴趣。

      我在读大学之前,阅读了很多书籍,大部分是诗歌、散文一类的,我时至今日留下来的中小学的作品也是诗歌、散文。

      由于我是理工科系的,我更加倍努力地比别人多阅读。

      上大学的时候,学习氛围很宽松了,我有更多的时间自由支配,那时我便沉浸在图书馆里。

      我清楚地记得,在我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经常有小贩在我们学校里兜售书籍。那些书籍很便宜,当然包括《红楼梦》。

      现在,我已经不记得我大学一年级时是否买过《红楼梦》。但我很清楚,在我大学二年级的上半年,我从学校的小摊位上购买了一本《红楼梦》。那本《红楼梦》密密麻麻的全是字数,真可谓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说《红楼梦》很多人是看不懂的,认为它太深奥了,我第一次阅读《红楼梦》原著时,反而觉得它很好了解。我一口气阅读了几十回,后来,我上大学三年级时,又把后几十回阅读了。

      《后楼梦》当初给我的印象是,它的辞藻太华丽,故事并不是多么跌宕起伏!所以,我才会时隔一年后再阅读下半部分。

      都说前八十回是曹雪芹所著,后四十回是高鹗续写。我当时发现,后面的部分的确没有前面部分的文笔深厚,可后面的故事才是我想要的。

      《红楼梦》叙述了“四大家族”的兴衰,如果只谈贾、史、王、薛的兴旺发达,显然是与前面部分的初衷不吻合的。

      高鹗是聪明的,虽然他的文采不及曹雪芹,但他知道故事该如何发展下去,要不,近三百年,高鹗的续本不会成为世人最得意的版本。

      有人说,《红楼梦》的后四十回作者另有其人,姑且不论,说不定后四十回的作者还是曹雪芹。为什么呢?因为作者在构思一篇鸿篇巨著时,往往前面费心费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心力跟不上,自然后面就没有前面吸引人。

      这是我的亲身经历,因为我也是靠写作谋生存的。

     《红楼梦》打开了我文学世界的一扇窗,我在写一部作品时,往往前面部分“呕心沥血”,渐渐地累了、疲惫了,后面的内容质量就跟不上去了。

      这是对读者的不负责任。

      《红楼梦》教给了我,要想一部作品完美无瑕,不光前面是非常好的,后面也要超出一般的。

      所以,我避免了我的同一部作品是不同作者的嫌疑。我尽量一气呵成!

      古有“李白斗酒诗百篇”,我何须一部作品拖延得太久?

      《红楼梦》告诉我,即便有可能批阅十载,但那只针对一部作品。

像武侠大师金庸的很多小说,他完成最后一部《鹿鼎记》是在1972年,然后,之后的几十年,他开始修订工作。

图片《鹿鼎记》剧照

      一部作品要想成为经典,后期的修改是必要的。

      《红楼梦》带给我人生启迪,必须要不断地精进,才能避免狗尾续貂的唾弃!

      《红楼梦》是经典的、永恒的,它所叙述的故事的兴衰让我明白了,世事无常,不要为目前的幸福自鸣得意,说不定现在辉煌,明日就落拓。

      《红楼梦》中各类女儿的悲剧,让我明白了,虽说红颜祸水、女儿是水做的骨肉,但女孩子也应该有追求。《红楼梦》中的众多女孩之中,我最欣赏的是贾探春。她性情耿直、爱憎分明,最终的结局也是最好的。当然,这是相比较“金陵十二钗”而言。

      《红楼梦》是一本女人的故事集,我作为男孩子,能从中看出女人的爱恨情仇。

      《红楼梦》成书于清朝乾隆年间,女人的命运是悲催的,但她们每个人仍不失每个人的性格、脾气。

      《红楼梦》中的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出场的角色:清朝嘉庆年间姜祺统计的有448人,民国初年的《红楼梦人物谱》收录的有721人。

      《红楼梦》可以说是一部百科全书,从中可以折射我们现在每个人身上,我们也有的“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我们也有的“才华馥比仙,气质美如兰”,在现代社会公平竞争的大环境下,我们能更好地发挥自己,不至于成为《红楼梦》中的悲惨的人物。

      《红楼梦》是一部教科书,几百年前的女儿们没有可选择的余地,现在我们的地位提高了,如果你对号入座,例如,你像袭人一样温顺,你应该怎样谋得一个好结局?

      都说“女怕嫁错郎”,女人最难能可贵的是有一个理想的归宿。

      如果我们和《红楼梦》中的人物性格、身份相一致,别着急,你可以改变你的命运的!

      现在不再是封建社会,我们有很多出人头地的机会。做好了你就是一位赢家。

      《红楼梦》可以说是我精神的灯塔,它在督促着我,即便我现在的性格、出身等因素不是多么理想,但只要我敢于拼、用尽力量,一生做好一件事,我会成功的。

      果然,在《红楼梦》的感染下,我年方而立时就在书上被称为“亚洲华文地区畅销作家”。

      《红楼梦》不仅是女人的悲喜剧,也成了我们男孩子的救命的稻草。

      《红楼梦》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去阅读,无论你的学识、无论你的性别,《红楼梦》已不再受语言、地区等的限制走进每一个人心中。

      《红楼梦》是我国古典长篇小说的最高峰是毋庸置疑的,历史见证了它的不可取代。

里面有各种为人处世的智慧。我最点赞的是刘姥姥,她家境贫寒,在求人办事时会说一口漂亮的话,而且后来贾府败落后还知恩图报。

图片刘姥姥进大观园

      这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不济,结交高层次的人,我们要放下身段、用心去感受。别人给予了我们好处,我们要知恩图报。风水轮流转,现在高高在上的,说不定明天就一落千丈,现在为千夫所指的,说不定明天就翻身成为英雄。

      不要瞧不起任何人,对于力所能及的,我们要尽量与人方便。我们照顾了别人的尊严,等将来我们落魄了,会有回旋的余地。

      《红楼梦》告诉了我们应该怎样更好地活着,活着,一切才有希望!

      林黛玉的才华是美好的,但她总是病恹恹,年纪轻轻就枉送了性命;王熙凤是雷厉风行的,但她生前得罪了很多人,死后也万般凉。

图片让人敢爱不敢恨的王熙凤

      《红楼梦》是一面很好的“照妖镜”,能照射出我们现实社会中的如意与不如意。

      任何的坎坷与磨难都是一时的,即便你现在潦倒失意,也不打紧,说不定你挺起胸膛,依旧是一个铮铮男子汉。

      《红楼梦》的语言魅力是非凡的,它的字词达到了无可亵渎的地步。

      里面的诗词精彩,里面的人物的塑造更不同凡响。

      这要感谢于曹雪芹和高鹗的造诣,一部作品反复打磨,会让后人无可挑剔。

      于是,也衍生了《红楼梦》的很多版本,有青少年版本的、有插图版本的······

      我和《红楼梦》结缘又始于2018年,那时,我应邀写了“四大名著”的脚本。距离我初读《红楼梦》的原著已经十一年了,我在2018年写《红楼梦》的脚本时,参考的是1987年版的电视剧《红楼梦》,和很多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的版本。我会从中进一步挑选,进一步精炼,找到适合自己的语言和文字呈现给插画师。

      一部好作品的问世都是经久打磨的,我的“四大名著”的脚本,第一部问世的是2019年8月由四川美术出版社推出的“寻找美猴王:不一样的《西游记》趣味游戏书”,但我觉得写得最好的是《红楼梦》的脚本,要与读者碰面,还相差一段时间。

图片寻找美猴王:不一样的《西游记》趣味游戏书

      无论如何,《红楼梦》带给我了很多不一样的体验,随着年龄的增长,愈觉得它意义非凡,值得一生相伴!

 

本文创作于若干年前,作者为“亚洲华文地区畅销作家”。

 

2、曹雪芹的悲情往事

      青年时代的曹雪芹才华出众,能诗能文,绘画也很有名气,在京城里颇有名号。

      后来,他在一所贵族子弟学校任职。在这里他结识了敦诚、敦敏兄弟。

      在教书的过程中,曹雪芹萌发了艺术创作的想法,他想通过文字,把自己亲身经历过的封建大家族生活书写下来,于是有了《石头记》(《红楼梦》原名)的前八十回。

      曹雪芹几次动笔,都未能达到他理想的创作水准。他一边创作,一边和妻儿过着一贫如洗的生活。每到连饭钱都没有着落的时候,他便出去卖画换得一家的口粮。就这样,虽然生活十分贫苦,他还坚持着创作,并且几易其稿。

      晚年,曹雪芹穷得在城里再也没有立足之地了,便搬到北京城郊区附近的一个山村里居住,过着更加贫困的生活。敦诚、敦敏的诗里说他和妻子、儿子一家三口常常只靠喝粥度日。

图片曹雪芹的不幸,影射了爱哭的林黛玉。

      1763年中秋节前,曹雪芹的儿子得了痘疹,到中秋那天就死了。

      曹雪芹晚年得子,儿子的死让他非常悲痛,“日日哭泣”,天天到地藏沟他儿子的坟上去哭。他的好朋友鄂比时常到他家劝解他,即使这样也没有效果。他喝酒喝得比以前更厉害,心里又不痛快,不久自己也病了。到了快过年的时候,他的病越来越重,鄂比去看他,劝他好好养病,他对鄂比说:“我该骂的也骂了,该说的也说了,我这病是治不了啦,怕过不了初一。我那部书请你给我传出去!”到除夕那天,家家都张灯结彩庆祝节日,曹雪芹却悄然地离开了人世 ······

图片华人都爱过的节日——除夕

      送葬回来后,鄂比看到沿路的纸钱一面有字,拾起来一看,是《红楼梦》的底稿。鄂比连忙沿路捡,捡起一大堆纸钱,包了一包。回到曹雪芹家一看,原来是《红楼梦》后四十回的稿子。

      后来鄂比想给补,因为他极熟悉后四十回的事儿,可是他的文才不够,好几年没续成。又过些年,他的过继儿子高鹗长大了,才给续成了后四十回。 

 

本文选自《精选10个中小学必读的文学家故事》。

图片

 

      5月底是双子座的天下,推荐已出版的作品:《好奇的双子座:赶流行,要快要新鲜!》《双子座 达人级的星座之最》《双子座 与12星座的合拍指数》《完全版 双子座 12星座与血型配对》《双子座 鲜为人知的深层性格》《双子座 与12星座的爱情派对》,亚洲华文地区畅销作家与您相约双子座!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平台——经典作家

原文阅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y7bFLQdtyySL_8wFM6HQ

 

【原作者】

      归海逸舟,本名周成功,又名子阳、佳乐等,出版有《要成功你必须很故意》等百余部。

 

      1岁,来自某乡村;

      11岁,开始自学创作;

      19岁,有两千多首诗歌、几部小说和若干篇散文问世;

      22岁,第一本书由台湾最大出版集团推出;

      25岁,在书上被称为“青年鬼才型作家”;

      27岁,登上诚品网络书店畅销前三甲;

      年方而立,台湾最大出版集团在书上称其为“亚洲华文地区畅销作家”。

图片

《红楼梦》之金陵十二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