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光常亮志愿者之家
心光常亮志愿者之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468
  • 关注人气: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空连线爱你不变

(2022-09-09 15:15:44)
分类: 志愿者服务快报

一波疫情让许多人都只能在家静默,宅家时间一长,难免有些焦躁不安,心光常亮志愿者之家特地举办线上公益讲堂为大家充充电。

本期话题:我不知道怎么办 - 谈生命最后阶段的精神与灵性照护。志愿者和嘉宾共计37人参与了线上的学习和讨论,参与者希望装备有关心灵关怀知识来帮助朋友,也有曾经陪伴亲人离世的或现在正在陪伴生命处于最后阶段的家属。

刘老师介绍了安宁照护在情绪心灵关怀层面的相关知识,以案例形式帮助大家学习在不同情况下的沟通技巧。互动环节中,大家也分享了个人照护经历和感言。透过这次的学习不仅提升了我们对安宁照护的认识,更触动我们每一个人对生命的思考和认知,以下简摘部分回应

 

爱你就是让你有最大的自由做自己的决定!自己在这方面还需要多从病人的角度去替他想,尊重他的选择。

 

我爷爷年纪大时做了手术,术后状况不很好,但爷爷选择回家,我们就让他回家,回到家中,他反而能享受家中的一切自由,现在92岁了,身体还安好。


生死两相安!非常好!六十岁以后,我们都得对这个人生大事多思考,早计划,争取能坦然面对生死问题!

 

人的生命都很难说的,生死问题真的是与年纪无关的。

 

我婆婆正好是晚期癌症,今天正好听了刘老师讲课,我知道了怎样在相处时能说什么,不说什么。

 

自己的母亲前几年因癌症去世,没有机会留下任何的话,作为家属也有很多的遗憾,近年父亲也患重病,有学习就知道如何陪伴老人家走过这个里程,也因为他有了新的盼望,在心里就有平安,每一天都过得很好。

 

我曾亲身面对了几个末期年龄不同、关系亲疏的紧密度不同、有一些信仰和没有信仰的亲人们。其中有一样体会,那时不仅是病人的心灵平安照护,同时其家属的心灵也急需要照护,家人在那时内心即知道病人的结局又否认结局欺骗自己,不能跳出,好像自己变成了正在患病的那个人。内心的煎熬是很不容易和没能力安静的去照护患者的心灵平安,所以当亲人在好的时候要多学习预备这些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明白人生的意义和目的,最终才能较好的去帮助临终患者。

 

后面看了短片,看到几位病员,因能坦然面对的关怀、能自主决定、有爱的陪伴、照顾,在屏幕外都能感受到最后日子那种安详,跟之前接触过的家中老人是完全不一样的。平安太重要了,是我们真正该要寻求的!

 

我生下儿子时候仅仅兴奋了三秒,三秒后我就想到将来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面对我们之间的永别,我们该如何面对?一直以来没有答案,这个问题时不时在我脑海闪现,所以目前的生死话题讨论很有意义,引导我们更好面对我们现在和未来的生活。

 

我想我们能做的很少,因为苦难和病痛很难被人代替,…… 所以我们可以陪伴,可以鼓励,可以倾听,可以相信,可以用有血有肉的故事、脉络清晰的历史、坚定不移的信念去传递给他们一份对世界和对自己的信心。

 

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面对生命的这个时刻,我们陪伴别人,他人也陪伴我们,让我们继续带着爱走动,去陪伴我们周围有需要的人,爱是永不止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