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骏友网络
骏友网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1,032
  • 关注人气: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国主义”教育重在亲历体验

(2013-11-05 23:42:31)
标签:

东纵

东纵小战士

重走东纵路

国防教育基地

骏友网络

“爱国主义”教育重在亲历体验

                                    ----2013“重走东纵路”青少年夏令营活动有感

撰文/骏友网络

[题记] 受近期正热播电视剧《特种兵之火凤凰》的影响,重又想起有幸参加今年暑假期间举行的“重走东纵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的总结会。尽管夏令营活动早已结束并收官了,当时也有些许想法和看法。但是,受到电视剧的冲击,特别想再回过头来扫描回顾一下当时的情形和感受。

“爱国主义”教育重在亲历体验
1:为2013“重走东纵路”夏令营的10个班授予班旗仪式

受主办方的邀请,我们有幸参加的是高中组的总结会。总结会上展示了“重走东纵路”上各队的表现和参加体验的精彩图片。

“爱国主义”教育重在亲历体验
2:小战士在宣誓

 

“爱国主义”教育重在亲历体验
32013重走东纵路(初中组)路线图

 

“爱国主义”教育重在亲历体验
42013重走东纵路(高中组)路线图

2013“重走东纵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是由共青团东莞市委、东莞市文明办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针对青少年暑期的军事夏令营活动。本届夏令营分为高中、初中两组,共计有9所高中的72名“东纵小战士”参加,以东江纵队当年历程为主线,以体验历史、军事训练、活动竞技为形式,开展军事夏令营的生活。

“爱国主义”教育重在亲历体验
5:大滴大滴的汗水从脸上滴下

 

“爱国主义”教育重在亲历体验
6:队伍的胜利是靠队员之间的沟通与合作

 

“爱国主义”教育重在亲历体验
7:定向竞赛“艰苦旅程”

活动时间规定为54夜,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横跨莞城、厚街、虎门、黄江、大岭山等7个镇街。活动设计安排包括“海军拓展项目比拼”、“智能坦克拼装大赛”、“水陆障碍赛”、“东纵知识问答演讲比赛”等10大竞技项目和“国庆阅兵式训练项目”、“跨越毕业墙”等5大素质项目的考验,同时还安排了走进8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结合建国64周年、建军86周年和东纵抗日历史等元素,以竞技比赛、活动体验、军事训练、历史回顾为主要形式,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竞技性、挑战性于一体,力求让青少年学生在短暂的军事夏令营生活中满载收获。

“爱国主义”教育重在亲历体验
8:“小战士”的呐喊

 

“爱国主义”教育重在亲历体验
9:“不泄气不放弃”是小战士们的信条

 

“爱国主义”教育重在亲历体验
10:相互合作才能一起走到终点

本此活动的目的是通过亲历“重走东纵路”活动形式和内容安排,将缅怀革命先烈和传承“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生动、深刻的传输给青少年,引导广大青少年切实践行和深刻领悟革命先烈的历史贡献和价值,增强青少年对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感和奋斗精神,让青少年在亲历“重走东纵路”的艰辛历程中,感知党的光辉历史,建立正确的爱国主义思想。同时,在面对东莞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下,不迷失人生方向,从而帮助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

“爱国主义”教育重在亲历体验
11: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奋力实现中国梦,东纵精神永传承

尽管夏令营活动与特种兵是二个不同的概念,但是通过夏令营的相关活动安排,已经让所有参与夏令营活动的同学们从中所获得了丰厚的感受和收益。

 

夏令营活动对于所有参与的青少年来说,是一个挑战自我、锻炼自我的好机会,同学们通过“小战士们”活动,能够体会和磨练坚强意志,塑造良好品格,培养刻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尽管这种活动受到参与人数限制的局限性,但是,就期教育意义来说,夏令营的体验式教育最能让青少年有着深刻的铭记和烙印,这种记忆或将伴随青少年成长的一生。

 

这种亲历体验是青少年以往只通过教课书或书籍当中所获得的感受和认知远远做不到的。

 

本文由倾湮老师推荐至新浪草根名博首页【青葱校园】栏目!特此致谢! 

“爱国主义”教育重在亲历体验
草根名博11月6日版面截图

 

本文由骏友网络撰文,所有图片均摘自莞视界,特此致谢!

骏友网络Junyoo.net(微博)职业提供网站建设数字博物馆建设,家具企业数字展厅建设,政府站群建设学校网站建设医院网站建设企业网站建设网站优化,电商运营和维护,应用系统开发,服务外包,网站外包维护及IT外包维护等电子商务综合应用服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