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江山依旧
江山依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4,102
  • 关注人气:2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粥罐的欣赏与收藏

(2020-05-19 16:30:45)
标签:

转载

分类: 收藏
原文地址:粥罐的欣赏与收藏作者:轩轩余江

粥罐的欣赏与收藏(刊载于2月24日《景德镇日报》)

笔者喜爱喝茶,所以平时喜欢收藏不同款式的茶叶罐,用来装来自不同产地、不同时间的茶叶,赏瓷品茶,也算是业余生活中的一大乐事吧。

[转载]粥罐的欣赏与收藏

[转载]粥罐的欣赏与收藏

前不久,在一个专门的收藏网站上,笔者见到一个民国时期的粉彩花鸟纹粥罐,除无盖以外,基本完整,于是淘来,打算配个盖子当做茶叶罐用。后又在此网站上见到一个青花的粥罐,也无盖,但发色极其漂亮,颇有康熙翠毛蓝之味,于是,又下单购得。

从形制上看,粥罐与我市解放后东风瓷厂生产的饭鼓很相似。虽然称之为饭鼓,景德镇人极少用其装饭,我所见一般都是用其装酒糟、猪油、糖或糖果之类的。所以,这也引起了笔者对粥罐这个瓷器品种的极大兴趣。粥罐真的是用来装粥的吗?

[转载]粥罐的欣赏与收藏

是的,粥罐就是专门盛粥用的罐。早期,国内工业并不发达,因此,装物品多以陶瓷器、木器为主。粥罐内盛粥后,放入厚一点的比如棉衣、棉被中,可以起到保温的作用,也有说到田间送饭所用,总之,当年它确是个货真价实的实用器和日用品。

从流传的实物考证,粥罐明代崇祯时候就有之,清顺治之后大量生产,官民窑皆有。特点是直口圆体,与食物罐不同的是口直径一般比较大,这是为了便于使用。多配有盖,两边各有两个小孔(后改为系钮),便于拴绳和携带。现在大量流传民间的是清末民初时期的产品,清代的以青花为主,民国后以浅绛及粉彩为主,主要装饰花纹有人物、山水、花卉等。除青花粉彩以外,清代有少量颜色釉粥罐。

[转载]粥罐的欣赏与收藏

崇祯顺治时期的粥罐直口,基本无劲,底部一般为涩胎无釉,罐下部基本不内收,盖无纽,康熙时圈足为双层台阶,盖上多有瑞兽状的盖纽,乾隆以后的有劲部,圈足为滚圆的泥鳅背,乾隆以前的双肩上有四孔可穿金属环,乾隆以后出现了四系可穿绳子,且罐下部开始内收,盖纽简化。在清代还有一种冰梅纹粥罐,属于比较少见的器型,但此器型却是稳重、端庄,秀外慧中,极为耐看,也是粥罐中的精品。明清粥罐无款的多,偶见有年款的。到民国时,粥罐的造型已基本定型,盖纽多用蜘蛛装饰(寓意知足常乐),与今天我们景德镇人所见的饭鼓无异了。

[转载]粥罐的欣赏与收藏

粥罐的出现,据说是因明末清初政局动荡,人们对于稳定生活的渴望,向往着粥(做)罐(官)高升来改变世道。因这个使命,当时这类产品基本都制作精良,通常不去使用而作为观赏摆件,康熙以后逐步作为实用件了。而民国时期,粥罐已成为当时的嫁妆八件之一。其装饰图案多以花开富贵、三娘教子、加官进爵等吉祥图案为纹饰,作为对新人的美好祝福。

因为粥罐的特殊寓意,加之在日常生活中的自然损毁,好的粥罐现在也不多见,当年的日用品――粥罐已成为收藏品市场的宠儿,明清两代的精品青花粥罐市场上已难觅踪影,康熙特别是青花人物纹带盖粥罐,价格已不菲。民国时期的浅绛彩粥罐前几年也是热门品种,目前就是景德镇也难以看到。现在在景德镇曙光古玩市场的早市上能看到的多为民国期间的青花卷草纹粥罐,粉彩粥罐都相当少见,且多无盖。

[转载]粥罐的欣赏与收藏

  如果想收藏粥罐,现在虽然有点晚,但也可以从易到难,先玩普通品种的粥罐,民国期间的青花卷草纹粥罐现在市场上的价格不贵,虽多无盖,但自己配个木盖,用来装糖果或茶叶也是不错的。有条件的话,可入手早期的精品青花人物纹粥罐或民国时期的浅绛彩粥罐(一定要带盖,品相要好),此类粥罐虽然价格高一点,但精品瓷的升值保值功能也强,投资和欣赏两相宜。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