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安法师
大安法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30,620
  • 关注人气:3,6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往生西方何可怕死?

(2023-05-08 08:00:00)
标签:

大安法师

东林寺

分类: 修学导航

我们在世间,犹如蛆在粪坑里,囚在监牢里,苦得了不得。往生西方,如出粪坑监牢,到清净安乐逍遥自在之家乡,何可怕死。

——印光法师《示华权师病中法语》


我们在这个世间就好像蛆在粪坑里一样。在粪坑里面,出来,这应该是高兴的事情。蛆在大便里面钻来钻去,结果要你到清净的地方,你还说:“我不去,这个地方很好,大便很香,我离开这个活不了。”那不是颠倒吗?


这个世间就像牢狱,我们坐牢的人,是囚犯。现在打开牢门,让你释放,得自由的时候到了,你还说:“你不能打开牢门,我在牢里过得很舒服。”那不是颠倒吗?


往生西方何可怕死?


一个要成就厌离娑婆的人要深刻地体会到在这个世间苦得了不得,苦上加苦,叫苦苦——三苦当中苦苦。我们感得这个业报身就已经很苦了,每天都是五阴炽盛,再加上生存的压力、冤家对头碰面……种种的不如意,苦上加苦。苦上加苦,用句话叫“黄连树上挂苦胆”,真的要对这个八苦的人生要有刻骨铭心的感受。


现在是念佛往生西方,这就像从粪坑里面出来了,到清净的七宝池去了;从牢狱里面出来了,到大自在的、大圆满的世界去了。在那个极乐世界,清净,没有雾霾,没有食品安全问题,没有飓风,没有地震,没有瘟疫,没有战争。那个地方安乐,逍遥,大自在,生命的自由的状态。


我们在牢狱待得太久了,我们都不知道自由到底是什么滋味。而生命的本质就是自由自在,所以观世音菩萨另外一个称号叫观自在菩萨。我们的如来藏性就是大自在、大圆满的境界,只有到西方极乐世界,才能领略我们生命的本有的那种自在、那种安乐、那种逍遥,那才叫极乐。


思惟到有这么一个极乐的故园,我们就能拥有,就能安享,还有什么怕死的心呢?


——节选自大安法师《印祖开示二则》讲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