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安法师
大安法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30,620
  • 关注人气:3,6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隋智者大师与唐道绰大师

(2022-09-25 08:00:00)
标签:

大安法师

东林寺

分类: 高洁大行

陈隋则有智者。唐则有道绰,踵昙鸾之教,专修净业。一生讲净土三经,几二百遍。


——《与大兴善寺体安和尚书》


    第二个指出的就是智者大师。“陈隋”年间,陈隋年间就是南朝有几个朝。首先是刘宋政权,宋齐梁陈,梁朝之后就是陈,陈就是陈霸先灭了梁国,建立了陈国。三十年左右,陈国灭亡,就由杨坚建立了隋朝,这就是陈隋之际。智者大师就生活在这段时间。智者大师是天台宗实际的创立者,也是修行很有感应。在天台华顶,能够出现魔军现前,降魔的这种情形。唯有佛才有降魔的这一项,所以智者大师被后人称为后释迦。智者大师在天台宗虽然弘扬止观,但是他对净土法门一往情深,所以天台宗从智者大师开始就是念佛求生极乐世界的,形成一个良好的家风。所以他对于《观经》也作过注疏,也写过《净土十疑论》,这是在《净土十要》里面都有的了。

 

陈隋智者大师与唐道绰大师

    唐代就有道绰。道绰大师也是由于看到昙鸾大师修行的神妙感应,对净土法门产生了信心,他就继承着昙鸾的教法,“专修净业”。专修净业,道绰大师了不起,他每天能够念七万声佛号,然后领众修行。在树林当中念佛,离开之后,这个佛号还能够余音不断。

    道绰大师一生讲净土三经,将近二百遍。这说明古来的法师讲经很是一门深入,不是什么经都讲,他就在几部经当中不断地去讲。有一个讲《华严经》的法师,他一生讲《华严经》讲了五十遍,专门讲《华严经》。所以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你能够把一部经典,或者三部经典不断去讲,这部经你就是专家,你就能讲得到位。就好像一个音乐家,他弹琴就是弹两三曲的琴,这两三曲的琴曲呢,他就是深得其妙。所以对经典要反复读诵,反复讲解,就在一个点上钻研钻研,终究这个板被你钻通了,透出亮光了。不能是浅尝辄止,那就可能收获不大。他(道绰大师)写了一部著作叫《安乐集》,开显出净土法门的重要的思想,上继承着昙鸾大师的思想,下开启了善导大师的思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