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安法师
大安法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30,620
  • 关注人气:3,6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洁大行】应劫而生的印光大师

(2022-08-29 08:00:00)
标签:

大安法师

东林寺

分类: 高洁大行

印光大师是中国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师,出生于咸丰十一年,往生于1940年,是距离我们现在这个时代近的一位净土祖师。

印祖出生的时代,正是我们中华民族内忧外困的时期,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日益凋零的时期。随着西方文化以强势姿态进入中国,儒家文化日渐边缘化,中国佛教也备受冲击。

印光大师就是在这风雨飘摇的时代,示现在我们中土。乘愿再来的祖师菩萨,有应运、应劫的不同。值太平盛世,是应运而生;值凶年乱世,是应劫而生。

印祖应着这个时代的劫难而生,挽狂澜于既倒,对儒佛道统在中国的传承,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近代的中国幸亏还有一批像印祖这样的高僧大德,才使佛教在震旦国得以传承下来。所以我们今天还能够听闻到佛法,要生感恩的心。

印祖早年出家,韬光敛迹,不为外人所知。民国元年,高鹤年居士将印祖的《宗教不宜混滥论》、《净土普被三根论》、《佛教以孝为本论》等几篇论文在《佛学丛报》发表,署名“常惭”。

 

【高洁大行】应劫而生的印光大师

这些文稿以其见地的精纯和文字般若的摄受力,一经面世,马上即引起了教内外的关注。于是,当时一批很有眼光的居士,像徐蔚如、周孟由等,就开始着手收集、整理印祖的文稿,出版了《印光法师文钞》。

这样一来,印祖的名望开始逐渐被社会各界所广泛认知,所谓龙天推出。印祖广泛利益众生的弘法活动,也就是这个时期开始,直至往生。

观察印祖近三十年的的弘法,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他一生的弘法风格非常平实。于世间法,则推崇儒家文化于出世间法,则专以信愿持名,求生净土作为宗旨。

虽然印祖也精通大乘的各宗各派,但从不以大通家自居,而是专修、专弘净土法门。

从弘法形式上看,印祖很少开坛讲法,主要是以书信的形式和自己的真修实干来摄受众生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