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安法师
大安法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30,620
  • 关注人气:3,6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依止师可否有多人?

(2022-06-30 08:00:00)
标签:

大安法师

东林寺

分类: 净土百问

请问法师:如果长时间学习一个法师的著作、讲法,并且内心充满欢喜、皈依的情感。那么是否这个法师就是我的依止师?依止师可否有多人?


答:首先我们说皈依,这是一种宗教情怀,我们皈依的对境是三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僧是和合众,是四个比丘以上构成的一个团队才能成为僧伽,单个比丘不能成为僧伽。所以我们作为三宝弟子,一定要明确是皈依僧伽,不是皈依哪个具体的法师,这个要搞清楚。如果对于一个具体的人产生了深厚的皈依的情感,可能把世俗的情感都带起来了。


 

依止师可否有多人?


不是学一个法师的著作,我们是要学佛经,学祖师的法语。这个法师是讲佛言祖语,帮助我们比较正确地理解,要把这个主次关系搞清楚。现在有些宗教人士和信众之间,或者大法师、大和尚、上师什么的,他比较把自己摆在第一线。于是跟他学的,就把他看成至高无上,而把佛言祖语还看得比较低,这个都是有问题的。


一定要依法不依人。是依佛法,不能依一个现实当中的人,依人可能就出问题了。如果这个人讲得跟佛经相应,我们可以听;不相应,哪怕跟你感情再好,哪怕他的知名度再高,哪怕他就是你的剃度师、皈依师,传法师,你也不能去听,你是三宝弟子啊!现在宗教就怕盲目崇拜——要自己建一个什么宗派,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教主,自己怎么样,这些末法的情形都是要我们高度地警觉。


 

依止师可否有多人?


摆正这个关系之后,你是三宝弟子,你一定要以佛言祖语,尤其是佛经圣言量作为唯一的准绳。这些世间的法师能够跟佛言祖语的理念相应,你可以拜他为依止师,那是可以的,但是你不是皈依他。“皈依”是一心归命,我们对三宝可以说一心归命,我把生命都可以交给三宝,但是在世间的某个法师,你把生命交给他,不一定保险。所以他可以做你的依止师。

 

依止师也确实可以是多人,就好像文殊菩萨为什么要善财童子去参访善知识?文殊菩萨他是心量广大,善财童子在我座下,我让他开了根本智,已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你就是我的弟子,你就不能跑,你只能跟我学,只能跟我一个人学。文殊菩萨不是这个样子。文殊菩萨要他南询一百一十城,广参善知识,开发差别智。所以孔子都是学无常师。所以一切能够有某个法门证悟的,我们都可以去向他去学,作为依止师。但是就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来说,我们也没有善财童子那样的水平,我们广参善知识,也认不清哪个是善知识了。


所以就是按照净土宗祖师的思想,以及一个寺院或者一些法师讲得跟佛言祖语相应,帮助你正确理解,最终还是要落实在老实念佛,求生净土上。学佛法,不要天天去钻研很多东西,不是要去做一个大通家,最终还是要念佛解决往生的问题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