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浩然语墨
浩然语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214,415
  • 关注人气:2,6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诸葛亮华容道放走曹操真正原因

(2017-12-01 08:51:20)
标签:

文化

杂谈

《三国演义》中的赤壁之战堪称经典,人们在赞叹诸葛亮、周瑜神机妙算的同时,对关羽在华容道义释曹操,让“名为汉相,实为汉贼”的曹操得以逃脱总有几分遗憾。且不管作者罗贯中秉承正统思想,抑曹扬刘,这里仅就诸葛亮释放曹操的原因做一探讨。

http://p9.pstatp.com/large/19fd00064ec2d2d6c362

聽且看华容道当时的情形:“(操)遂勒兵走华容道。此时人皆饥饿,马尽困乏。焦头烂额者扶策而行,中箭着枪者勉强而走。衣甲湿透,个个不全;军器旗幡,纷纷不整;大半皆是彝陵道上被赶得慌,只骑秃马,鞍辔抛弃。正值隆冬严寒时,其苦何可胜言。”“操回顾止有三百余骑随后,并无衣甲袍整齐者。”再看敌方:“两边五百校刀手排开,为首大将关云长,提青龙偃月刀,跨赤兔马。”两相对比,胜负立判,曹操必死无疑。一是关羽在兵力上占有绝对优势,500:300;二是曹操乃疲惫之师,关羽以逸待劳。曹操被周瑜又是火烧又是水军掩杀,在逃亡途中,又遭到东吴大将吕蒙、凌统、甘宁以及刘备手下大将赵云、张飞等的冲杀,已溃不成军,这时遇到关羽以逸待劳的生力军,曹操必死无疑。三是心理上的因素。关羽在曹操军中呆过,为曹操打过工,杀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曹军深知其勇,此时遇到他,无异于死神降临。此时关羽杀曹操,简直易如反掌。

聽但结果还是曹操利用关羽的重义而逃脱。

聽《三国演义》中,对曹操逃脱的原因,从诸葛亮口中说出:“亮夜观天象,操贼未合身亡,留这人情,教云长做了,亦是美事。”

聽由此观之,神机妙算的诸葛亮早就知道关羽杀不了曹操,但为何还要派关羽守华容道,我认为,除了“操贼未合身亡”的原因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军事上的原因。

聽刘备三顾茅庐时,诸葛亮在《隆中对》中对天下局势的分析:“自董卓造逆以来,天下豪杰并起。曹操势不及袁绍,而竟能克绍者,非惟天时,亦人谋也。今操已拥百万之众,挟天字以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之争锋。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地,非其主不能守,是殆天所以资将军,......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将军欲成霸业,北让曹操占天时,南让孙权占地利,将军可占人和。先取荆州为家,后取西川建基业,以成鼎足之势,然后可图中原也。”由此观之,诸葛亮从出山开始,就按照既定的三足鼎立的蓝图,辅佐刘备坚定地朝着这一目标迈进。赤壁之战之时,天下大势还是一超多强,一超乃曹操,多强如孙权、马腾、刘璋、张鲁等,多强之中,尤以孙权为最!此时的刘备,虽然为帝王之后,但还没有占据一城一池,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不管曹操如何看重他,在煮酒论英雄时如何吹捧他,但他还不足以对曹操构成任何威胁,曹操最大的敌人乃经营江东三世的孙权!诸葛亮清楚地知道,经过赤壁一战,曹操元气大伤,在短时内根本无力对付诸强,这正是刘备发展势力的大好时机。如果杀掉曹操,孙权凭借父兄经营的基础,加上周瑜等英才的辅佐,势必会成为新的超级强国,天下大势还是一超多强,只是曹操和孙权换了一下位置而已,这不符合诸葛亮《隆中对》“以成鼎足之势” 的战略构想。因此,不管是继续让曹操一家独大,还是杀掉曹操,让孙权的东吴成为新的超级强国,对刘备都不是好事。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赤壁之战,削弱曹操,壮大孙权,形成两雄争霸,自己乘机发展才是上上之策。这颇有点冷战时期世界格局的意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