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兵团战士btzs
兵团战士btz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17,113
  • 关注人气:1,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乾隆皇帝与二十里长山

(2023-04-27 20:52:03)
标签:

转载、《北京晚报》

分类: 文史
乾隆皇帝与二十里长山
二十里长山中,位于椒园山的无梁阁。


乾隆皇帝与二十里长山
无梁阁里的壁画。


  顺义曾是北京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全区境内绝大部分都是平原,唯有东北、西北和东南三个角落,有一些散落的山脉。其中东北部的山脉位于龙湾屯镇境内,属于燕山余脉,如今是旅游胜地——五彩浅山;西北部的山脉位于北石槽镇境内,亦属于燕山余脉;东南部的山脉,相对比较独立,因其属于平谷盆地西侧的丘陵,系亚欧大陆东侧局部挤压隆起抬升形成,海拔不算很高,基本在100-200米之间,长约二十华里,因此当地人也称之为“二十里长山”。

  在这二十里的绵延群山中,流传着很多民间传说,也散落着不少古代建筑的遗迹,等待着人们去探寻和品味。

  蟠龙山下起行宫

  二十里长山,西起顺义区大孙各庄镇和杨镇交界处的蟠龙山(当地人也简称为“庞山”,亦名“傍立山”),向东一路绵延,直到大孙各庄镇东南的吴雄寺村附近。最西侧的蟠龙山是二十里长山中海拔最高的山峰,旧时高达213.16米。另外还有华山,海拔比庞山略矮,其余则多为低矮的山丘,包括户耳山、椒园山等十余座小山峰。

  据文献记载,蟠龙山北侧的峭壁上有一座古洞,洞口上倚峭壁,下临深涧,洞内颇为宽阔,可容纳数十人,但要想进到洞中必须身手敏捷才行。据传当年曾有一位高姓人士为躲债藏于洞中,故该洞亦名高家洞。蟠龙山另一个山名“傍立”(也有说法叫“旁山”)很值得推敲,其发音不似普通话,或为少数民族语言的某个词汇。近年来,傍立山的东南不远处、客家庄村出土了辽金时期的石刻坐虎,该石刻从规制上看应该是一座大墓的神道石刻,一米二的高度也足以说明该墓葬的规模应该不小,因此有学者推断“傍立”的山名应为“城堡”之意,山旁是否曾经有与这座墓葬相关的防御性建筑,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乾隆皇帝对这座带“龙”字的小山颇有兴致。乾隆九年(1744)他写了一篇《蟠龙引》的小文:“我闻金陵自昔称龙蟠,千秋形胜想像间。奕奕瑶光照蓟野,蟠龙亦得名兹山。江南江北不异地,天龙游戏同归禅。狮峰鹫岭讵狮鹫,何如九二见在田。南阳卧客吾心企,敢夸乘六以御天。”南京自古就有虎踞龙盘之地的说法,这一年,乾隆的南巡还没有开始,关于江南的风景都还只停留在他的想象中以及他人的描述中。然而在北京这片土地上竟然也有一座名为“蟠龙”的山,可谓是一个巧合。于是,乾隆表达了自己的心愿:虽然即位刚刚第九个年头,但希望能够得到贵人相助,更希望自己也能得到一位诸葛孔明,来辅助自己成就一番大业。

  后来,乾隆皇帝在此设立了一座行宫,乾隆皇帝也得以近距离感受它。清代,皇帝每年要前往东陵祭祖,当时有两条重要的路线。其一是往东经通州,过燕郊、三河、白涧等地,到达清东陵。其二则是往东北方向,至顺义县城西侧的三家店,然后过潮白河向东,经杨镇、大新庄、盘山后抵达清东陵,这条线路也是帝后前往丫髻山进香,或往盘山游赏的重要通道。经过多年的营建,在这两条线路的沿途,修建了十几座行宫,第一条道路有烟郊(即今燕郊)、白涧、马神桥(即今马伸桥)、邦均行宫等,第二条道路则有三家店、大新庄行宫等。

  大新庄行宫最早修建在蟠龙山南麓,行宫最初也叫蟠龙山行宫。不过这座行宫没用太久,乾隆十九年(1754),行宫被迁建到了该山的东北侧,即今顺义区张镇的行宫村所在地。为何迁行宫,究其原因大概有两个,第一是原行宫位置比较偏南,御路需要绕行;第二则是距离蟠龙山较近,多雨季节行宫会受到山洪的困扰。

  有意思的是,这座山名为蟠龙山,但居住在蟠龙山附近的百姓,都把这座山峰比喻成一只卧虎。今天我们从卫星图或是航拍图来看,整座山体的确像是一座静卧的老虎。笔者曾于十余年前登顶蟠龙山,当时极目远眺还能隐约看到央视的新主楼和当时被称为“北京第一高”的国贸大厦。但由于过度开采,山头被削平,如今蟠龙山的海拔已经不足200米,昔日的“猛虎”已经面目全非。

  新行宫里思念皇太子

  前面提到蟠龙山行宫在乾隆十九年(1754)迁至蟠龙山的东北侧,新建的行宫名为大新庄行宫。新建的行宫规模并不算大,宫门口有三座桥梁,中间和西侧的为石桥,东侧为木桥。其后为宫门一座,入内则有大殿一座,上悬乾隆皇帝御书匾额曰“止水灵渊”,两侧对联为“法雨普沾资海滴;慧珠通映仰灯燃”。除此之外,大殿中还有“随安室”、“物外情”等匾额。另有两副对联为“勒寒花树芳迟发,向暖郊原润逮耕”,“万顷绿云秋麦蔚,千村红雨杏花深”。这些诗句和匾额都是对行宫周边景致的描述。

  乾隆三十五年(1770)二月十八日,60岁的乾隆皇帝奉80岁的母后,开启了一段京郊周边游。这一次出行的主要路线是从圆明园出发,先往清东陵祭祖,再由清东陵折返圆明园,休整三天后再次启程前往清西陵,从清西陵往天津府巡视,最后从天津乘坐御舟沿运河至通州张家湾,再从张家湾走陆路返回圆明园,为期共三十九天。

  在从东陵返回圆明园途中,乾隆皇帝于二月三十日(阴历)驻跸大新庄行宫,此时节气已过春分,天气已经转暖,春耕已经开始。当天午后还降了一场甘霖,巧合的是,前一年,也是在乾隆驻跸盘山和大新庄行宫的时候,天降甘雨,为春耕助力。于是乾隆诗兴大发,挥笔写下了《大新庄行宫晚坐诗》:“过午非常暖,蒸为云密垂。远山藏影暗,平野幂烟披。作雨庶几遇,去年有所思。春郊沾尺泽,心幸复斯时。”诗歌表达了乾隆皇帝对农忙景象的愉悦之情。

  乾隆四十年(1775)三月,乾隆帝自圆明园启程,前往盘山游赏。这一次往返均在大新庄行宫驻跸。去程时恰好赶上清明节,他在大新庄行宫下旨专程派遣官员祭祀他的原配皇后孝贤皇后和嫡长子端慧皇太子。端慧皇太子名永琏,本来是乾隆皇帝内定的皇位继承人,可惜天不假年,永琏不到九岁便夭折了,这令乾隆皇帝痛心不已。他为永琏选择了距离清东陵不远处的黄花山区域营建陵园,每年的清明节、太子的忌辰等重大日期,他都会派遣官员祭祀端慧皇太子。

  这一年乾隆皇帝又写下了一篇《于大新庄行宫作》的诗篇:“列岫对龙蟠,居停一宿安。村民迓行辇,卫士解征鞍。书史静如待,庭轩清且宽。杏花将欲绽,芳信递田盘。”从中能看到大新庄行宫周边的景致。在“列岫对龙蟠”一句,乾隆皇帝的注解是“是处又名蟠龙山,以南对列岫得名”。这里的“列岫”可以这样理解:蟠龙山是二十里长山最西侧的一座山峰,也是海拔最高的一座,它和东南侧的山丘连成一体,状如盘龙。

  二十里长山下的田园风光

  椒园山在蟠龙山和华山的东南,北依金鸡河,海拔约132.7米。山下有椒园庙,始建年代不详,原有规模较大,椒园庙有殿宇数十间,其中最为宏伟的当属无梁阁。

  该楼阁的正式名称为玉皇阁,是一座外显三层建筑,高约15米,其内部实际为两层,中间与顶部均为青砖砌就,外部为就地取材的巨石垒成,从内到外没有用一根梁柱,故得名无梁阁。楼阁内有精美异常的壁画,其中底层呈外方内圆结构,顶部起半圆形拱券以象征天。二层的四壁画有“黄帝拜燃灯古佛”、“黄帝战蚩尤”以及“玄女送天书”等传说故事,多为道教题材的内容。

  其后有一座无梁殿,正面开有三个券门,因里面供奉王母娘娘和女娲娘娘,该殿宇也被称为“娘娘宫”。殿宇之后的半山之中有巨碑一方,当地俗称为“连山碑”,实际上这是一块和山体连成一体的巨石,被凿成碑的形状。碑文中隐约能辨认出“康熙三十二年”等字样,其余文字基本已经漫灭不清了。

  旧时椒园庙的香火很旺,每年三月初三都有盛大的庙会,随着时代的变迁,昔日风景早已不再。

  当年在椒园庙不远处还有一座密檐式宝塔一座,从建筑风格上看很像辽金时期的建筑,但可惜的是没有保存到今天。

  值得一提的是二十里长山曾经的一件土特产——小米。这里的小米曾经作为清代宫廷的贡米,在周边一带非常有名。用当地的小米做出来的饭,不仅颜色金黄,味道也是一绝,有“一户做饭,百家飘香”的美誉。说起这小米的来历,当地还有一则民间故事:

  据说无梁阁是众位神仙用一夜的时间修造完毕的,竣工后土地爷为了表示感谢,特意设宴邀请各路神仙,场所就设置在无梁阁内。当众神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之后,王母娘娘忽然听到有小孩子的啼哭声。土地爷急忙禀报说:我管辖的这块地方土地贫瘠,老百姓的日子都过得非常清苦。母亲没饭吃,喂养孩子的奶水便不足,这不一定又是哪家的婴儿因为饥饿在啼哭呢。王母娘娘听罢,便把碗中的饭顺手向外一扬说道:“可怜的人家,我们就赏他们半碗饭吃,让他们好生喂养孩子吧。”谁承想,这被扬出去的半碗饭,落到无梁阁前的空地上,竟然长出了谷穗,并且谷子颗颗饱满。于是当地的百姓便把这谷子称为“仙谷”,把谷子碾成的米则称为“金米”了。

  只可惜二十里长山小米后来由于产量低而种植者逐渐减少,最后竟无人种植。上世纪八十年代,大孙各庄乡曾尝试恢复小米的种植开发,但终因产量过低而未能如愿。

  成书于乾隆年间的《三河县志》曾经记载了昔日三河县八景(明清时期,三河县属顺天府管辖,三河县西北境可达今密云区东南的圣水山,东北境则到今平谷区的北宫村附近),其中有一景名为“北兔归樵”。它说的就是二十里长山的景致。

  二十里长山中有一座山因形状类似兔子耳朵,而被命名为兔耳山,又因它位于三河县的北境故而称为“北兔”。经过数百年的流传,当地的百姓已经把“兔耳山”讹传成了“户耳山”,山下的村庄也因之名为户耳山村。清代乾隆年间的三河县知县曾赋诗云:“樵罢兴归思,山风动笠蓑。径开红树杪,担荷白云多。犊返烟萦墅,鸡栖日下坡。惟闻横笛吹,先后起清歌。”这首诗向人们展现了一幅非常恬静的田园风情:每天上山打柴的樵夫,会在夕阳西下之时,伴随着徐徐吹来的清风,唱起悠长的山歌,歌声回荡在二十里长山中。

  如今,顺义叫停了二十里长山的过度开采,并将其作为主题生态公园再次开发。绵延的长山下,是宁静的村社和一望无垠的农田。(杨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