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兵团战士btzs
兵团战士btz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17,113
  • 关注人气:1,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北京风景:腌咸菜

(2022-09-24 08:09:09)
标签:

转载、《北京晚报》

分类: 文史
老北京风景:腌咸菜




      南方人常说北方人吃饭口味重,菜品过咸等。其实,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饭菜的味道,是和自然环境、气候都息息相关的。

  北京的冬天漫长寒冷,在几十年前,南北交通很不发达,也没有温室大棚种植蔬菜。冬天的饭桌上,除了秋天窖里储存的土豆、萝卜、大白菜,还有一种是家家必备的下饭之物:咸菜。

  谚语说:“霜降杀百草”,霜降节气的来临,标志冬天要开始了。这时,地里的蔬菜要不赶快收获,两三天就会开始腐烂。而经过初霜,菜里的水分大大减少,会有特殊的香味和鲜味,特别适合腌咸菜。

  可腌制的蔬菜品种太多了,像白菜、萝卜、芥菜疙瘩、芥菜缨、雪里蕻、芹菜、黄瓜等等,有人说:“北京是菜皆可腌”,这一点不为过。但百姓家里常腌的,只是几种大路菜。

  到了这几天,院子里家家主妇都是忙不停。先是采买,把准备要腌的菜一样样都得买回来,这个工作量就不小。那时各家都是孩子多,“半大小子,吃死老子”,为应对一帮吃饭的嘴,哪家不得准备几十斤啊!有菜必得买盐,这盐必须是大粒粗盐,不能用平常炒菜的细盐,据说是用细盐腌菜容易腐烂。主料备好了,先涮洗大缸、涮洗压菜的大石块、石板,用具准备停当,然后开始制作。

  那时也没有自来水,全院儿用一个压水机,或是井里一桶桶打水,把菜一筐筐分门别类清洗干净,控水,让表面水分蒸发一下。在另一边,最麻烦的技术活儿也开始了:熬咸菜汤。先烧火,大锅煮开水,里面放入大料、小茴香、桂皮、花椒、肉桂等,都各包成小布包扔锅里,加入大盐粒一同煮,熬的火候要恰当,然后倒入洗干净的缸里,待冷却后,把要腌的菜放进去,搅拌均匀按压瓷实,最后上面压上大石头,盖上缸盖,搬到阴凉处,过二十多天就可以吃了。别的蔬菜都可以放一个大缸,唯独雪里蕻一般是单一个小缸,每隔一段时间要倒腾一次,因为这种东西容易长白膜,得勤翻动。还有一种是孩子们都爱吃的芥菜头,它得腌上一冬,在清明节前捞出来,搁窗台上再晒几天,看蔫了,再把咸菜汤舀出一些,重新煮开晾凉,把芥菜头放入再腌一段时间,就可以随吃随捞了。

  黄豆炒芥菜疙瘩丝,简直太好吃了,黄豆软香,芥菜丝脆生,有一丝芥菜的微辣,用它下饭,饭的消耗也更大了。像肉末炒雪里蕻,那是百吃不厌啊!它可以就饭、可以拌面、可以做疙瘩汤。把它用清水泡泡,除去些盐分可以做馅蒸包子……清晨一碗棒子渣粥,切一小盘腌胡萝卜丝,放几滴香油,想起来都馋涎欲滴。寒冷的冬天,单调的饮食,只因有了咸菜,才使岁月添香。

  北京也有酱咸菜,但家庭腌制少,一般都是专业卖咸菜的地方制作,像天源酱园、六必居等,都是几百年历史了。富人油腻吃多了,用它找清淡;穷人肚子饿了,用它下饭。北京人的饭桌上,无论冬夏,一天三餐,它都是最好的陪伴。

  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也很少有家庭大规模腌咸菜了。主要是新鲜蔬菜一年四季都有,不用咸菜当家了。再者都是小家庭,人口少,想换换胃口,用个小瓶瓶罐罐做一点放冰箱就行了。毕竟这种高盐食品,吃多了不利健康啊。(何大齐 图 木玉 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