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郎看球
萧郎看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6,451
  • 关注人气:1,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迪亚曼蒂,穆里奇的厄梦

(2014-03-01 02:02:22)
标签:

迪亚曼蒂

穆里奇

里皮

分类: 萧郎侃球

迪亚曼蒂,穆里奇的厄梦

由来只有新人笑,何曾听到旧人哭。当人们为迪亚曼蒂的亚冠处子秀击节赞叹,不吝以任何誉美之词堆积到这个意大利人身上的时候,此役被里皮提前换下的恒大的三朝元老、巴西烈豹穆里奇是何等的落寞惆怅,也许只有“鸡爷”自己心里最清楚。

 

虽然赛后银狐里皮向媒体一再解释,换下穆里奇完全是因为他身体不适、大腿肌肉有些拉伤,但明眼人都知道,这正是银狐的聪明之处,毕竟作为一个像他这样饱经世事、人情练达的著名教练是不可能在公众场合指责或非议自己的球员。这种事,彼此心里知道就行了。穆里奇在今年亚冠的首战的表现,怎一个懈怠了得:一个绝好的单刀机会,被他绵软无力的射门彻底浪费;在队友扯开空档进入到对方腹地时,他两次执拗的把球粘在自己脚下,妄图突破对手的三人包夹,结果最终丧失了两次绝佳的进攻机会;在中前场需要和对手展开反抢时虚张声势,更多的以眼神与对手交流。如此消极怠工的非职业表现,或许才是里皮换下他的真正原因。

 

当然,对于“鸡爷”来说,首战便被主帅里皮早早地按在冷板凳上,这或许仅仅是他在2014赛季厄梦的开始。一场比赛的出工不出力,换作是上个赛季,对穆里奇在恒大的绝对主力地位,根本无法撼动。但今年,一切已经变得有些物是人非,随着阿根廷中场孔卡的离去,随着身体剽悍、能突能抢能直接一剑制敌于死地的迪亚曼蒂的到来,里皮对恒大原有的打法和布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而亚冠首战对阵墨尔本胜利队上下半场的变阵,或许就是里皮对恒大现有进攻体系变化的一个开始。里皮在经过几轮比赛的试验磨合之后,有可能会慢慢摒弃之前孔卡时代的“炮轰”战术,而渐渐改为迪亚曼蒂更擅长的“阵地战” 

 

作为球队新援,意大利人只用了一场比赛,就把自己的特点鲜明地展现出来。跑动能力强,脚法精湛,能左能右,有远射能力,虽然没有孔卡的灵动飘忽,但其实其粗犷、攻守平衡的球风却正好对里皮的路子。对阵墨尔本胜利,从4231调整到343,前场最大的变化就在于两个边锋的作用不再是飘忽、游弋,而是要真正持久、高效的给对方压迫,通过回撤拿球、和边后卫套边、内切、传中、做球,立体化的进攻。而这种典型的德国“阵地战”的套路简直是在为迪亚曼蒂量身定做一样。而对于身体条件并不突出的 “鸡爷”,里皮如果真要铁了心改打这种“阵地战”,不啻于一场厄梦的开始。

 

穆里奇属于那种需要队友为他创造机会,并且要占用一定的球权的球员。参考上赛季的数据,亚冠射手王13粒进球,其中至少有7粒进球是通过队友精准直塞球后的单刀打进,而他为队友送出的绝对机会的助攻却只有3次。穆里奇的能力自然不容怀疑,但是每每在对手密集防守面前,巴西猎豹往往显得一筹莫展,办法不多。而由于恒大的强势,今年无论中超还是亚冠,面对的最多的恐怕就是对手的密集防守。而要破解密集防守,自然长于“阵地战”的迪亚曼蒂远远比灵巧随性的穆里奇更管用。

 

深谙足球战术的里皮深知,釜底抽薪式的大举进攻绝并不只是单纯的增加前锋数目,四个前锋在场上未必就有三个前锋的作用大,因此当里皮认为球队不需要四个前锋一起上时,最后应该拿掉的自然就是穆里奇了。因此,即便是身体上没有任何问题,考虑到本赛季司职后腰的外援雷内的加盟,由于在外援人数上的限制,与里皮的打法有些不合拍的穆里奇或许今后会经常面临被这样换下场甚至坐在板凳上的尴尬境地。

 

所以,或许当去意已决的“鸡爷”还在为该不该为恒大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时候,他曾经雷打不动的主力位置正在渐渐地被别人取代,这一场是小将廖力生,下一场就有可能是另一个人。而如果长期游离于主力之外,巴里奥斯的昨天,或许就是“鸡爷”的明天。这或许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性,“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昨天还是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亚洲MVP,今天就可能在人们嘲弄的眼神下向隅而泣。真要如此,迪亚曼蒂,真有些像穆里奇的厄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