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故纸旧影哈拉滨
故纸旧影哈拉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570
  • 关注人气:1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晚清“穆拉维约夫-阿穆尔火车站”旧影

(2016-09-14 19:27:34)
标签:

中东铁路

分类: 旧影寻踪

晚清“穆拉维约夫-阿穆尔火车站”旧影

       穆拉维约夫-阿穆尔站(Ст.Муравьевъ-Амурскiй )位于俄国境内“阿穆尔边区”,与中国中东铁路相接。

       网络上有篇文章“这些俄罗斯地名,原是中国人的耻辱”开篇“当我们打开俄罗斯地图,翻到江东六十四屯地区的时候,会奇怪的发现一些似曾相识的地名,尼古拉耶夫卡、波雅尔科沃、穆拉维约夫卡、格罗杰科沃、沃尔科夫、库罗巴基诺、格里布斯基……”提到了“穆拉维约夫”,位于原中国土地黑龙江左岸的“江东六十四屯”。

       站名中的“穆拉维约夫Муравьевъ”是沙俄西伯利亚总督,就是此人迫使黑龙江将军奕山签订了《瑷珲条约》,割走了中国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其中黑龙江流域部分土地被设置为“阿穆尔边区”。穆拉维约夫也因此被沙皇尼古拉一世封为“阿穆尔斯基伯爵(即黑龙江伯爵)”。

晚清“穆拉维约夫-阿穆尔火车站”旧影
1910年《中东铁路全线画册》

链接: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穆拉维约夫,1847年被任命为俄国东部西伯利亚总督,1858年5月28日,乘清朝政府陷入太平天国运动和第二次鸦片战争之机,穆拉维约夫成功地迫使黑龙江将军奕山签订了中俄瑷珲条约。该条约不但将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的60万平方公里土地完全割让与俄国,还将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的黑龙江下游以南40万平方公里土地划为中俄共管之地。1881年穆拉维约夫死于巴黎。十年后,哈巴罗夫斯克(伯力)为穆拉维约夫建造了纪念铜像。1929年,该铜像被推倒。1992年,穆拉维约夫的遗骸从巴黎迁葬至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中心,次年,哈巴罗夫斯克重新在原址树立起穆拉维约夫的铜像。2006年,穆拉维约夫铜像被俄罗斯中央银行用作5000卢布纸币的图案。自从苏联改称俄罗斯后,穆氏不断升值,已涨至最高面值,似已说明,中俄在重大历史事件的价值判断上,持有不可调和的立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