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宁宁看民国
宁宁看民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01,745
  • 关注人气:3,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林徽因为什么不嫁给徐志摩?

(2013-01-17 13:18:14)
标签:

林徽因

徐志摩

爱情

分类: 民国风骚

                 林徽因为什么不嫁给徐志摩?

                       (林徽因、徐志摩与泰戈尔)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诗的一篇;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康桥邂逅,你是人间四月天

       伦敦的雾从康河的涟漪与氤氲荡漾开来,风中带着康乃馨的芬芳,河边的柳枝在风中摇曳……

1920年秋天一个雾气蒙蒙的下午,在这浪漫的康河边上,一个清瘦飘逸戴着眼镜高挑的年轻男子,走进了中国国际联盟同志会驻欧代表林长民的家,他就是到英国不久的年方24岁的徐志摩。

刚刚摆脱了政坛困扰林长民,很喜欢和青年人结交,相貌俊朗、风神潇散、才情四溢的徐志摩成了林长民相见恨晚、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下午茶的谈论也成了他们最大的乐趣。林徽因为什么不嫁给徐志摩?

                      (林徽因与父亲林长民)

 这时,总会一个娇美玲珑梳着长长小辫的女孩,象一只欢快的小鹿来回的为客人们端送茶点。她春山般的双眉,秋水般的眼睛,幽兰般的静谧,桃花般的梨涡……悄悄地走进了徐志摩心间。

从此,徐志摩便成了林家的常客。

林徽因聪明伶俐,从小便熟读各类诗书。她性格活泼、有着博学男子般敏锐的洞察力,来到英国后更是学到一口纯正的牛津音。徐志摩最喜欢的拜伦、云雪莱诗句,林徽因都

能用英语流畅地背诵出来,声音就象山涧流淌的泉水般动听。

 林徽因就象一盏清茶、一缕花香,一汪清泉、一轮明月......让徐志摩坠入了爱河。

年仅16岁的林徽因也深深地被徐志摩俊朗的外貌、迷离的目光、忧郁的浅笑、长长柔

柔的下巴,诗情与才情吸引着。她那年轻的心微微颤动起来,在志摩的眼神中,她第一次读懂了什么叫柔情,什么是忧郁。
    
在落日的霞光下、轻柔的晚风中、花香四溢的康河边上,两颗驿动的心慢慢靠近着,即使徐志摩不到林家,他们也会有书信往来。

 林徽因的父亲林长民经常到欧洲各地讲学,她一个人身在异乡,既孤独又寂寞。热情而浪漫徐志摩的到来,让林徽因的生活充实起来,也充满了色彩与阳光。

 有一次,徐志摩与林徽因在河畔散步兴奋地对徽因说:父亲让我出国留学,是想让我将来进入金融界。可是徽因,和你在一起时,我的脑子全都是诗句,我以后要做一个诗人,一生一世都要为你写诗!

 在这话里,徽因仿佛听到了志摩今生的约定!

“如果有一天,我获得了你的爱,那我飘零的生命就有了归宿,只有爱才能让我匆匆行进的脚步停下,让我在你身边停留一小会吧,你知道忧伤正像锯子锯着我的灵魂。”

 徐志摩炽热而忧伤的诗句深深地感动着林徽因。

 这份火般的爱恋,让徽因激动着、幸福着、也困惑着。

 徐志摩只有静静地等待着,等待这个绕了半个地球遇到的心知给他一个爱的回应!

在盼望与等待中,让徐志摩没有料到的事情发生了。

19211014,林长民悄悄把刚读完中学的林徽音带回国了。
    林徽因一走,也把徐志摩的心给带走了。徐志摩知道,这是一个深爱女儿父亲的精心安排,自己已经为人夫为人父,他没有资格与徽因在一起(徐志摩18岁与15岁的张幼仪由父母包办成亲)。
    
他在思念、失望与希望中渡过了一天又一天。

“我等候你。 我望着户外的昏黄, 如同望着将来, 我的心震盲了我的听。 你怎么还不来?希望 在每一分钟上允许开花。 我守候着你的步履, 你的笑语,你的脸, 你的柔软的发丝, 守候着你的一切, 希望在每一分钟上 枯死。--你在哪里?” 

这时,徐志摩的诗情开始在酝酿中爆发。月的光辉可以让他感动得落泪,冷冷的溪水让他深感寂寞,薄霜满地的树林让他备感忧伤,内心强烈的思念在燃烧着他炽热的心,诗行也铺满了康桥。

因为林徽因就是徐志摩的人间四月天(四月在西方代表“艳日”寓意着丰盛与富饶)!

 

无缘相依,你是梦里的思念

 

192210月,徐志摩回了国,带着中国第一份离婚证书。

他归心似箭,他满怀希望,他知道自己的人间四月天就在不远的地方。

可刚一下船,他被就当头一棒:林徽因许配给了梁思成。

在船上写下了一首首装满思念、爱恋和喜悦的诗,他还能念给徽因听么?他的心碎了,眼前一片黑暗。

多少个夜晚不能入眠,他只能一遍遍的读着自己的诗句,让泪水不停的流,把自己的心揉得更碎。

“太多不能 ,不如愿 ,想离开 ,离开这个让我疼痛的你 。转而 ,移情别恋 ,却太难 ,只顾心疼 ,我忘记了离开 ,一次一次 ,已经习惯 ,习惯有你 ,习惯心疼你的一切。”

 他的心不停地告诉自己,不要轻言放弃!

 一个多月后,他整理好自己的心情,他要全力去争取自己的爱。只要徽因没有正式走进林家,一切都还有希望。

 可他一踏进北京,就收到了恩师梁启超的一封长信:义不容以他人之苦痛易自己之快乐,弟之此举,其于弟将来之快乐能得与否?殆茫然如捕风,然先已予多人以无量之痛苦。

 林徽因许配给的正是恩师梁启超的儿子梁思成。

 梁启超掷地有声的醒世良言,徐志摩并不买账: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徐志摩正不顾一切的努力着,此时,林徽因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从英国回来的一年里,她的心无时无刻不被万里之外的康桥所牵动着,志摩是第一拨动他心弦的男子,她不能也无法忘怀!

 可她别无选择。

 林徽因出生在一个显赫家庭。爷爷是光绪十五年已丑科进士,任过知州,参加过孙中山的革命运动。堂叔林觉民、林尹民是知名的广州黄花岗烈士。父亲林长民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曾任任国务院参议、法制局局长、段祺瑞内阁司法总长。这样的家庭无法接受中国第一个离婚的男子作自己的夫君。为了让自己断了对徐志摩的念想,家里已经为自己选了一个最般配的夫君,梁启超的儿子梁思成(梁启超戊戌变法的领袖人物,民国的司法总长,中国响当当的人物)。

 还有,林徽因并非嫡出,是林长民的小妾所生。母亲不懂琴棋书画,又不善操持家务,既然得不到父亲的疼爱,也得不到奶奶的欢心。唯一庆幸的是,她生了一个聪明漂亮的女儿,全家上下都非常的疼爱林徽因。后来,父亲又迎娶了年轻美貌的三夫人,对母亲更是冷淡与遗忘。如果自己嫁了徐志摩,就等于做填房,不仅辱没了显赫的门庭,日后母亲在家中的地位更是可有可无。

 最让林徽因纠结的是徐志摩已经结婚,并有了一个儿子。为了和自己在一起,志摩还残忍地逼迫已怀孕的张幼仪离婚。她知道如果接受了这份爱,自己就会这千斤般的重担压一辈子。

 她只能把志摩的信揣在怀里,用心告诉志摩:不是我没有来,只是我无缘留下。

虽然徐志摩回京后还不时能见林徽因,可是有了徽因的理智与坚定,有了梁思成的陪伴,他一点的机会也没有。

 都说姻缘是前世注定的,紧接着发生的事情,注定了林徽因与徐志摩有缘无份。

19235月,梁思成车祸腿骨折。林徽因在医院里象妻子一般照顾了梁思成两个月。在这个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她看到了梁家与林家满意的笑,更看到了梁思成脸上的幸福,她知道自己必须要让这种幸福持续下去。

 19244月,泰戈尔到访中国,林徽因与徐志摩全程陪同。林徽因艳如桃花、徐志摩郊寒岛瘦与长裙白面的泰戈尔老人相映生辉,仿如苍松竹梅的一幅三友图。印着这幅三友图的报纸传遍了京城每一个角落,成为人们的美谈。

 期间,泰戈尔还向林徽因转述徐志摩的心意。

 面对自己最敬爱的人,徽因无言以对。她怎么会不知道志摩的心意,从认识那一刻他就知道。昨天与志摩在台上演出时,志摩看着自己的眼神,自己的心都快要融化掉了。

 在为泰戈尔与徐志摩送别的站台,徐志摩看着人群中的林徽因,想着昨日同台演出,美目盼兮,今日劳燕分飞,海天无漄。于是奋笔疾书着,让泰戈尔的秘书转交给林徽因,他要告诉徽因自己心中的苦、痛和爱,可是泰戈尔把它截下了。

 在列车启动的刹那,林徽因看到了志摩满眼的泪。

 等徐志摩回国,林徽因已经和梁思成去了美国。

 很快,徐志摩相思成病,还梦见了林徽因成了别人的新娘。

                    林徽因为什么不嫁给徐志摩?
                                   (林徽因与梁思成)

  “我梦见你...... 你那憔悴的神情!手捧着鲜花腼腆的做新人;我恼恨,我恨你的负心......你为什么背盟?我又大声的呵问,那碧绿的灯光照出你两腮的泪痕!

到美国之后,林徽因大病两场,梁思成日夜守护着她,甚至都没能回国看望病重的母亲。

她的心被梁思成所感动着,她不能让这个深爱自己的男人失望。

1928年的春天,林徽因、梁思成在美国举行了婚礼,并于不久回国任教。

 

          无上人间,你是心中的爱恋

 

19311119,徐志摩为了到北京出席林徽因的建筑史讲座,乘坐济南号飞机济南西南郊遇难。

正如他在诗中写道,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徐志摩走了,带着对林徽因深深的爱。他这一生追求真爱,却无缘真爱,最后却为真爱而去,他心中无憾

志摩死后,林徽因把失事的飞机残片挂在卧室的墙上,直到离世。多少个夜里,她把这残片揣在怀里贴到脸上,嘴里轻读着昔日志摩的信,任泪水流下,任心放飞,她想让天国的志摩能感受到,能听到:我爱你,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我也为这份思念感动着,特地为林徽因作了一首词:诉衷情(思志摩)

夜深帘幕卷轻寒,对镜照华芳。思思念念无眠,遥望山高水长。

忆往事,恋无穷,最断肠。倚栏魂消,满腹心酸,梦里鸳鸯。

19341119,徐志摩去世三周年。去南方考察路过硖石(志摩故乡),停她下了车,独自走进昏沉的夜色里,仰望着这片志摩曾凝望的天空,大声地呼喊着:志摩,我来了,你听到了?你看到了么?徽因想念你!

高傲而倔强的林徽音从没有承认过自己爱过徐志摩,其实,她对徐志摩的爱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她后来发表的诗作《别丢掉》,也都能看得出来,她深深爱着徐志摩:满天的星,只有人不见,梦似的挂起,你问黑夜要回,那一句话——你仍得相信,山谷中留着--有那回音!

1931年,徐志摩与林徽因又有了接触。对这段时间的两人的感情,林徽因和梁思成的儿子梁从诫曾这样说:我一直替徐想,他在1931年飞机坠毁中失事身亡,对他来说是件好事,若多活几年对他来说更是个悲剧,和陆小曼肯定过不下去。若同陆离婚,徐从感情上肯定要回到林这里,将来就搅不清。这一言一语中,无不看到林徽因对徐志摩的情谊。

徐志摩在与林徽因匆匆相聚后离开,也许就是上苍的安排!

徐志摩,梁启超的门生、胡适先生的腻友、泰戈尔的忘年交、梁实秋最折服的人、张幼仪、林徽因、陆小曼珍爱一生的人,中国最著名的现代诗人,他一生追求“爱、自由、美”,为了这四个字,最后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林徽因为什么不嫁给徐志摩?
                                 ( 如百合与幽兰般的林徽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