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公方彬
公方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06,924
  • 关注人气:6,3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道德的民族为什么道德不彰

(2019-07-25 10:44:19)
       〖为什么重道德的民族,硬是没有形成真正的道德?因为将道德推崇至排斥规则的程度,只能造就伪道德〗
       文明社会的重要特征是制度约束和道德自律相结合,达成动态平衡,否则将有走向歧路之虞。
胡适说过,一个社会普遍忽视规则大谈道德,最终产生的是大量伪君子。相反,人人遵循规则,即便一个阶段出现道德不彰,最终还是回归道德。看一下中国历史,这一特点或规律已被充分证明。
       举例来看,海瑞是明代大清官,天下官员皆以其为楷模,然而他却成了当时史部最头痛的人物。
       不给其官做,社会舆论不答应,因为由此折射的是吏治太腐败,如此一个大清官却不给官做。然而,给其官做,只要将其放到哪里,那里的官员就有人申请调离或辞职,因为受不了其清廉。
       这说明,大家崇尚清官是道德标榜,实际生活却放纵贪欲。这就是中国社会最鲜明特点:最想的是最骂的,努力追求的又是极力否定的。典型的双重人格。
       官场双重人格对社会道德建设伤害极大。试想,你知道老百姓知道你说的是假话,老百姓也知道你知道老百姓知道你说的是假话,而你却一如既往地说假话,这样的示范作用,怎么可能产生真正的道德。
       结合现实看问题更为痛心。新中国成立半个多世纪了,一段时间里也出现过道德清明,然而,却出现了当下的老人摔倒无人敢扶。是“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是道德教化不到位,还是道德教化本身就存在问题?这是必须直面的问题。
       总之,我们在加强党风政风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过程中,直面矛盾和问题,力争有所突破,有所超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