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稻盛哲学实践家
稻盛哲学实践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433
  • 关注人气: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阿米巴经营的本质(关彬)

(2016-11-16 10:49:40)
标签:

阿米巴

阿米巴经营

稻盛和夫

关彬

关彬老师

分类: 老师经典文章

阿米巴经营不是肤浅的方法论,更不是简单的工具论。虽然这是一种源于“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经营模式,是被实践证明了具有真正全员驱动效能的经营方式,但对于阿米巴经营的本质,大多数企业界朋友还存在些许模糊认识。因此,我们还要先看看经营的本质是什么?

关于经营的本质,有两本书籍值得推荐,一本是松下幸之助的《经营的本质》,该书中以一颗素直的心,强调心的作用;同时强调经营要追寻自然规律,然后再进行企业实践。

另一本书是陈春花的《经营的本质》,该书没有直白的告诉大家经营的本质是什么,而是透过对经营的基本元素战略的本质营销的本质产品的本质服务的本质共享价值链品牌的本质等项目的细致阐述表达了经营的本质,亦即这些项目都是基于经营的顾客价值、合理成本、有效规模、具有人性关怀的盈利四大要展开的,如果从这几大项中融入这四大元素去把握经营,企业就能应对市场繁杂的变化。

那么阿米巴经营的本质又是什么呢?

首先,阿米巴经营确实需要的支持,即企业的经营哲学,这与松下幸之助关于经营本质的论述一脉相承。有了阿米巴经营之道,那么阿米巴经营就会更顺,就会持续,就会效果显著。

其次,阿米巴经营的本质与陈春花关于经营本质的描述虽不矛盾,但绝对是更为精辟。陈教授阐述的四大要素,以及六项本质很好,但就笔者看来如果从某个角度去阐述数字的本质,似乎更接近经营的本质。而这个经营的本质,实际就是阿米巴经营的本质。 

那么如何深入、具体地理解阿米巴经营的本质呢?

第一,  经营是把哲学变为数字。

这是稻盛和夫关于阿米巴经营的重要本质理解。经营哲学是企业之道,是企业价值观的准确提炼和概括。而能从心,能从道的角度让企业全员理解并转化为日常的行动和经营的动作,最后一定是以数字结果来体现的。创造的利润,可以多为国家做贡献,可以多为社会做贡献,可以多为员工,多为社区做贡献,这自然是从哲学到数字的结果转化,实际就是经营过程本身。

第二,  回到经营的原点,也就是实际发生,现在发生,经营当前的实态。

阿米巴经营才是最合适的经营,就在于它及时反应了经营本身的状态、问题和最快的数字结果。面对迅速变化的市场和各色迭代,只有阿米巴经营这种模式才能适应和真正体现从哲学到数字的过程和结果。

第三,  阿米巴经营充分体现了对于利润的把握,尤其是对现金的把握。

企业经营的目的在于员工的幸福和客户的感动,而员工幸福和客户感动才能确保利润的达成。阿米巴经营考核和衡量都是以每日结算收益为准的,每日结算收益就是每日利润。阿米巴经营中必须贯彻的会计七原则,第一条就是现金本位的原则,也就是要的不是苍白的利润,而是“金灿灿”的现金。仓廪实而知礼节,这个仓廪在阿米巴经营中的理解就是现金本位,而现金本位原则其意涵远远大于我们常规理解的现金为王。

第四,  阿米巴经营的本质,较传统经营而言更是一种全新的关于经营思维方式。

因为阿米巴经营强调经营哲学,强调现金本位,强调当前实态,强调全员驱动与参与的核算,强调不依赖于传统财务的分析,从而使阿米巴经营具有了特立独行的本性。究其根本,我们甚至可以说,阿米巴经营是似乎回到了没有现今标准化财务体系的早期商人记账经营的时代。但从现代化的今天,以及未来的挑战角度看,阿米巴经营这样的思维企业才能真正看清自己,经营者才能真正看懂自己。

关彬,2016年11月16日,于青岛

https://mmbiz.qlogo.cn/mmbiz/GmCJVHwkMiaOarLZtjYoSxzl099JxKVtazhyjmOmttru4kEFfjOjjQ1e0dfnvI06ezIsraTkicIvgY49EYmkFVjA/0?wx_fmt=jpe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