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90范墩子
90范墩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6,689
  • 关注人气:2,8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镇青年群像的书写

(2021-12-06 12:41:05)
分类: 评我
小镇青年群像的书写

小镇青年群像的书写
——范墩子长篇小说《抒情时代》读札 

何凯凯


刊《文艺报》2021.12.6

2021年11月青年作家范墩子出版了自己的首部长篇小说《抒情时代》,作者以时间为线,围绕“身在故乡—离开故乡—重回故乡”结构,前后跨度20年,塑造了杨大鹏、杨梅、张火箭、郭金龙等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勾勒出小镇青年的生活群像。

杨大鹏是一个农村青年,通过高考改变命运最终留在城市生活;而妹妹杨梅自小患有小儿麻痹,只能留在乡村生活。两相对照,杨大鹏虽身在城市,然而心却不能安,“留不住的城市,回不去的乡村”成为内心生活的映射。乡村文化具有相对稳定性的特征,城市文化则具有相当大的流动性。城市像一个巨大的磁石,吸引着乡村的青年,使他们走出乡村并且试图融入城市。郭金龙的摩托车,作为一种新式的代步工具,第一次进入乡村,第一次成为大家的羡慕对象。工具的更新,观念的更新,冲击着原有的乡村伦理秩序,一切都在重新洗牌一切都在打破重来。摩托车成为了广东的象征,成为了财富的象征,深深地刺激着乡村青年,他们开始成批地南下去寻找属于财富的梦想。

马克思说,当资本来到人间,每一个毛孔都滴着肮脏的血。实际上金钱与财富,隐含着欲望与堕落,自我的生活陷入一种无序与虚无。家庭结构面临挑战,乡村的婚姻伦理有一一对应的特质,从确定性转移到不确定性,从稳定性转移到流动性,社会变迁的脚步走向了开放与多元,乡村生活的单调得到缓解。在地与远方的张望中,杨大鹏不停地在“树杈”上想着离开乡村,进入城市。与早早辍学打工的青年不同的是,他是通过高考进入了城市并在西安买房结婚定居。

对于故乡,杨大鹏呈现出复杂纠结的一面。他从故乡成长,走出了乡村,对妻子刘娜甚至羞于启齿自己来自贫穷落后的乡村。他恨故乡,他也爱故乡,他知道自己离不开这块土地。在日本社会学家柄谷行人看来,“风景的发现”具有两重含义,一是原本已存在的自然风光和事物放置在特定的观察视角下,使之成为特定视角的对象,这个过程使得原本自有意义的风物成为具有某种新意味的“风景”。另一重就是历史进程的当下,回溯性地建构来处,从而把原本不存在的范畴塑造为不证自明的,这个过程会使用“发现”的姿态对自己的建构行为进行掩饰。也就是说,身在故乡与离开故乡互为“风景”,既是主观上的参与又是淡漠的旁观;既在观察着故乡的“风景”,也在自我建构着故乡的人和事。

我们应该思考为什么杨大鹏难以安放自己的情感,乡村生活长期的孤独与缺乏陪伴,家庭本身的不健全,母亲的离开,父亲独自抚养兄妹二人,对于家庭的依赖与温暖没有感觉。童年的创伤经验让他缺乏存在感,成婚后在城市的生活并不如意,让他拥有一种逃离的冲动。在城市与乡村之间的流动,情感难以妥切安置,深层次地在于城市的本质在于交易,人和人的关系是一种紧张状态,拥有乡村经验的小镇青年更倾向于田园牧歌式的想象,试图重新抵达一种温暖和谐的人际之中,借以摆脱内心深处的痛楚和不安。

杨梅是杨大鹏的妹妹,身为哥哥出自本能地想保护她呵护她,甚至与刘娜结婚,只是因为和妹妹相像。杨大鹏化身“逃跑的兔子”网络在线与妹妹杨梅聊天,自始至终戴着面具,维持着这份爱恋与联系。“我”与妹妹的交流就带有了表演的成份,戏中的“我”是个表演者、全知者,妹妹杨梅则是观众、限知者,表面上是一个网友聊天,内在地是兄妹之间的异化沟通;同样,“我”成为了作家,写作小说《寻找杨梅》《我的父亲在南国睡着了》,形成了“戏中戏”的结构范式,营造出草蛇灰线、伏脉千里,注此写彼、手挥目送的戏剧性效果。

小说《抒情时代》以主人公杨大鹏、杨梅兄妹为视角,父亲的南下不知消息,奶奶充满神秘的言语。通过家庭为单位,联结着村镇的不同人物不同家族。围绕主人公的变动,乡镇也在不停地向前发展,为我们塑造出骡子、杨喇叭、郭海洋、郭红星等三代人的命运变迁。个人史与家族史、地方史与社会史的写作,二十年间的悲欢离合起起伏伏跃然纸上。

在陕西作家笔下,青年形象的书写有一系列的经典形象,诸如路遥笔下的孙少平、孙少安,陈忠实笔下的鹿兆鹏、白孝文,贾平凹笔下的金狗、引生,陈彦笔下的忆秦娥等。与此相比,作家范墩子笔下的杨大鹏、杨梅,书写青年人物时有着诸多的相似性,也各有不同。时代在向前发展,人物的命运都是时代的产物,陕西的黄土厚重,声调苍凉悲怆,生长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爱着这里恨着这里,也离不开这里。对于生活的苦痛,不必故作呻吟,亦如作者书名“抒情时代”,真情地拥抱着大地,和这个世界选择和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