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90范墩子
90范墩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6,689
  • 关注人气:2,8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理想读者而写作

(2019-06-10 19:57:32)
分类: 随笔
在当下,很多前辈作家都在批评青年作家的写作状态和他们的生活状态,但在我看来,青年作家的创作,首先是这个时代文学创作的重要一部分,某种程度上,他们的创作,代表了这个时代里最为活跃的一部分。青年作家正在创造一种新的文学,以他们个性化的姿态,开辟着新的写作方向和路径。我认为,青年作家的创作是具有活力的,他们创作的作品往往具有强烈的独特性和偏执性。所以,我觉得当代文学更应该包容青年文学,尤其是包容青年作家的文学,他们的文学是属于创造性的一类,尽管从目前来看,他们的文学还有瑕疵,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正是因为有这样具有开拓性、先锋性的作品,才得以构成中国当代文学最有魅力的一部分。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从当下多数青年作家所呈现的作品来看,很多青年作家的创作更自我,更内向化,更关注自我的境遇,这其实是文学进步的结果。但我觉得,青年作家不应该过多的去陷入在自己的小我当中,更应该去关注一种大的具有未来性或者永恒性的东西。这种未来性和永恒性,并非单指宏大叙事,它是广义上的文学,广义上的人性表达。有一个评论家曾提出“理想读者”的概念,青年作家就应为理想读者而写,不应该为普通的读者而写,或者说,不应该过多地去考虑市场和普遍的接受度。因为为理想读者而写,更具挑战性。

第三,从表达的层面上考虑,我觉得青年作家应该关注当下的这个时代,应该有能力去写出这个时代的国民性。国民性是一个集体意义上的大概念,对于当代青年作家而言,当鲁迅那样的斗士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们却不必悲观,因为国民性这个概念恰恰在昭示我们,若多数的作家有勇气去挖掘这个时代的深层的一面,从侧面来产生影响社会与读者的效果,就能够达到重建现代国民性的目的。尽管很艰难,但我想,这也是当代文学一个重要方向,不可缺失。国民性这个词当代很少有人提了,从五四时期的鲁迅到当代,很多前辈作家也很少能够写出属于所处时代的国民性。所以我觉得青年作家应该关注得更纯粹,站在更高的层面上,敢于探索,敢于去做出哪怕失败的探索。陕西青年文学论坛上的发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我的阅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